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美中科技戰 2020年聚焦五大關鍵問題

美中科技戰 2020年聚焦五大關鍵問題

專家預測,2020年美中科技戰聚焦五大關鍵事。(STR/AFP/Getty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報導)2020年,美中衝突仍將是全球關注焦點,除了有關中共結構改革的第二階段談判,更令人注目的是進入白熱化階段的科技戰。專家預測,明年美中科技戰聚焦五大關鍵事。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2019年鎖定中國科技企業(包括華為),採取多項禁限措施,以及呼籲全球盟國不要採用此等公司的技術及設備。另一方面,眾所周知,北京政府禁止大多數美國領先的消費者導向技術,以及臉書等社交媒體。


數字屏障(Digital Barrier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多夫曼(Zak Doffman)12月29日在福布斯(Forbes)網站發表文章說,展望2020年,美中兩國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將進入關鍵期,造成兩國鴻溝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積極發展互聯網技術標準及應用程序,導致全球網際網絡被一分為二,形成「分裂網」(Splinternet)。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主席阿吉特・派伊(Ajit Pai)去年11月在對外關係委員會上說:「眾所皆知,中國(中共)政府意圖⋯⋯利用其在全球貿易中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來促進自身利益。」


派伊警告華為在國際5G網絡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中共利用其影響力遏制他國對其國內政策的批評。


據多夫曼提供的資訊,中國(中共)、俄羅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國家持續運用大規模技術過濾器,限制其公民能夠瀏覽互聯網的內容。


多夫曼認為,基本上,在這些國家的很多互聯網內容都受到限制,包括某些網站和在線服務、通訊平台、新聞網站、社交媒體、內容共享等。2020年,這個問題將越來越嚴重。


不過,多夫曼指出,雖然內容審查變得越來越普及,但美國領先的網絡技術標準逐漸成為主流。然而,2019年12月兩個看似無關但實際上非常緊密相關的新聞,引起科技領域人士的關注,並意識到技術標準或將面臨新的挑戰。


首先是華為近期暗示其有可能發展了可以替代Android軟件和服務的方案。過去九個月,華為被列入美國黑名單,無法購買美國的技術及零部件。全球超過20億用戶使用美國的Android軟件和服務。


第二件引人關注的事是,北京在12月底宣布完成「北斗 衛星導航」,並稱將替代美國的GPS衛星導航系統。


多夫曼指出,美中兩國在技術標準的競爭及分裂已是必然的趨勢。2019年,在川普政府積極地推動下,全球許多國家必須在國家安全及吸引中國投資與貿易間做出選擇。


邁進2020年,他預測會很快看到華盛頓及北京在科技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兩國將加速分裂。各界可觀察以下五大關鍵點的發展:


1)對於美國要求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要求,加拿大即將做出法律裁決;


2)英國和德國將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加入其網際網絡市場;


3)華為發布旗艦產品P40,是否能替代Google軟件和服務,備受關注;


4)美國商務部是否放寬出口限制及其開放程度;


5)11月美國大選,中共和俄羅斯是否會加大力度干預大選,損害言論自由。


在新的一年,美中兩國技術戰是否會改變全球技術標準,頗值觀察。無論如何,2020年,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或新的技術安全標準,都有可能導致某些變化。但是,無論要走向哪個方向,從現在開始的12個月內,政治人物決策的靈活度將越來越有限。


責任編輯:葉紫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