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川習通電話 川普:正在安排正式簽貿易協議

川習通電話 川普:正在安排正式簽貿易協議

川習會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12月20日)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貿易、香港和朝鮮問題進行了交談,並獲得「進展」。圖為川普與習近平2017年11月9日在北京見面。(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12月20日)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貿易、香港和朝鮮問題進行了交談,並獲得「進展」。川普未提供更多細節。

川普週五上午發推說:「與習近平主席就我們龐大的貿易協議進行了很好的交談。中方已經開始大規模購買農產品及更多(美國商品),且在安排(協議)正式簽署事宜。」
他寫道,兩人還談到了朝鮮問題,在這個問題上,美方正在與中方合作,香港問題正在取得進展。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確認他週五與川普總統就貿易協議通電話。習近平說:「中美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美國、中國乃至整個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他表示,兩國將保持聯繫,並努力儘快簽署協議。報導說,習近平也對美國最近在台灣、香港等議題上的舉措表示「嚴重關切」。

最快明年1月簽署貿易協議


12月13日,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歷時一年半多的貿易戰暫時休戰。雙方公布的協議內容都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執行機制)的內容。

最受外界關心的是中方承諾在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增購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美方則暫緩在12月15日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以及在協議簽署後30天內,將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減半(從15%降至7.5%)。但美方保留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的關稅,以作為未來談判的槓桿。

週四,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在白宮對記者說,該貿易協議已經形成文字,並正在進行翻譯,不會進行任何重新談判。

「我們現在正在處理一個技術問題。」他說,「我不希望有任何變化。我們將在1月初簽署協議。」

姆欽說,重點將放在實施第一階段協議上。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週四的例行通報會上對記者說,中美貿易團隊都保持著密切聯繫,「在官方正式簽署後,協議的內容將公開」。

川普政府此前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將在明年一月第一週正式簽訂,然後將啟動第二階段的談判。

香港抗議仍持續


由於港府強推《引渡條例》修例,港人擔心中共侵蝕香港自治越來越嚴重,且可能開始採取鎮壓措施,從今年6月起,在六個多月時間裡,持續走上街頭舉行大規模抗議行動。引發國際各界關注。

12月17日,美國國會通過2020財年國防授權方案(NDAA),包含香港條款。NDAA寫道,當香港人民在捍衛自己的權利、自由以及他們的自主時,美國國會會堅決與他們站在一起。預計週五晚,川普將簽署該項法案。

11月27日,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S.1838)以及《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裝備法案》(S.2710)。川普也多次呼籲習近平和香港抗議者直接對話,以解決緊張局勢。

歐亞集團全球市場研究與戰略主任康森瑞週二表示,香港政府必須做出足夠的、遠超迄今為止所看到的讓步,才能在短期內平息抗議者的憤怒。「但我認為,這只是短期的,除非他們開始就長期的政治改革問題進行更為認真的討論,否則這只能是個短期解決方案。前景很難樂觀。」

美國特使訪華 談朝鮮問題


青瓦台高層幕僚今天表示,美國國務院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訪問中國,並表明美國維持與朝鮮對話的決心。

比根訪問韓國和日本後,於19日、20日正式訪問中國,與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和樂玉成會面,並針對朝鮮半島問題磋商。

報導說,比根要求中方繼續配合聯合國對朝鮮制裁,並發揮對朝鮮的影響力,推動朝鮮和美國儘快恢復對話。

比根在週四抵達北京後首先會見了中共副外長羅照輝。中共外交部在週四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雙方就分階段實現朝鮮半島去核化交換了看法。週五,比根會見樂玉成。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比根雖然在這次出訪過程,未能與朝鮮成功接觸,但仍強調對話之門一直敞開著,將繼續推進與朝鮮對話。

最近朝鮮頻頻進行導彈試驗引起美方強烈不滿。川普再度稱金正恩是一個「火箭人」,並警告他不要干預美國的大選。

責任編輯:李寰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