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中共懼抗爭蔓延全國 茂名「時代革命」成功

中共懼抗爭蔓延全國 茂名「時代革命」成功

北京驚恐大陸仿效港人勇氣 迅速平息茂名事件


廣東茂名文樓鎮村民仿效香港提出「五大訴求」,並高喊「光復茂名 時代革命」,成功阻止火葬場興建計劃。(網絡截圖/法廣)

【大紀元2019年12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方天亮香港報導)自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展以來,儘管中共媒體將香港抗議者抹黑為「暴徒」,但不少大陸網民冒險轉發視頻、圖片和文字,以表達聲援和支持,或是將相關真實消息傳入內地。就在香港人通過半年抗爭取得區議會選舉勝利之後,反共火種傳到了大陸。11月28日,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村民學港人提出「五大訴求」,高喊「光復茂名 時代革命」,勇敢站出來反對政府的錯誤決定、並用武力反抗警察的暴力鎮壓。不過結局不同的是,12月1日,文樓黨委書記和市公安局長公開讓步道歉,而香港林鄭政府依舊與民為敵。



廣東茂名文樓鎮村民示威抗議當局強建火葬場。(網絡圖片)

廣東省茂名地區化州市文樓鎮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肇因是當局計劃興建火葬場。文樓鎮居民說,化州市政府本來聲稱要徵地興建「人文生態園」,但是直到11月27日才公告,生態園區包括殯儀館,也就是說要興建火葬場。網友說:「前一天告訴你建生態公園,後一天變成火葬場,你接受嗎?」
有消息說,這臨時變動與香港人抗爭出現大量死亡有關。11月13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今年6至9月警方接獲的自殺案達256宗,送院前或送院時死亡的數字則為2,537宗。有港人說,這些還沒包括那些因抗爭而失蹤、被捕、死亡的人,這次「反送中」運動,香港死了很多人。


仿港人提出「五大訴求」


為了抗議建火葬場,自上週四11月28日開始,上千名村民原本要到政府部門和平示威,卻遭大批防暴警察封路阻攔,引發警民激烈衝突。

文樓鎮村民學香港人,拿雨傘抵擋警察的催淚彈,斬下樹枝或以竹枝架設路障,防止各路警力增援,他們還包圍特警,朝裝甲車投擲磚塊,把警車打得坑坑窪窪的,還把增援的警車掀翻。

不少手持木棍的村民一度成功擊退鎮壓的特警,把他們趕上山,並把警方用來設置關卡的看守亭燒掉。不過,面對特警的警棍和槍枝、盾牌等精良裝備,以及不斷施放的催淚彈及水炮車,不少手無寸鐵的村民被打傷送院,其中包括老人和小孩。


網傳廣東茂名文樓鎮村民示威抗議建火葬場,與警方對峙。(網絡圖片)
一名文樓鎮村民遭一堆警察圍毆。(新聞大吐槽推特影片截圖)
警察拖村民到小巷內施暴。(新聞大吐槽推特影片截圖)
警方施放催淚彈。(新聞大吐槽推特影片截圖)

勇武抗爭的頭兩天,估計約有200人被捕,但村民學港人不氣餒,不分男女老幼,齊齊高舉橫額、叫口號,與手持長盾的公安對峙,甚至有村民情緒激動下跪,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停建火葬場、調查11月28日示威中警察濫權、釋放被捕人士、政府出資修建被毀財物,以及工程地點立即回復綠化。

29日下午,網上流傳一張當局發出的公告,聲稱會叫停項目,但村民懷疑是造假,於是繼續走上街頭,上週六在鎮政府前拉起反對建火葬場的橫額與公安對峙。


四天後 官方放人及賠償


面對勇敢不屈的民眾抗爭,中共突然開始踩剎車讓步了。

12月1日,面對鎮政府外上千抗爭民眾,文樓鎮黨委書記李偉華率領一眾官員及律師會見民眾,並拿著大喇叭回應民眾訴求。李偉華首先承諾,永遠不在文樓鎮建設人文生態公園、殯儀館,鄉親父老不要因為這件事影響文樓鎮發展,現場隨即響起一片歡呼聲。李偉華並指,現場律師及有關工作人員會為被捕者家屬辦理相關赦免手續。

化州市公安局局長亦承諾釋放所有被捕者,並為所有受傷者提供醫療服務和賠償他們的損失,並承諾不會秋後算帳。「對於那些嚴重違法的,怎麼處理,也會和大家商量。」

茂名的抗爭,短短四天就結束了。但是有村民擔心釋放被捕人士,只是政府緩兵之計,部分被捕者還是被「取保候審」,仍有可能被檢控「秋後算帳」。


香港還不如一國一制的廣東


對比香港和廣東省政府這次的態度,很多港人說:「林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還不如文樓鎮的黨委書記!」

評論指,這次文樓鎮民眾是學了香港人才變得勇猛起來。前些年也發生過類似民眾抗暴運動,但很多人只敢去「散步」、或下跪請願,而不敢對警察還手。這次不同了,村民憑藉人多,還把警察擊敗了。


2014年4月3日大批茂名民眾在茂名政府大樓前聚集,抗議當局興建「對二甲苯」(PX)化工廠。 (STR / AFP)

「這是中共70年來第一次中共給民眾磕頭讓步!文樓鎮的百姓很猛!他們還朝警察扔煙火,像香港扔燃燒彈一樣!他們學香港,這令中共很驚恐!中共最怕香港抗爭擴大!所以官方只好讓步。為何現在不許大陸人到香港呢?就是怕把香港人的勇氣帶到大陸。」一位經常往來中港的大陸陳女士這樣說。

然而在香港,市民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不斷上街遊行,從30萬到50萬人、再到6月9日的100萬人,但林鄭不顧民意,依舊宣布6月12日繼續二讀,於是引發了6月16日200萬人上街抗議、以及抗爭者衝入立法會阻止二讀。

林鄭後來宣布「暫緩修訂」,再到「壽終正寢」和「撤回條例」,每一步都是在港人不懈推動下的被迫表態,林鄭從來都沒有真正地了解民心和民意,所以才導致她以為「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必勝」的荒唐錯誤。

文樓鎮黨委書記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而向民眾退讓,林鄭也許是為了保住烏紗帽而不得不向民眾行惡。無論如何,香港出事,北京最驚恐全中國仿效香港,才迅速平息茂名事件

 
責任編輯:連書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