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北韓怨南韓 金正恩、文在寅兄弟情不再

北韓怨南韓 金正恩、文在寅兄弟情不再


隨著美朝核談判陷僵局,南韓總統文在寅(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間的「兄弟情」...
隨著美朝核談判陷僵局,南韓總統文在寅(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間的「兄弟情」也不復存在。圖為去年6月30日兩人和美國總統川普(中)齊聚板門店。 美聯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019年初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南方同胞」讚譽有加,稱他們有「同胞的團結力量」。但在金正恩即將發布的2020年新年致詞中,此般對南韓的熱情似乎不會出現。

隨著北韓與美國的核談判陷入僵局,南北韓間的「兄弟情」似乎也出現變數。目前看來,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間不太成熟的關係如履薄冰。南韓首爾世宗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鄭相昌指出,這是因為對金正恩來說,文在寅還不夠「親北韓」。

文在寅上任後一直奉行與北韓接觸的政策,他甚至說服起初不願與北韓交談的美國總統川普。

近兩年來,文在寅和金正恩見面四次,雙方簽署協議、承諾合作及解除板門店武裝相關工作。然而,這對北韓來說似乎還不夠。


美韓聯合軍演、買匿蹤戰機 北韓憤怒


鄭相昌表示,北韓認為,若文在寅真的「親北韓」,「就會按照(北韓)要求停止美韓聯合軍演,並停止進口能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攻擊北韓的匿蹤戰機」。

南韓江原道知事崔文洵認為,北韓對南韓感到憤怒,覺得文在寅沒有遵守承諾。「平昌冬奧會之後舉辦六次峰會,他們關係看上去感覺很好……笑容滿面、熱烈鼓掌、深深擁抱和大大的承諾,然後什麼都沒有」,「他們(北韓)為此感到生氣」。

隨著北韓給美國設定至今年底截止的對話期限將近,崔文洵和其他研究北韓的分析家都擔心,談判所剩時間不多,無論美國是否認為北韓真的認真看待最後期限。

而隨著美國與南北韓間的緊張局勢持續升溫,美國北韓事務特使畢根上周訪問南韓,目的是將停滯不前的談判拉回正軌。然而,值得擔憂的是,北韓持續造成美韓關係的不合,因為南韓更關注和解,美國則更關注核談。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AS)資深研究員孟特(Adam Mount)說,「我認為美國在這錯失機會,我們從未真正致力於或支持南北韓間的和平進程」。北韓將談判分成兩個不同軌道,並在我們(美國和南韓)之間挑撥離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