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英國大選紅牆倒塌 對美國民主黨敲警鐘

英國大選紅牆倒塌 對美國民主黨敲警鐘

12月14日,英國首相約翰遜訪問英格蘭北部進行「謝票」,這裡曾經是工黨多年的勢力範圍。(Lindsey Parnaby - WPA Pool/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上週四(12月12日)英國大選改變了英國政治版圖,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大獲全勝,而工黨遭受了自1935年來最大的失敗。外媒評論文章認為,英國工黨的失敗敲響了對美國民主黨的警鐘,民主黨給選民繪製的「社會主義」藍圖註定失敗。

《華爾街日報》12月13日報導,原來工黨區的「工人階級」倒戈支持保守黨,是約翰遜獲勝的主要原因,也是這次大選的亮點。工黨在英格蘭北部地區的「紅牆」 (英國工黨用紅色表示,而保守黨用藍色)崩塌了,其中一些地區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就支持工黨,如今也「改旗易幟」,這可以說是工黨領袖傑里米·科賓(Jeremy Corbyn)的恥辱。

外界認為,工黨失敗的主要原因是科賓及其助手的極左翼觀點。民調發現,在英國脫歐、國家安全、犯罪和經濟方面,選民對約翰遜更加信任。英國媒體對這些首次投保守黨地區的選民進行了採訪,他們都說不希望科賓上台。

科賓的共產主義觀點被稱為「科賓主義」,該理論認為左傾會挽救該黨。工黨在兩次競選中陸續敗北後,科賓(Corbyn)在2015年晉升為工黨領袖,他認為工黨需要放棄布萊爾(Tony Blair)偏中間路線主義,轉而制定更為激進的綱領,才能再次崛起。

2016年很多英國工人階級投票支持退出歐盟,這讓「科賓主義」更加發展,工黨認為這次公投是人民對更多社會福利的呼喚,為此科賓在這次競選中許諾要建立個更大政府,並從根本上重塑英國經濟。

科賓的競選綱領是建立一個「共產主義社會」,向富人徵稅,水、電、能源、郵政、鐵路、電信等重要資源重新國有化,逐步取消私立學校、創建新的全國養老服務體系,還有眾多福利政策。科賓公開挺馬克思,讚揚馬克思是「偉大的經濟思想家」,令輿論譁然。

《華日》評論,然而週四的大選結果表明,工人階級看透了「科賓主義」是無法實現的,保守黨民意測驗官阿什克羅夫特勳爵(Lord Ashcroft)發現,當政客做出不切實際的支出承諾時,有45%的選民對「政客把選民當傻子」感到憤怒,他們認為科賓獅子大開口的承諾背後是:這種做法會嚴重損害英國經濟。

再次,科賓是一位親巴勒斯坦的激進活動人士,工黨內部一直存在反猶太主義傾向。英國媒體援引一些猶太人的話說,如果科賓當選,他們將考慮移民。以色列外交部曾公開表態,反對科賓上台。

《華日》的評論認為,英國工黨的潰敗應引起美國民主黨人的反思。目前他們的競選策略跟工黨很像,就是試圖來收買曾經支持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工人階級。要知道,英國的選民不買工黨的帳,美國人也不會買民主黨的帳。

責任編輯:林詩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