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英首相約翰遜大選勝出後 面臨五大挑戰

英首相約翰遜大選勝出後 面臨五大挑戰

大選實現了約翰遜的願望,但是他未來五年的路並不好走。(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英國記者站報導)約翰遜提前大選的計劃奏效了,保守黨不僅成為多數派,而且優勢非常明顯。但他面臨的挑戰遠沒有結束,在未來五年裡,他將面臨至少五個大難題。


1.脫歐和貿易協議


保守黨的獲勝意味著英國在明年1月底正式脫歐幾乎已經成為鐵定的事實。但是這並不是脫歐的結束,因為英國日後跟歐盟的關係和在國際上的地位,這才是更重要的。
約翰遜在大選宣傳期間表示,英國能夠在明年年底之前,也就是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跟歐盟達成貿易協議,歐盟方面對此已經表示質疑。

但是此前,無論是英國國內還是歐盟,都有人質疑約翰遜能否在今年10月底原定脫歐日期前跟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他卻做到了。

此外,英國還需要在未來幾年裡重塑自己在國際上的地位,包括跟其它國家達成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率先向他表示祝賀,並且預言兩國將簽署「巨大」的貿易協議。


2.公費醫療


公費醫療機構國民保健服務(NHS)是選民最關注的問題之一,也是英國國內最難應對的問題之一。

約翰遜承諾增加撥款、護士人數、家庭醫生的預約。但是公費醫療本身就是一個無底洞,這些政策能否真的解決問題還很難說,而且即使投入了大量的金錢,培訓新人和實習仍需要幾年的時間。


3.社會護理危機


英國社會人口老齡化,而且人的壽命在逐漸延長。據2018年的統計,英國目前達到65歲的老人有接近1,200萬,其中7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540萬。

為老人和殘疾人提供社會護理是一個重要問題。約翰遜承諾未來五年每年增加10億鎊撥款,並且在上台百日內組織跨黨派的討論,爭取解決社會護理危機。他的目標是讓老人不會因為社會護理費而被逼出售自己的房子。


4.改革移民制度


移民問題雖然不是今年選民最關注的問題,但是它影響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們對移民問題的關注原因在於移民人口過多會給英國的公共服務帶來壓力,涉及到中小學、醫療、住房等許多問題。

約翰遜承諾2021年初開始實施新的澳大利亞式的積分制移民制度,並且已經聘請了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專家出謀劃策。

也就是說,保守黨政府需要在一年內制定出新的制度,時間非常緊。而且新的制度很可能面臨許多挑戰,比如法律上的、工作人員數量和電腦技術等。


5.蘇格蘭二次公投


約翰遜面臨的另一個重大挑戰來自蘇格蘭。蘇格蘭民族黨在大選中贏得了蘇格蘭59個選區中的48個,得票率為45%。這個黨派認為這是選民認可他們提出再次舉行獨立公投。

但是,要想獨立公投具有法律效力,就必須獲得英國政府的批准,而約翰遜此前表示,只要他是首相,就不會同意蘇格蘭舉行二次公投。

雖然這次大選保守黨獲得了選民的授權,但畢竟保守黨在蘇格蘭目前只擁有六個選區,民族黨的底氣也會很足。可見,將來雙方的衝突不會少。


約翰遜的三個工作重點


對於未來的計劃,媒體披露,約翰遜有三個工作重點,包括增加對英國邊境的管控、為英格蘭北方提供1,000萬鎊的資金改善基礎設施和為國民保健服務增加340億鎊的撥款。

而且,他已經把目光放在2024年大選上了,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保守黨可以贏得下屆選舉,實現前所未有的五聯任。

媒體披露,約翰遜將在明年2月英國脫歐後對內閣進行大規模重組,可能有多達三分之一的現有成員被砍掉。

他還可能會調整英國政府的結構,目前的內政部、脫歐部和國際發展部可能面臨重組。內政部有可能分出一個部門,專門應對邊境管理和移民問題。

責任編輯:陳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