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熱線75分鐘 安倍與川普談北韓

熱線75分鐘 安倍與川普談北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3日訪問中國大陸並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為安倍(左)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23日訪問中國大陸並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為安倍(左)與習近平6月在大阪的G20峰會上會面。 路透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明天(23日)前往中國大陸訪問三天,在出訪前夕,安倍應美國總統川普要求,於21日晚與川普電話交談75分鐘,討論迫在眉睫的北韓危機。

北韓揚言,倘若華府未於今年底前在去核談判上讓步,將會送給華府「耶誕禮物」,據信為試射可以打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


安倍訪中3天 明會習近平


安倍預定明天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再轉往成都出席中日韓峰會。同樣將出席三國峰會的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將於明天先在北京會晤習近平,再轉往成都。中日韓峰會將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中方與會。

安倍、文在寅明天都將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北韓議題勢必為焦點。川普20日推文說,他與習近平通電話時談到北韓,但未說明談了什麼。路透引述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電話中告訴川普,有必要政治解決北韓議題,各方應各讓一步,維繫對話的動能,此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中國和俄國日前呼籲放寬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有助於重啟美國和北韓之間的去核談判,但美國拒絕接受。

美國的北韓特使畢根近日旋風訪問日本、南韓及中國,但未能見到北韓官員,已於20日返回華府。他表示,他仍希望與北韓談去核化。

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川普舉行三次高峰會後,美方遲未解除對北韓的制裁,平壤當局已顯露挫折不滿。

共同社報導,安倍告訴記者, 他與川普通電話,討論「協同因應」北韓事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與川普通電話後對記者團表示,「與川普總統就最新北韓情勢進行分析,以及今後因應方式,進行綿密磋商。」

安倍強調,日本全面支持美國與北韓進程,除堅決批判北韓的危險挑釁行動以外,也希望透過和平對應方式,強力敦促北韓致力邁向朝鮮半島無核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