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恐金融風險 中共2年任命12金融副省長

恐金融風險 中共2年任命12金融副省長  

中國人民銀行高級官員3月18日表示,中國金融業的「灰犀牛」風險正在上升。(Johannes Eisele/AFP/ Getty Images)
從2018年初至今,中共密集任命12名金融機構高管進入省級政府任副職,被指恐發金融風險。(LIU JIN/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大陸金融高管被密集調任省級副職,31個省級行政區共有15名「金融副省長」。而大陸地方政府債務激增,銀行風險處置艱難,中共密集調任金融高管擔任副省長被指恐懼金融風險集中爆發。

路透社12月27日報導,近兩年來有12名金融高管被調任省級副職,今年和去年各有6名。他們均是從一行兩會(央行、證監會、保監會)、五大國有銀行和政策性銀行直接調任副省長職務。

以前金融部門高管一般只出任市縣級官員,但近兩年中共官員任命方式出現了轉變。

今年河北省、重慶市、山西省、貴州省、遼寧省,以及吉林省被任命了「金融副省長」,有四名是集中在9月份發布公告就職。

近兩年任命的這12名金融副省長,加上2018年之前的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雲南省副省長陳舜、江蘇省副省長王江,截至目前中國大陸31個省級行政區已有15名「金融副省長」。

姓名現職務原職務調任時間
 葛海蛟 河北省副省長 光大銀行行長,中行工作20年 2019年9月
 李波 重慶市副市長 中國僑聯副主席,原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 2019年9月
 吳偉 山西省副省長 交通銀行副行長 2019年9月
 譚炯 貴州省副省長 工行副行長 2019年9月
 張立林 遼寧省副省長 建設銀行副行長,曾在農行工作20年 2019年7月
 蔡東 吉林省副省長 農業銀行副行長 2019年4月
 郭寧寧 福建省副省長 農業銀行副行長 2018年10月
 劉強 山東省副省長 中國銀行副行長 2018年9月
 李雲澤 四川省副省長 工商銀行副行長 2018年9月
 吳清 上海市副市長 上交所理事長 2018年9月
  康義天津市副市長 農業銀行副行長 2018年1月
 殷勇北京市副市長 中共央行副行長 2018年1月
王江 江蘇省副省長 交通銀行副行長 2017年7月
 陳舜雲南省副省長 教育部部長助理,原中共證監會首席稽查 2016年11月
 朱從玖 浙江省副省長 中共證監會主席助理 2012年5月
(大紀元製表)

路透社報導中提到,中共高層正在籌備2022年的人事變動,屆時25名政治局委員中大約一半將被換掉,其中包括中共副總理劉鶴,劉鶴現任中共財經小組副主任和中美貿易談判首席談判代表。

地方政府債務激增  銀行風險加劇


路透社引述分析表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30年以來最慢,(中共)地方政府面臨越來越多的金融風險,一些地方性銀行突然發生債務爆雷的可能性上升。

一位國有銀行人士對大陸媒體表示,近期金融系統高管密集出任省級政府副職,可能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地方金融風險、 P2P網貸、中小銀行風險,二是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12月27日說,大陸的地方債規模不斷擴大,未來四年內到期需償還的債務占債務總規模的50%,目前債務負擔較重的省份有貴州、青海、內蒙古、遼寧、寧夏和吉林等,債務規模明顯增加的有山東、江蘇、四川、浙江和河南等。

從地方政府顯性債務來看, 中共財政部12月26日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末,大陸地方政府債務總額合計21.33萬億元。今年前11個月各地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3244萬億元。

而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至今沒有公開數據。但是,今年發生了首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城投債違約,而且今年有31個省市地區發行了近4萬億城投債,同比去年增加39%,發行規模最多的兩個省份是江蘇省和浙江省。

近日,「風險」被大陸媒體喻為今年銀行業的關鍵詞。今年中小銀行的信用風險加劇,包商銀行、錦州銀行、恆豐銀行等相繼被曝資金問題,下半年又有數家銀行出現擠兌潮,加上今年超千億的企業債違約金額創下歷史新高,以及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令銀行的壞帳和資金風險進一步上升。

今年有至少7家銀行在A股上市融資,但均出現股價下跌。有15家銀行已經發行5,696億元永續債補充資本,近20家銀行計劃發行超過4,500億元永續債,但《華爾街日報》指大陸的永續債有接近2萬億尚未償付。

責任編輯:周儀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