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明年更多債務到期 中共地方政府陷危機

明年更多債務到期 中共地方政府陷危機

「債市研究」統計數據顯示,中共地方政府明年將有更多債務到期,還債壓力加大。(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2019年12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近日有統計顯示,2020年中共各省市地方政府債和城投債的到期量均有所增加,加上地方財政收入下降,中共地方政府的還債壓力進一步加大,債務違約風險上升。

金融界網站12月16日引述「債市研究」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共地方政府的城投債還本付息額共計28548.4億元(人民幣,下同),2019年為1.2萬億;地方債還本付息額共計28187.3億元,2019年為1.18萬億。
「債市研究」針對中國31個省市進行了2020年地方政府還本付息壓力的估算,包括地方政府債和城投債在內,還債壓力最大的是貴州和青海,壓力均超過70%;天津、吉林、雲南的還債壓力均超過60%。

從還債壓力增速來看,吉林、青海、貴州的償債壓力均比2019年上升逾25個百分點。內蒙古、甘肅和雲南上升逾20個百分點。

從利息保障倍數來看,青海、甘肅和貴州較低,均低於3倍,重慶、廣西和天津均低於4倍。利息保障倍數用於衡量長期償債能力,倍數越低說明償債能力越差。

香港經濟日報12月16日報導,野村發布的2020年亞洲投資展望報告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將繼續放緩至5.7%至5.8%,地方政府債務是經濟減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9年年底中共地方政府有2萬億地方政府債券到期。此前,地方債和城投債都已經出現違約。比如城投債,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城投私募債「16呼和經開PPN001」本月初未及時兌付。城投債的發行主體是地方融資平台,被視為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主要來源於2008年中共四萬億貨幣刺激政策,地方政府通過地方融資平台借債投資,積累了大量債務。

上述「債市研究」的數據顯示,2020年地方城投債從還本付息金額增速來看,陝西、寧夏、浙江增速超過30%,吉林、山西、福建、江西和天津增速超過40%,西藏、河北、雲南增速超過50%。

從城投債的還債壓力來看,四川、江蘇、福建、重慶的2020年還債壓力比2019年上升5個百分點,江西和吉林上升9個百分點,天津、雲南上升10個百分點。

自由亞洲電台本月初引述統計數據顯示,31個省市截至今年8月除了上海,其它都沒有財政盈餘。

以上述「債市研究」統計還債壓力大的天津市政府為例,中國媒體數據顯示,天津市截至2018年末的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為4078.6億元,同比增長19.1%。其中,一般債務餘額為1400億元,專項債務餘額為2678.6億元。債務率(地方政府債務餘額與綜合財力之比)為107.8%,超過100%警戒線,負債率(政府債務餘額與GDP之比)為21.7%。

責任編輯:李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