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波特王合體蔡英文,百萬微博卻被封鎖!背後的 papitube 是何來頭?

波特王合體蔡英文,百萬微博卻被封鎖!背後的 papitube 是何來頭?

2019-12-17數位時代蕭閔云
波特王YouTube

總統蔡英文最近積極與網紅面對面,日前與國際美人鍾明軒對談,又參訪了網紅波特王所屬的聚暘新媒體。參訪聚暘的影片上周六(14日)釋出,片中波特王竟也將獨門撩妹話術用在總統身上,引爆社群話題,在粉絲團上獲 2.5 萬次轉發分享。


然而,沒想到這支影片卻引來「突發狀況」,令波特王遭中國合作廠商解約。蔡英文於今(15)日也貼文聲援:「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在影片裡稱呼總統、甚至『撩一下』總統,都是很自然平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國,連『聊一下』總統都不行。」

蔡英文才稱波特王「危險」,公司隨即就爆「突發狀況」


在影片中,波特王多次大膽「撩」總統,對蔡英文說出像是「我是妳的人」、「妳是我的心頭肉」、「我想把妳寵壞」等段子,惹得蔡英文好氣又好笑,直呼「真的是沒大沒小」、「這個人滿危險的」⋯⋯引發網友噴笑,未料這支影片卻真的讓聚暘爆出突發「危機」。

 

15 日晚間,影片上線剛滿 24 小時,波特王發了一則 Facebook 貼文亮出 5 張微信對話截圖,並表示圖片為與中國新媒體合作方的訊息。據悉,雙方分別為中國行銷公司「papitube」與波特王所屬的聚暘新媒體。

寫著「我覺得不行」的黑白大頭貼,是波特王所屬公司聚暘新媒體的執行長Mars。
從截圖可看出 papitube 不斷強調並要求波特王「立馬刪除」與總統蔡英文合拍的影片,並表示「後續直接走解約流程」,對此,聚暘執行長 Mars 則霸氣回應:「解吧!」更在之後受訪時透露,因此事件公司損失幾百萬台幣。

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波特王在貼文中也提到,先前就有協商不干涉創作內容,對於對方要求「總統」兩字不得出現一事,無法接受,並透露已經登不進擁有超過百萬粉絲的微博帳號,「帳號都是我們自己經營的,直接被他們改密碼端走,」並表示:「如果要我們不能稱呼自己國家的元首為『總統』那這筆錢我們不賺也罷⋯⋯」
微博

papitube 什麼來頭?原來背後金主是曾紅極一時的 papi 醬


papitube 到底何方神聖?為什麼能直接「端走」波特王的微博?

papitube 為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之簡稱,其共同創辦人為 2015、2016 年紅極一時的「中國第一網紅」papi 醬,是一間 MCN(多頻道聯播網)機構。

所謂 MCN(Multi-Channel Network),類似於網紅經濟或是仲介公司,通常一邊找社群聲量高的網紅簽約,一邊在各式平台(微博、抖音、騰訊等)與廣告主間「推銷」旗下的網紅,從中媒合、抽取佣金。

以微博政策來說,為打造內容生態圈,微博在 2015 年開始推動 MCN 計畫,端出「專屬資源扶持」的牛肉,吸引一大票創業者湧進這塊市場,其中 papitube 即在 2016 年 4 月創立。

所謂「專屬資源扶持」,包括帳號推薦、內容推薦等,提供 MCN 旗下網紅更高的曝光度、幫助增長粉絲。其中,2016 年微博在短影音領域與超過 200 家影音 MCN 機構進行接入合作,包括魔力TV、蜂群文化、二更視頻、蘇州大禹、一條等,並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這些 MCN 機構旗下月觀看次數大於 10 萬的帳號數提升了 118%,單一帳號粉絲量平均成長 52%,帳號的影音播放總量成長超過 50 倍。

由於平台有意扶植,因此個體戶已經很難獨自在微博上竄紅,有博主即在知乎上分享,過去一篇文章平均幾萬閱讀,如今閱讀量有幾百就算不錯了。因此, 對創作者而言,想要提高曝光、增加聲量,都得找 MCN 機構合作

不過 MCN 的制度也引發不少問題,包括殭屍粉、虛假流量等,先前還爆出廣告主砸錢請擁有 380 萬粉絲的博主代言商品,貼文轉發近千次,網路商店流量和訂單數卻掛蛋;此外,先前也不乏網紅與 MCN 意見相左、有所衝突時,網紅帳號即被 MCN 屏蔽、註銷等事件,而此次波特王大概也是其中一例。

蔡英文 Facebook 貼文


前陣子,我利用行程的空檔,去參訪波特王的公司,瞭解高雄在地新媒體產業的發展,也瞭解年輕人在高雄從事影像創作工作的情況。
  
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在影片裡稱呼總統、甚至「撩一下」總統,都是很自然平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國,連「聊一下」總統都不行。
  
不管是波特王也好,還是其他企業或創作者也好,這段時間,累積了這麼多的事件,讓我們知道:在中國,確實沒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件事。⋯⋯

更多
(本文出自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