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2019盤點】中共戰狼外交遭打臉十瞬間

【2019盤點】中共戰狼外交遭打臉十瞬間

近年來,中共「戰狼式」外交備受外界詬病,也使它越來越孤立。圖為中共央視女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論壇上大鬧會場,打人後被捕。11月29日,英國伯明翰地方法院判定她罪名成立。(視頻截圖)

【大紀元2019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報導)近年來,中共「戰狼式」外交備受外界詬病,也使它越來越孤立。2019年以來,有十大外交事件讓中共頻被打臉,也引發西方各國全面反擊。

一、中共挑起事端 NBA事件不了了之

今年10月5日,NBA休斯頓火箭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Twitter)上貼出一張寫有「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挺自由,撐香港)」的圖片。這一舉動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


隨後中共全方位封殺NBA和火箭隊。中共央視、騰訊等平台宣布暫停轉播NBA賽事,中方很多合作商也停止與NBA合作。但經過數天煽動的民族主義憤怒情緒之後,中共官方突然開始降溫。

騰訊抵制不足一週,悄悄恢復了部分賽事的視頻直播(不包括火箭隊),令跟隨中共抵制NBA賽事的小粉紅、毛左、五毛們陷入尷尬。

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言論引發中共抵制。圖為總裁Adam Silver,他表示將不會限制球隊及球員的言論自由。(Takashi Aoyama/Getty Images)

二、不懼封殺 《南方公園》接連反擊中共


NBA事件燃燒之際,以嘲諷時事聞名的美國著名黑色幽默卡通《南方公園》(South Park,也譯為《衰仔樂園》、《南方四賤客》)以另類方式向中國「道歉」。

10月7日,《南方公園》在網上聲明中說:「就跟NBA一樣,我們非常歡迎中國(中共)深入審查我們的家、審查我們的心,我們熱愛金錢,勝過熱愛自由和民主。」

《南方公園》10月初因為播出第23季第2集《樂隊在中國》(Band in China),內容涉及中共一系列的敏感問題,包括集中營、活摘器官、退出共產黨運動、媒體審查、中共建政70周年大閱兵、香港反送中運動、大麻、小熊維尼等,而遭到中共政府的全面封殺。

《南方公園》並沒有像一些外國大公司那樣向中共低頭,而是接連反擊中共。

美國著名黑色幽默卡通《南方公園》被中共政府封殺後發表的「道歉聲明」,暗諷中共活摘器官。(視頻截圖)

三、美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中共惱怒


11月19日,美國參議院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日眾議院再以417:1的票數通過。此舉讓中共反應「激烈」,中共官媒齊上陣「強烈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11月21日上午,該法案的發起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表示,此法案是美國內部法律政策,是美國內政,而「中國(中共)應該停止干涉美國內政」。

11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人權法案正式生效後,中共官媒聲言反制,稱或拒絕美國國會議員入境。

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稱,中共正考慮起草或推動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列入禁止入境名單,禁止他們踏足中港澳三地。

不過,美國共和黨成員俞懷松(Solomon Yue)立即回應,期待中方制裁美國議員,因為國會可以奉陪還擊,取消36萬中國留學生的簽證。

今年8月,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伊迪(Julie Eadeh)被媒體披露與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人會晤後,親中媒體《大公報》披露了其丈夫、孩子的個人信息。

隨後,美國國務院批評中共,洩露美國外交人員個人隱私並非所謂嚴正交涉,這是流氓政權的做法。

2019年11月28日,香港民眾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人權法案感恩節集會」。圖為集會人士手持美國國旗表達訴求及感恩。(宋碧龍/大紀元)

四、聲援香港 意大利朝野齊聲炮轟中共


香港反修例抗爭引起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

11月28日,意大利國會邀請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發表視頻演講。

中共駐意大利使館29日下午在推特上發文指責意大利國會,稱「中共政府要求外國勢力不要插手香港問題,意大利政界和黃之鋒視頻對談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此蠻不講理的推文一出,意大利朝野立即表示出極度不滿,齊聲炮轟。多家意大利媒體報導,該推文讓意大利朝野各政黨難得「炮口一致」,為近年最大規模的反共浪潮。

五、祕密錄音曝光 丹麥政要反擊中共


華為5G在全球引爆安全擔憂,西方各國已全面抵制。

12月中旬,中共官員威脅丹麥管轄島嶼與華為簽約的祕密錄音被曝光。

文件顯示,中共駐丹麥大使馮鐵警告法羅群島總理巴德爾‧尼爾森,如果法羅群島不與華為簽訂5G網絡協議,就沒有可能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當地法院還發出禁令,禁止當地電視台Kringvarp Føroya將該錄音內容進行曝光。

此事引爆丹麥社會輿論,丹麥政要紛紛發聲反擊,要求保護法羅群島的利益和整個丹麥王國的安全。丹麥國家媒體丹麥電台(DR)已掌握了錄音內容,並公布了完整的錄音內容。

「我們不能和像中共這樣進行威脅的人簽約。對待這樣的人我們只須將其轟出門外。」丹麥人民黨的外交發言人孫恩‧艾斯博森(Søren Espersen)說。

六、無懼報復 捷克布拉格解除與北京姊妹城關係


10月7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市議會通過決議案,解除與北京姊妹城市的合作夥伴關係。布拉格市長和議員表示不會屈從中共獨裁政權。

中共北京市政府10月9日晚發聲明稱,北京市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

「姊妹」生變,中共採取了各種報復行為。隨後,中共駐捷克大使館及中共外交部也接連發聲,指布拉格干涉中國內政,暫停雙方一切官方往來。

不過,捷克參議院議長庫貝拉(Jaroslav Kubera)抨擊了中共駐捷克大使,指其加深了兩國關係的破裂,要求北京必須尊重捷克國家的主權。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自去年底上任後,即表示計劃廢除與北京姐妹市協定的「一中」條款。

賀瑞普曾表示,中共對捷克的投資承諾其實很多都沒兌現,他相信現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對中政策的時機,即不要向這個「擁有集中營並從事非法人口販運及器官移植的專制政體低頭」。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訪台,3月29日在台北受訪時,對於布拉格與北京姐妹市的協定中納入「一中條款」,他說,這是前任者的錯誤,這樣的條款根本就不應該存在於姐妹市的協定中,因此想要移除它。(中央社)

七、加拿大國會特別委員會成立 審查加中關係


中加關係自去年底因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關係轉差。面對來自中共政府的一系列威脅,加拿大政府態度強硬。

1月17日,中共政府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以新聞發布會的形式,公開威脅加拿大政府:如果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的建造,要面對「後果」。

對於盧沙野的言論,加拿大聯邦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次日回應稱:加方不會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向北京讓步,不會在5G問題上被中方的威脅所影響。「我們將根據怎麼做對加拿大有利來做出自己的判斷。」

11月19日,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3日,中共新任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稱,加拿大不要仿效美國支持香港示威者的做法,這樣做將會「非常危險」。

對此,12月10日加拿大國會通過成立特別委員會,檢視與中國的關係。


八、台灣網紅「波特王」:從一開始就沒跪下


最近備受外界關注的事件,就是台灣網紅波特王解約事件。波特王本名陳加晉,在海峽兩岸擁有不少粉絲。

為爭取年輕人選票,尋求連任的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近期密集與年輕網紅合作。

12月14日,蔡英文與波特王合作拍片,但波特王的大陸新媒體合作商papitube因影片出現「台灣總統」,要求波特王下架影片,並與他解約,甚至改掉他在微博帳號密碼,接手管理微博。

對此,「波特王」回應稱「如不能稱元首為總統,這筆錢不賺也罷」。隨後,波特王公司的電話被頻頻騷擾,並被指曾對中共下跪。

波特王公司18日拿出合約霸氣地回應:「從一開始就沒跪下」、「敢寫ROC(中華民國)和台灣的只有我們!」波特王也轉發有關文章並寫道:「合約內容在此〜老子從一開始就沒跪下過好嗎?」
以「撩妹」著稱的網路名人波特王(右)日前和總統蔡英文(左)合拍影片,短短兩天創下600萬次點閱流量。(網路影片擷圖)

九、央視女記者孔琳琳在英國獲罪


中共央視駐倫敦記者孔琳琳去年在英國被控普通襲擊罪,11月29日,英國伯明翰地方法院判定她罪名成立。

去年9月30日,英國保守黨在伯明翰國際會議中心(ICC)舉行年會,並召開有關香港自由法治議題的研討會。孔琳琳在會中毆打一名英國保守黨代表、來自香港的志工伊諾克‧劉(Enoch Lieu)。孔隨後被控普通襲擊罪名。

日前,英國地方法官沙米姆‧庫雷西(Shamim Qureshi)在伯明翰地方法院宣布他的判決:判處孔琳琳12個月的有條件釋放,並命令她支付相關費用,包括受害者追加罰款和100英鎊賠償金,總計2,115英鎊。

在此事件中,中共以官方攻擊此判決,「對判決感到震驚和憤怒」,並反過來污衊指孔琳琳本人遭到了「人身侵犯」。

對於孔琳琳獲罪,網民紛紛表示,「罪有應得,以為哪裡都能撒野。」「所謂的黨媒記者,在文明國家丟人現眼,醜態百出!讓世人更看清:被洗腦後低劣人等的醜惡嘴臉!應該重罰,以儆效尤!」

2018年9月30日,中共央視女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論壇上大鬧會場,打人後被捕。(視頻截圖)

十、瑞典政府無視中共威脅 頒獎給香港書商桂民海


瑞典筆會把2019年「圖霍夫斯基獎」頒給被監禁在中國的瑞典籍書商桂敏海,表彰他為言論自由方面做出的貢獻。

頒獎典禮當地時間11月1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

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先前威脅瑞典文化部長阿曼達‧林德(Amanda Lind),若林德出席頒獎予桂民海的頒獎活動,中共將會對瑞典採取「反制措施」,並將禁止林德入境中國。

但林德無視中共威脅,仍然出席桂民海的頒獎典禮。在授獎儀式開始前幾個小時,她表示,「當一個外國政府告訴另一個國家政府應該怎麼去做,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當天,她在典禮中致辭表示,在瑞典,言論自由是一種權利。

瑞典總理斯特凡‧洛夫文(Stefan Lofven)表示,瑞典「永遠不會屈服於這種威脅,決不。我們在瑞典享有言論自由,這就是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現年54歲的香港書商桂民海,本來就是瑞典人。2015年10月被中共國安從泰國綁架到中國大陸;到目前,桂民海已遭中共當局監禁逾4年時間。

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