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半世紀來第一人 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

半世紀來第一人 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


法國總統府22日表示,馬克宏總統卸任後將放棄總統特有退休金。 路透
法國總統府22日表示,馬克宏總統卸任後將放棄總統特有退休金。 路透

年改爭議不休 全國大罷工第三周


法國總統府22日表示,總統馬克宏未來卸任後將放棄總統特有退休金,為法國逾半世紀來第一人。

馬克宏政府年金改革計畫引發民眾強烈反彈,全國大罷工邁入第三周,鐵公路等交通運輸癱瘓,打亂旅客耶誕假期計畫。

中央社引述英國衛報和路透等媒體報導,馬克宏以身作則,做出具有象徵性的舉動,成為逾半世紀來首位放棄卸任後自動獲得退休金的總統。

根據追溯到1955年的法律,法國領導人卸任後,每月可獲得稅前約6000歐元(約新台幣20萬元)的退休金,無年齡或財產限制。

馬克宏21日剛過42歲生日。他的辦公室證實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稍早的報導,表示馬克宏將放棄這些退休金權利,調整總統禮遇機制以符合法國整體性退休制度改革。

馬克宏辦公室還說,他卸任後也不會成為憲法委員會的一員。通常法國前總統是憲法委員會終身成員,每月津貼1萬3500歐元(約新台幣45.9萬元)。

馬克宏辦公室說:「總統將傾向採用計畫中的法國全民通用積分機制。這一切是要以身作則,言行一致。」

巴黎人日報讚揚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的決定;左派陣營則抨擊這是作秀,法國共產黨人批評,投資銀行家出身的馬克宏在民間賺了數百萬歐元,因此才能有這種釣名沽譽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