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中共千人計劃滲透又一椿 敲醒美學術界

中共千人計劃滲透又一椿 敲醒美學術界

FBI和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展開一項大規模調查,這項調查涉及到71家美國研究機構,180個可能涉及知識產權盜竊的個案。圖為NIH。(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大紀元2019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報導)美知名專欄作家週四發表專文指出,美國研究機構終於意識到中國(中共)為擴張經濟及軍事力量,致力於推動系列戰略,威脅美國的研究環境,損害美國利益。

週三(12月18日),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H. Lee 莫菲特癌症中心和研究所(H. Lee Moffitt Cancer Center & Research Institute,下簡稱莫菲特癌症中心)發布新聞稱,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亞蘭・里斯特(Alan List)、副總裁湯馬斯・西勒爾斯(Thomas Sellers)以及四名研究員,因未遵守規定與違反利益衝突,已遭開除。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週四發表專文指出,遭開除的莫菲特癌症中心高管及研究人員沒有公開他們參與中國(中共)政府「千人計劃」並從中獲利的事實。

莫菲特中心說,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發起一項調查後,該中心解僱了總裁及其他人員,因該調查警告「來自外國的努力,影響或損害了美國研究人員」。

該中心目前正在與NIH合作,調查有關該中心相關研究是否受到外國威脅的影響。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期一直在警告全美研究機構,北京多項人才招募計劃不僅威脅到美國研究環境的完整性,而且危及國家安全。

今年7月,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A. Wray)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中共經常利用人才計劃,竊取他國知識產權,並引入中國發展經濟及軍事項目。諷刺的是,美國納稅人成為中共發展經濟的資助人。

據FBI的調查,中共的招募人才計劃(總計200多項)違反美國包括經濟間諜、竊取商業秘密、規避出口管制和贈與欺詐等相關規定。

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Homeland Security and Governmental Affairs Committee)2019年發表一份報告,列舉了國家實驗室、能源部和研究院的員工(受中共誘惑)濫用職權的案例。

該委員會報告指出,應對美國新政府和國會的審查,北京決定將「千人計劃」地下化,刪除相關新聞報導以及其它網絡文章,並要求參與者保密。

美國國會敦促全美大學和研究機構進行更多的調查、提高透明度及合規性。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近日致函給佛州所有大學,籲請展開調查,並揭示研究人員與中國政府相關計劃的關係。他告訴羅金:「每個人都必須對中共日益擴張的影響力保持警惕。」

羅金在文章中說,莫菲特癌症中心開除高管及研究人員的案件具代表性,意味著美國學術界開始改變觀念,不再認為調查中共滲透是反華偏見。

今年四月,在休斯頓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解僱了三名未披露與中國機構關係的華裔科學家。

羅金寫道,美國研究機構長期以來一直對北京的企圖視而不見,自認是在實踐「開放科學」,而不是中共政府所從事的「戰略科學」。有些人認為,科學研究最終將公開發表,有關中共威脅之說實則是被誇大了。此等論調忽略了大量證據顯示,中共政府的人才計劃並不是要進行互惠互利的合作,而是將其作為竊取他國研究成果以達到發展其政治野心的工具。

最後,羅金建議美國政府和學術界必須加速合作共同努力,確定中共政府威脅美國研究環境的程度,並予以消除。他認為美國需要國家戰略管理國際科學合作,以維護美國既有的研究環境開放性以及國家安全。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