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姆欽:美中將於1月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姆欽:美中將於1月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12月19日,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在白宮對記者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被形成文字並在進行翻譯,不會進行任何重新談判。(Photo by JIM WATSON / AFP)

【大紀元2019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財長週四表示,美中將在1月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該協定已經全部完成,目前在進行技術性工作。中共商務部則說,中美正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事宜保持聯繫。

12月19日,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在白宮對記者說,該貿易協議已經形成文字,並正在進行翻譯,不會進行任何重新談判。
「我們現在正在處理一個技術問題。」他說,「我不希望有任何變化。我們將在1月初簽署協議。」

姆欽說,重點將放在實施第一階段協議上。

美中透露第一階段協議進展


姆欽週四接受CNBC的戴維·法伯(David Faber)採訪,被問到是否確定美中貿易協議將如期簽署,姆欽回答說他「非常有信心」。他說:「我認為這只是技術上、法律上的磨合,我們將在1月初發布和簽署這份文件。」

12月17日,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接受福克斯商業網絡(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說:「將以書面形式詳細說明中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對美國農業、製造業、能源和服務業(商品)進行採購的細節。」

他還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完全可以執行的。

中共商務部週四表示,中美兩國正在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保持聯繫。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週四的例行通報會上對記者說,中美貿易團隊都保持著密切聯繫,並補充說目前尚無具體協議信息。

「在官方正式簽署後,協議的內容將公開。」他說。

中方取消部分美化學品和石油產品關稅


本週四早些時候,中方公布了一份針對美國進口產品(主要是化學產品)的關稅減免新清單。中方表示,豁免清單的第二部分將在適當時候發布。

中共財政部表示,免稅期將從12月26日開始,為期一年,但中方未提供免稅進口產品的價值。

財政部還補充說,已經對美國產品徵收的關稅將不予退還。

關稅減免將適用於四種化學產品,如茂金屬高密度聚乙烯(HDPE)和特殊等級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以及包括白油和食品級石油蠟的精製油產品。

諮詢公司伍德麥肯齊(Wood Mackenzie)首席分析師崔凱麗(Kelly Cui)表示,對化學產品的豁免將使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龍菲利普斯化學(Chevron Phillips Chemical)等公司受益。

在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取消原定於12月15日生效的關稅之前,中方於12月6日取消了美國部分大豆和豬肉的進口關稅。

第一階段協議內容簡介


中美上週五宣布,雙方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包括雙方關稅減免,中方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知識產權和技術問題的某些結構性改革等。

美國官員上週表示,中方同意在未來兩年內將增購 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包括將在兩年內額外購買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而在貿易戰開始之前的2017年,中方從美國購買了240億美元農產品。

迄今為止,中方尚未公開確認購買農產品的具體承諾。但中方在上週五宣布達成協議時表示,將進口更多美國小麥、大米、玉米、能源、藥品和金融服務產品。

美方表示,第一階段協議還包括中方加強對專利、商標、版權的法律保護,包括改善刑事和民事訴訟程序,以打擊在線侵權、盜版和假冒商品。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上週五表示,雙方在保護商業祕密、保護藥品知識產權以及打擊電子商務平台上的假冒產品和盜版商品方面達成共識。

責任編輯:林詩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