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從台灣大選到香港選舉 2020亞洲大事盤點

從台灣大選到香港選舉 2020亞洲大事盤點

從台灣選舉到香港立法會選舉,2020年亞洲地區將會有很多大事發生。圖為2016年9月舉行香港立法會選舉後,開始計票的情景。(ANTHONY WALLACE / AFP)

【大紀元2019年12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2020年即將拉開序幕。在新的一年裡,亞洲將會有哪些大事發生備受關注。儘管很多突發事件無法預知,但仍有些大事件已被載入日程。無論是台灣大選還是香港立法會選舉,都將成為全球的焦點。

以下是2020年亞洲地區將會發生或者是亞洲地區領導人將會參加的重大事件或活動。

一月:台灣大選


台灣選民將於1月11日進行總統、副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選民的決定將影響到未來4年台灣與北京的兩岸關係。總統候選人分別為現任總統蔡英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高雄市長、國民黨人韓國瑜。

這次選舉將產生總統、副總統各一人;代表台灣處理內政外交事務,立法委員共有113席。

現任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大選時首次當選台灣總統,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此次再度尋求連任。

宋楚瑜已經是第六次參選,並表示這次將是自己的「終局之戰」。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曾在2018年地方選舉中風頭極盛,當時他打破民進黨對高雄市長職位20年的壟斷。

二月:東南亞國家準備進行5G頻譜拍賣


預計泰國電信監管機構將在2月舉行5G頻譜拍賣,中標結果將於3月宣布。泰國政府希望在年中之前啟動商業5G服務,以保持與新加坡和越南等鄰國的競爭力,後者也計劃在2020年推出5G網絡。

三月:中共兩會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稱,全國政協13屆3次會議將於2020年3月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官媒新華社稱,全國人代會第3次會議將在2020年3月5日於北京召開。北京預計將把2020年經濟增長目標定為「6%左右」,低於2019年的「6%至6.5%」的目標。

四月:韓國國會選舉、習近平訪日和東盟峰會


韓國國會選舉


韓國將於2020年4月15日舉行國會選舉。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急於維持或加強其在國民議會的控制權。

韓國國會12月27日以156人贊成、10名反對、1人棄權的投票結果表決通過了《公職選舉法》修訂案。

由此,2020年4月15日的國會選舉將適用選區投票與比例代表制度聯動的新修訂案。此外,選舉年齡也由目前的19周歲降至18周歲。

習近平訪日


2020年4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日本進行首次國事訪問。一個焦點是,兩國元首是否會簽署文件,宣布在國際事務上進行合作。

東盟峰會


作為2020年東南亞國家聯盟的主席國,越南將在2020年4月和11月舉行領導人峰會,與會者將聚焦經濟合作議題。該聯盟的主席國基本上按照字母順序輪換:泰國是2019年的主席國。

五月:美國的香港人權報告


這將是美國國會自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來,川普(特朗普)政府首次必須做出報告,點名哪些人對侵犯香港人權負責,以及哪些人屢次破壞香港自治或法治。美國可以凍結這些被點名人士的資產並拒絕頒發簽證。

六月:G7峰會和香港抗議一周年


七國集團峰會


總統川普12月初宣布,將在華盛頓郊外的總統度假地戴維營(Camp David)舉行2020年七國集團(G7)峰會。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的元首將參加峰會。

圖為華盛頓郊外的總統度假地戴維營。(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總統川普此前曾打算,在佛羅里達的名為「川普全國多拉—邁阿密高爾夫俱樂部(Trump National Doral Miami Golf Club)」舉行此峰會。這是他在邁阿密擁有的一個高爾夫度假村,離他的另一個私人度假地、大西洋沿岸的海湖莊園(Mar-a-Lago)不遠。但總統川普在後來改換戴維營作為峰會地點。

香港抗議一周年


2019年6月9日,超過100萬人遊行穿過香港市中心,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修例將允許在港人士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去受審,從而使中共的批評者、異議人士處於風險之中。在持續6個多月的抗議中,香港當局最終撤回修例,但警察暴力頻頻,致抗議活動仍在持續。港人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訴求之一是讓香港實現真正的雙普選。

七月和八月:東京舉辦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


1964年,東京作為首個亞洲城市第一次成功舉辦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奧會,時隔66年,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將於2020年重返東京。

夏季奧運會將從2020年7月24日到8月9日舉行,共進行17天,殘奧會則從2020年8月25日到9月6日共12天。屆時將有來自全世界205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參加。

九月:香港立法會選舉


香港立法會70名議員將在2020年9月舉行選舉。2019年11月,香港舉行了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以壓倒性席位戰勝了親中共的建制派。因此,泛民主派能否在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中以多數壓倒建制派,備受關注。

十月:雅虎日本和LINE合併


雅虎日本(Yahoo Japan)和通訊軟體巨擘LINE預計2020年10月進行合併。此舉旨在增強雅虎日本和LINE在以谷歌、亞馬遜和阿里巴巴為主導的互聯網行業中的生存能力。

十一月將發生的大事包括緬甸大選,東亞峰會以及20國集團峰會(G20)。

責任編輯:林詩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