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封關倒數 今年股民平均賺70萬創高

封關倒數 今年股民平均賺70萬創高


今年台股加權指數上漲超過24%,創十年來的最佳年度漲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台股加權指數上漲超過24%,創十年來的最佳年度漲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封關倒數,你賺到了嗎?今年台股加權指數上漲超過24%,創十年來的最佳年度漲幅。初步估算,今年台股總市值約36.7兆元,年增逾25.1%,以今年歸戶後有交易的1053.6萬戶股民計算,平均每位股民賺約70萬元,創2009年以來的新高。

台股今年市值可望挑戰36.7兆元,其中,貢獻最大者仍是來自台積電,台積電今年市值增加約3.07兆元;由於台積電也是台股的權值王,以今日股價續創新高已達345元,如不加計每股配發10元股息,全年漲幅約53%,無疑為今年拉抬台股指數最大功臣。


不過,台積電今年大漲除與基本面看佳之外,外資法人的買超仍是市場主力,外資目前持有台積電約78.42%,今年最大贏家也非外資法人莫屬。


今年選股差異大,投資人手上持有大型電子股可說非常有感,其中,權值股台積電股價、市值創歷史新高;股王大立光站穩5000元大關;聯發科股價更是漲勢亮眼,漲幅約95%。這些權值股領軍大盤指數在「量滾價」的刺激下,站上1萬2000點關卡。


展望2020年的台股,在有元月行情加上選舉行情雙利多加持;多家法人樂觀預估,在全球景氣持續好轉、外資歸隊、市場資金充沛、轉單效應持續等有利條件圍繞,可望挑戰台股歷史高點1萬2682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