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2019盤點】時代變革 川普的九記重錘

【2019盤點】時代變革 川普的九記重錘

對美中關係來說,2019年是充滿挑戰和對抗的一年。過去一年中,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全方位向中共出擊,連發九記重錘,重挫中共霸凌氣焰,成功阻止中共在海外擴張野心。 (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張婷綜合報導)對美中關係來說,2019年是充滿挑戰和緊張的一年。過去一年中,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全方位向中共出擊,連發九記重錘,重挫中共霸凌氣焰,成功阻止中共在海外擴張野心。同時進一步讓美國和世界其它國家看清中共本質。

外交事務委員會(Council of Foreign Affairs)2019年4月發表《川普的外交政策比看起來更好》(Trump’s Foreign Policies Are Better Than They Seem)報告說,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美中關係總共有四個階段。在第一階段,美國雖然努力阻止中共奪權但是功敗垂成。第二階段,美國與中共建交。第三階段,華盛頓幫助北京加入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包括世貿組織。川普上任後,進入第四階段,採取行動應對中共擴張威脅。

美國政客曾經幻想,一個更繁榮的中國將最終成為一個更加自由的中國。但是在實行接觸政策幾十年之後,在2019年,美國兩黨達成了一項共識:中共不僅對美國的經濟未來構成根本威脅,而且構成一個戰略威脅。

2019年,美中貿易戰邊打邊談,川普政府利用關稅迫使北京對其長期不公貿易行為承擔責任,與此同時,川普政府加大了對中共經濟間諜活動的打擊力度。

美國還出於對國家安全考慮而制裁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並努力說服盟友採取同樣行動,貿易戰從而進入技術領域。


川普國家安全戰略,從「反恐」走向「反共」,對中共展開全方位反擊。(Brendan Smialowski/AFP)

在香港爆發大規模尋求自由自治的抗議活動以來,川普政府和國會採取措施支持港人抗爭,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授予政府制裁中港迫害人權者的權力。川普政府對中共迫害人權問題也予以關注,川普在白宮接見包括法輪功學員在內的飽受中共人權迫害的人士。

在盟友方面,川普政府尋求加深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夥伴和北約夥伴的合作,以遏制中共政權的軍事和經濟野心。

正如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第二次對華政策演講中所說:美國並非在遏制中國發展,美國人民為了中國人民希望中國更好。美國尋求與中國接觸以及中國與外部世界的接觸,但是接觸的方式要符合公平、相互尊重和國際商務規則。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共產黨似乎繼續抵制真正的開放或者與國際規範並軌。

以下是2019年度,針對中共各種不公貿易行為、霸凌行為,以及迫害人權行為,川普政府進行制衡和打擊的九件大事,可謂給予中共九記重錘,迫使中共對其不遵守國際規則的行為負責,重創其海外擴張野心。正如香港抗議者所說:這是一場時代的革命。


一、祭出關稅重錘 逼中共上談判桌 解決其貿易不公行為


針對中共不公貿易行為的301調查引發美中貿易戰,已經歷時1年半多。關稅是川普政府對中共長期不公平貿易打出的一記重錘,不僅迫使中共面對不公貿易行為,還對中共賴以生存的經濟造成重創,並進一步打擊其在國際上的貿易蠻橫行為。

總統川普12月21日表示,美方對中共採取了有史以來最嚴厲的行動。

在過去一年,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交手多個來回,最終在12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中貿易談判代表2019年7月31日在上海進行會談。(Ng Han Guan/POOL/AFP)

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這份協議不是完整版的最終協議,是第一階段協議,首先解決購買農產品的問題,這部分是針對中共對美國301關稅進行報復的行為;其次是購買美國工業品,大約每年1000億美元。他說,該協議在幾乎所有和中方的經濟議題上都有所進展,包括強制技術轉讓,不公平的限制市場准入,知識產權盜竊等。

雖然美方暫緩12月15日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但仍保留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其中2500億商品稅率達25%,高於5月談判破局前的稅率。

該協議也是首次納入強制執行機制,可確保迅速、有效地解決爭端,若中共再次違背承諾,美方可單方面反擊,包括加稅,使得美方占據主動。

就如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的,川普總統一直願意利用這種經濟的力量和關稅,來改變美國與世界各國的貿易關係;且在貿易上向中共讓步的時代已經結束。

長期關注中國的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的題為「美國之勝:將中國從進攻態勢逼回防禦狀態」文章列出美國取得的三重勝利:中共對外擴張成收縮之勢;全球產業鏈重置,中國貿易峰值期已過;知識產權方面,斬斷中共「千人計劃」的偷竊之手,喚醒了全球對中共的防範之心。

顯而易見,美中的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將進入深水區,觸及政治層面問題。中共領導人在第一階段錯失改革良機,第二階段或為中方最後自救的機會。


二、美全面封殺華為 重創華為海外市場


華為與中共政府的密切關係一直令美國政府感到不安,美國擔心中共通過在華為設備安裝後門,進行間諜行為。國務卿蓬佩奧今年5月表示,華為是中共政府的一個工具,兩者之間有很深的聯繫。

今年1月,美國分別對華為、其兩家子公司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起刑事訴訟,總共23項罪名,除了涉嫌欺詐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外,罪名還包括竊取美企的商業機密、電匯詐騙等。

此外,起訴書還披露了華為如何鼓勵員工竊取競爭對手的商業機密。


圖為華為Logo。(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今年5月,美商務部首次將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也稱黑名單);8月19日,商務部將另外46家華為附屬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逾20%為華為的全球研發和創新中心。如果這些研究中心失去對美國技術的訪問權,那麼黑名單可能會降低華為的研發能力。

美國此舉被視為直擊華為創新能力的核心地帶。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隨後稱,華為處於「生死存亡關頭」。

美國的出口管制令的厲害之處在於,除了美國公司在沒有授權許可的情況下不得向華為出售產品和技術外,外國公司的產品若含有至少25%的美國技術也受到限制。

任正非在華為禁令頒布後表示,美國禁令的衝擊超乎預期,華為未來兩年的收入將損失約300億美元。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於11月一致投票禁止美國電信公司使用該委員會85億美元通用服務基金中的資金,向被視為國家安全威脅的公司購買設備。FCC還正式將華為和中興歸為具有國家安全威脅的公司。

另一方面,在全球選擇5G網絡合作夥伴之際,美國政府一直在提醒盟友華為安全風險,並直接警告說,與華為合作將會影響與美國的情報分享。

澳大利亞、日本已經宣布,將華為排除本國的5G建設之外。挪威電信和格陵蘭電信公司均表示,放棄華為,選擇愛立信打造5G網絡。

《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包括限制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從黑名單中除名的內容。

路透社引述3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政府在考慮禁止華為進入美國金融系統,若實施,對華為海外運營將是另一重創。


三、川普推動人權 在白宮接見受迫害法輪功學員


川普7月17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來自17個國家的27位宗教迫害倖存者,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的法輪功學員張玉華女士。這是美國總統第一次在白宮正式與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會見,並親自傾聽法輪功學員的受迫害經歷。

「在我看來,宗教信仰自由至關重要,真的很重要。」川普說,「我將永遠與你們並肩站在一起。」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同月接收法輪功學員遞交的一批中共迫害者名單,有官員透露,已有多名上榜人士因迫害法輪功、被拒發美國簽證。

這是法輪功被迫害20年來、首次有國家以政府行政措施對迫害法輪功的主要執行者實施懲罰,並對中共高官形成了巨大的震懾——不敢出國、怕被起訴與追責。


7月17日,川普總統在白宮與中國法輪功學員張玉華握手。(白宮視頻截圖)

同樣的,川普9月23日還罕見出席並主持聯合國宗教自由會議。

「今天美國的態度很明確,美國呼籲全球各國政府結束宗教迫害。」川普說。

川普的聯大講話絲毫沒有給中共留一點情面。「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與公正無關,與平等無關,與提升窮人生活質量無關,當然也與國家利益無關。」川普說,「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只做一件事:爭奪統治階級的權力。」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說,過去幾屆美國政府實行綏靖政策,中共一威脅他們就軟;而且他們跟中共是私下談和人權宗教信仰有關的話題,但現在川普政府什麼都公開,所以中共的邪惡就怕見光。


四、打擊中共經濟間諜和「千人計劃」


自2011年以來,美國司法部90%以上的經濟間諜起訴案涉及中國(中共);而在這段時間內,超過三分之二的聯邦商業機密盜竊案件至少與中國存在地理聯繫。自2018年1月以來,跟中共有關的30多個間諜案,包括中共情報官員、前美國情報官員、中國公民以及已入籍的中國移民參與的間諜案件已多次成為美國頭條新聞。

美國司法部更於2018年11月啟動了「中國倡議小組」,以打擊中共間諜活動和其它形式的對美滲透威脅。

2019年,針對中共竊取美國科技王冠、知識產權盜竊案的聯邦起訴顯著上升。

美國官員直言,北京的「中國製造2025」產業計劃實際上是一份「盜竊路線圖」。對應名單上的10大重點領域,美國司法部至少在其中的八個領域發現存在中國個人或實體進行商業機密盜竊。


(大紀元製圖)

與此同時,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的1,000多項針對知識產權盜竊調查「幾乎都指向中國(中共)」。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官員正加緊防止美國研究機構的敏感技術被盜,尤其對中共的「千人計劃」格外注意。

例如,堪薩斯大學的一名研究員在中國大學全職工作、卻申請美國聯邦經費而被起訴欺詐;加利福尼亞的一對中國夫妻,雙雙都是研究人員,被控竊取其所在的美國兒童醫院的商業祕密,幫助其在中國和美國創辦的生物技術公司;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一位前科學家被控在參與「千人計劃」上撒謊。


五、打擊中共監控技術的發展和海外擴張


中共不僅正在尋求建立一個大規模監控社會、開發一個龐大的系統來跟蹤和控制國內公民,而且還利用這些中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推銷其監控手段,助長人權迫害。

10月7日,美國商務部以迫害人權為由把28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又稱黑名單),限制這些實體從美國購買零部件。被列入黑名單的實體包括20個中共公安單位和視頻監控公司海康威視等8家高科技企業。

商務部稱,這些實體皆與中共的「鎮壓運動,大規模任意拘留和使用高科技監視有關」

上了黑名單的8家企業分別是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科技、科大訊飛、曠視科技、商湯科技、依圖科技、廈門美亞柏科信息有限公司、頤信科技有限公司等人工智能(AI)、人臉識別及安防監控廠商。

分析指,從這些公司特點可以看出美國商務部將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的方向。也就是說,商務部針對的是那些已經在全球提供科技基礎設施、可被用來推動中共情報和軍事活動、以及幫助中共實施監控的科技公司。


海康威視在中共大規模的監控系統中扮演關鍵角色。(大紀元資料室)
海康威視在中共大規模的監控系統中扮演關鍵角色。(大紀元資料室)

儘管最新上黑名單的公司沒有一家具有華為的規模,但它們仍然是中共技術發展和國際擴張的重要參與者,也是中國在面部識別和人工智能領域最傑出的公司。

有些公司甚至是行業領導者。海康威視(Hikvision)市值約為420億美元,去年的收入約為7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

保爾森研究所(Paulson Institute)旗下的馬可波羅(MacroPolo)內部智囊團的研究員馬特·希漢(Matt Sheeha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在對華為等中國公司施加限制的基礎上,美國最新的一波黑名單可能會加深美中技術生態系統之間的切割。

按照規定,黑名單上的公司必須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後,才能從美國公司購買元件和技術。而這種許可的批准一般概率很小。

上黑名單的中國公司面臨失去由美國公司主導市場的尖端處理器訪問權的風險,令這些公司很難找到替代產品,打擊這些公司的海外擴張業務。


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今年6月開始,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活動,港人提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一、徹底撤回修例;二、收回暴動定義;三、撤銷對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四、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五、立即實行雙真普選。

中共和港府不僅不回應港人訴求,還使用水砲、催淚彈等打壓抗議者,甚至真槍實彈向抗議者射擊,引發國際社會一致譴責。彭斯在對華政策演講時表示,在數百萬民眾走上街頭和平抗議之際,我們為香港民眾發聲。川普總統很早就明確表示,必須要有尊重港人權利的和平解決方案,這些權利是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列明的。

為了支持港人抗爭,制衡中共惡行,美國國會幾乎一致提出和通過、川普總統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還打碎了中共兩頭通吃的如意算盤,令中共惱火但無計可施。


川普總統簽署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為法律。(新唐人合成)

中共一直想把改頭換面的香港「一國兩制」說成是中國內政,然後再把美國調整自身對香港的政策法案也說成是干涉內政,只是它的「兩頭通吃」策略——既要完全控制香港,又想讓外界把香港作為兩制的自由世界來對待——註定竹籃打水一場空。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緊隨2016年美國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之後的重磅法案。法案讓中共害怕會對中共統治和權貴集團的利益造成打擊,因為中共和港府官員若在人權問題上作惡,會面臨承擔個人責任,可能被拒絕簽證和凍結財產的風險。

此外,多國跟隨美國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現已有28國版本的類似法案,包括英國、加拿大以及歐盟。該法案主要是紀念俄羅斯青年稅務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他在揭發俄國官商大規模稅務貪腐,遭到祕密逮捕、監禁和酷刑之後,2009年病死冤獄。

「中共最惱火的還是它沒有辦法像它自己宣稱的那樣、對美國採取有力的反制措施,它反制不了。」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橫河說。


七、多方面力挺台灣 給中共覬覦野心一記重錘


中共因對台灣自由民主制度的恐懼,一直在不遺餘力地擠壓台灣,包括挖走邦交國、軍事威脅、禁止自由行、紅媒滲透、干預大選、綁架台灣人、阻撓台灣進世衛等行為。

中共越是打壓,美國就越挺台灣,因為美國與台灣擁有共同的價值觀。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7月14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公布對台出售22億美元的武器,就是在向中共傳遞明確的訊息,讓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確實讓中共感到挫敗。

美國總統川普8月18日證實已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F-16V戰機,總值約80億美元。這是台灣空軍27年來,再度獲得新戰機,且F-16V是一種戰力強大的戰機,可對抗中共J-20戰機。

軍事專家分析,美國此舉可抑制中共擴張野心,維護印太戰略。


《國防授權法案》法案規定美國應繼續加強與台灣的國防與安全合作,以支持台灣發展必要的、能力強大的現代國防力量,維持台灣足夠的自衛能力。(程新/大紀元)

10月29日,美國聯邦參議院一致通過「台北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在外交、防務、經濟等各方面採取行動,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抵抗中共霸凌。

而川普12月20日簽署《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更是給中共當頭一棒。法案規定美國應繼續加強與台灣的國防與安全合作,以支持台灣發展必要的、能力強大的現代國防力量,維持台灣足夠的自衛能力。

法案也要求美國國防部針對設立「美台網絡安全工作組」可行性提交報告,報告還針對台灣2020年總統、副總統選舉,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在選舉結束後不超過45天內,就中共影響台灣選舉的活動向國會兩院情報委員提交報告。

中共雖然多次對美國支持台灣舉措表示抗議,但只能促發美國更加挺台,維護台灣自由民主。


八、美國推動 北約70年首次將中共威脅列入議程


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對中共構成安全挑戰的關注。12月3日至4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在倫敦舉行峰會,與往年峰會的最大區別是,北約70年來首次將中共構成的戰略挑戰納入議題。

峰會前一天,美國駐北約大使凱·貝利·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接受CNBC節目採訪時強調了中共的威脅。這位美國在北約的最高代表說,現在是時候讓中國(中共)遵守基於規則的秩序了。

哈奇森表示,到目前為止,其它國家一直允許中共不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標準,但現在是停止這麼做的時候了。「它們(中共)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競爭對手,但仍想要不遵守規則,盜竊技術和知識產權。」


北約將在決策中密切關注中國(中共)不斷增長的軍事力量。圖為布魯塞爾北約總部的Logo。(KENZO TRIBOUILLARD/AFP/Getty Images)

哈奇森說,北約正在對中國(中共)的所作所為進行評估,正在做風險評估。《華盛頓觀察家》稱,評估的結果可能預示著北約這個成立於1949年的軍事集團的重心開始東移,離開了當初北約在歐洲對付蘇聯侵略的初衷。

報導說,中共的海軍擴張以及網絡安全威脅是西方在21世紀遇到的獨特問題。

11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北約外長會議上強調中共的威脅,他說,盟友必須應對來自中共目前潛在的長期威脅,北約國家不能忽視他們同北京執政黨之間的「根本差異和不同信仰」。

蓬佩奧表示,北約聯盟的結構應該適應一直變化的目標,顯然在1949年北約成立時並沒有考慮到「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威脅」。


九、在WTO借力打力 中國籍大法官成光桿司令


中共國內體制內學者金燦榮近期直言,中共在加入世貿時把美國給「忽悠」了。

美國政治歷史學者伯恩斯(James MacGregor Burns)也曾指出:「中國(中共)的政策制定者都是欺詐能手,可以創造性地利用舉措在WTO和其它國際貿易規則的漏洞中自由穿梭。」

12月10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兩位大法官任期屆滿,因美方未任命後續人選,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正式進入停擺狀態,這也是世貿組織成立近25年來該機構首次停擺。

在11月22日的瑞士日內瓦每月例會上,美國代表表示,上訴機構成員「工資太高而效率太低」,第29次動用一票否決權阻撓啟動大法官的遴選程序。


中共入世後不僅沒有遵守WTO規範,並且採取不公平手段,包括盜竊美國技術等,掠奪他國經濟,美國因此流失了數百萬工作以及總共數萬億美元的貿易逆差。(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目前,WTO上訴機構只剩下中國籍大法官趙宏一人,成了名副其實的光桿司令。因為WTO上訴機構常設7位成員,每起上訴案件必須由3位成員組庭審理,所以中國籍大法官現在什麼案子都審理不了。中共官方除了單方指責美國「霸道」外,更有意聯合他國對抗美國。

不過,美國早已識破這一計策。美方指,中共急切想要擴大上訴機構權力是另有所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2月5日公布的《2018年度的中國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情況報告》(2018 Report to Congress on China’s WTO Compliance)中說,「實際上,中國(中共)所追求的許多最具危害性政策和做法甚至都沒有直接受到WTO規則的約束。」

「換句話說,中國(中共)顯然已得出結論,WTO上訴機構更有可能保護中國(中共)的非市場經濟體系,而不是迫使中國(中共)去改變它本身的制度。」報告寫道。

報告指,單純依靠WTO及其機制來解決中國(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是一種失敗的處方。所以,美國會儘可能利用WTO機制「借力打力」、並繼續努力鼓勵其它國家和美國的WTO合作,共同處理中共的貿易問題。


結語:時代的變革


在2019年,持續的經濟放緩以及與美國緊張關係加劇,越來越多理由讓中共官僚們擔憂中共政權的未來前景。

即便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可能令中共喘口氣,但也如旅美經濟博士程曉農所述:「對川普來說,不打是打,不罰是罰;對中共來說,贏(也)就是輸。」

中國經濟已是踩著剎車下坡的重型卡車,伴隨著各國產業鏈為避險從中國轉出,進一步經濟下行已是註定趨勢。

除去經濟這一要因,中共在國際社會的態勢更是被美國從進攻逼回防禦。2019年,中國對外投資驟減、最大的商品供應國頭銜也再次被美國奪回,各國更是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加以防範,中共巨資打造的「大國形象」已被貿易戰中的反覆及其外交部發言人的「戰狼」式應答損毀得千瘡百孔。

2019年聖誕節期間,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仍在持續。港人在持續6個多月的抗議活動中,喊出「時代革命」和「天滅中共」等口號;而2019年11月,廣東省茂名民眾與警察就一建設項目發生衝突時,也喊出「我們時代的革命」口號,讓中共膽戰心驚、風聲鶴唳。


專家認為,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揭示美中對抗重點,也側重普世價值的堅守。(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如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今年對華演講中所說,「我們尋求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開放的市場,公平的交易以及對我們價值觀的尊重。」

但川普政府也決不會退縮。「中國(中共)永遠也不要低估熱愛自由的美國人民的自我調節能力或者美國總統的決心。」彭斯說。

「美國將繼續尋求從根本上重組我們與中國關係的結構。在唐納德‧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將堅持到底。美國人民和他們的兩黨民選官員都將保持堅定的決心。我們將本著對所有人的慈善精神和良好意願來這樣做。」他說。

彭斯表達,美國已經將手伸給中國,川普政府現在希望「北京也很快會伸出手來,而且這一次將拿出行動,而不是言辭,並且重新尊重美國」。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