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浙數千學子連續維權三天 抗議學校改名換制

浙數千學子連續維權三天 抗議學校改名換制


12月23日至25日,浙江紹興市的紹興文理學院元培學院數千名學生因學校改名換制發起抗議請願活動。(受訪者提供)

【大紀元2019年12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12月23日至25日,浙江紹興市的紹興文理學院元培學院數千名學生因學校改名換制發起抗議請願活動,校方則利用各種手段對學生進行施壓、阻攔。


據學生透露,抗議的導火索是因為學生們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夜醒來突然發現學校將於明年1月1日改名換制,元培學院與文理學院完全脫鉤,由紹興市經濟產業區迪蕩新城投資公司(一家房地產公司)接手,改制後師資力量、水平與畢業文憑的「含金量」將全面下滑,所以學生與家長發起請願活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A學生向大紀元記者透露,23日中午,學生們才從老師那裡得到消息,當時班主任老師還在群裡讓所有人不要信謠、不要傳謠,學生們後來去網上查,發現了這件事。


還有學生透露,此前一直有流傳學校要轉為公辦校的消息,「校方還讓老師準備了學校轉公辦的文件,但是那份文件連夜準備完了之後,我們學校卻轉向了完全的民辦。」另一位學生說。


由於無法轉公辦學校,學校老師們的編制也受到影響,變成了無編制教師,部分老師辭職,有老師也將此消息告訴了學生。


知道自己的學校被房地產公司收購之後,數百名學生於12月23日下午3時許冒雨自發地聚集在圖書舘像前向校方討說法,現場學生打出「元培學子絕不低頭,改名換制不能接受」的橫幅,高喊著口號,活動一直持續至晚上。


A學生透露,當天校長沒有出面,只有一名書記在現場向學生做解答,但是一直含糊其詞,並沒有給學生明確的說法。有家長聞訊後也趕到現場。

23日晚上11時許,校方領導要回家,學生們不他讓走,要求校長承諾不對參與活動的學生秋後算帳,校方領導信誓旦旦地稱學生不違法、不違反校紀和校規,不會對學生進行處分。但是當天晚上,一名帶頭的女學生家長收到校方短信,稱他們的女兒在學校有違法行為。



12月23日至25日,浙江紹興市的紹興文理學院元培學院的數千名學生因學校改名換制,發起抗議請願活動。(受訪者提供)
12月23日至25日,浙江紹興市的紹興文理學院元培學院的數千名學生因學校改名換制,發起抗議請願活動。(受訪者提供)
12月23日至25日,浙江紹興市的紹興文理學院元培學院數千名學生因學校改名換制發起抗議請願活動。(受訪者提供)


A學生說:「凌晨兩點多的時候,學生被學校領導敲寢室門,然後電話騷擾,他們進來以後給我們各種洗腦,就說我們這個學校只是單純改個名字,從獨立學院變成民辦,對我們不影響,新生新辦法,老生老辦法。」

12月24日,學生與家長們繼續到市政府討說法,一些學生代表則被校方以談話為名 「軟禁」在教室,大批學生前去「營救」,有上千名學生到市政府前維權



A學生表示,當地政府調動了幾車的警察在現場戒備,警察態度蠻橫,官方領導對學生也非常粗暴,有官員將學生的手機打掉在地。有一名學生在市政府前暈倒被救護車送到醫院。


12月24日,學生與家長們在市政府前維權了一天,直到很晚才陸續離開,但是沒有得到任何結果。24日有部分分院的學生開始罷課。


12月25日,學生們準備到省教委去請願,校方將學校大門封鎖,有保安阻攔學生走出校園,不能隨便進出,但仍然有學生衝破阻力,與家長們來到省教委。


學生在衝破保安阻攔時雙方有發生肢體衝突。與此同時,學校封鎖消息,屏蔽信號,刪除微博話題等手段阻止學生們的合理維權。


學生們要求省教育廳出示轉設政策的文件、轉制方案以及轉制時間等等問題,官方都是避而不答。


25日晚,學生們無奈而歸,校方則在晚上組織各班召開班會,繼續對學生進行打壓。



據悉,參與維權的學生最高峰達到數千人。


A學生表示,學生們最憤怒的是知情權被侵犯,「我們充分理解國家有讓獨立學院與母體學校脫鉤的政策,我們只是憤怒學校的欺瞞行為,他們根本沒有徵求我們的意見,包括我們的班主任也有說,他只比我們早知道了半個小時,這件事情從老師到學生完全是被蒙在鼓裡的,校方根本沒有知會我們的意思。」


學生們目前最不理解的是一所本科綜合類的師範學校,被一家房地產公司收購,同時這家房地產公司的負債率達到70%,完全沒有辦學資格,而且學校名稱將變成微電子工程學院,該學院目前根本沒有此專業,讓人覺得非常可笑。


學生懷疑這家房地產公司與校方有內幕交易,企圖達到收購學校的目的。

學生們表示,他們都是通過高考分數線(500多分)考到該學院,當時也是因為紹興文理學院的名聲,以及聯合辦學的條件才會報考此校,現在要從獨立學院變成民辦學校已經是一種降級。


學生們最擔心的還有畢業證的「含金量」, 學校更名以後現有的畢業證就會變成廢紙,會查無此校,畢業證的「效率」必定隨之降低。


另有學生表示:「現在被房地產公司收購以後學校將轉向電子領域,因為該公司重視的是學校的電子團隊,專業的改動將對語言文學分院、紡織服裝與藝術設計分院、經濟管理分院、醫藥分院、建築工程分院等都是不公平的。」


校方至今也未給學生滿意的回復,學生維權又被打壓,處於無奈的狀態。記者多次拔打校方電話,但是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紹興文理學院元培學院(Shaoxing University Yuanpei College)是由紹興文理學院與中國紹興黃酒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創辦,並經浙江省政府批准、中共教育部確認的全日制本科獨立學院。該學院創建於2000年1月,浙江省首批17所獨立學院之一。


學院占地約1100畝(含水面),建築面積56萬平方米;共有全日制在校生九千餘人,專任教師384人;共建有8個二級分院,開設34個本科專業。


責任編輯:林琮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