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大陸為何出現江湖「底朝天」 專家揭祕(上)

大陸為何出現江湖「底朝天」 專家揭祕(上)

進入枯水期半個多月以來,長江武漢段沿岸呈現大片灘塗。(微博截圖)

【大紀元2019年12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易如採訪報導)中國大陸枯水期來臨之際,長江中下游武漢段出現了沿江灘塗的荒涼景象,甚至一些地段的江底湖底都露了出來,引發民眾關注。造成江底湖底朝天是什麼原因呢?這個原因又將帶來哪些生態惡果?

大陸媒體《楚天都市報》近期報導,進入枯水期半個多月以來,長江武漢段沿岸呈現大片灘塗,江中露出各式沙洲。

報導說,在武漢段白沙洲上游的江心冒出一個長約1公里的新沙洲;12月9日的衛星圖顯示,因水位下降,天興洲北岸的沙灘也露出水面,天興洲將與北岸連成一片;11月下旬,鸚鵡洲長江大橋中間橋墩處的江面中心也出現了一條細長「道路」。

中共航道和海事部門的數據顯示,12月3日,漢口水位已降至2007年以來同期最低水位13.60米。長江武漢航道局表示,長江水位低的原因是,今夏以來長江流域整體雨水偏少。

著名三峽大壩問題專家、旅居德國的王維洛博士對大紀元表示,官方的這一說辭是錯誤的。「今年6月份,從江西的洪水開始,7月份,湖南的洪水很厲害了,也就是說,今年夏天長江中下游的降雨量是相當大,洪災也是相當嚴重的。」

據大陸媒體6月的報導,今年6月份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江西、湖南、湖北等25省遭遇持續強降雨,多個省份降雨量超往年,一些縣市降雨量突破當地歷史極值,引發洪澇災害。

近期,不僅湖北長江江底朝天,江西北部的鄱陽湖放眼望去也是大片的灘塗,鄱陽湖湖底露出,長滿蘆葦雜草。

中共長江水文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11月30日17時湖口水位7.84米,跌破8米極枯水位線。鄱陽湖不僅跌破歷史同期最低水位,也正式進入極枯水期,而今年枯水期提前近2個月,且水位還在持續下降。


造成江底湖底朝天的原因有三


對長江見底有網民表示不敢相信,他說:「我七八十年代在長江邊長大,那時水深莫測,還有長江豚,不敢想像它會見底!」

王維洛表示,造成江底湖底見底有3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由於三峽工程的逆調節,它在枯水期的時候反而蓄水。中共官方每年在9月到11月底這段時間會將長江入庫流量一半的水攔截在三峽水庫裡,直到蓄滿221.5億立方米的水,而這個時間段正好是長江進入枯水期、下游需要水的時候,「它把水蓄在水庫裡,使得下游的水量減少,就引起了長江在武漢處的江底和鄱陽湖湖底露出來。」

當初水庫大壩工程從蘇聯引進中國時,中共官方說有兩大好處,既能防洪又能抗旱,就是「把洪水蓄在水庫裡,到了(乾)旱的時候再把水庫裡的水放出來。」他表示,但三峽大壩卻是洪水來的時候它不蓄水,「像今年7月份,它就不蓄水,而是加大了下瀉的流量,因為它怕淹了上面的重慶」,而到枯水期的時候,又攔截下游的流量,把水蓄在水庫裡,所以它是起一個反作用,「大壩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發電調節,而這個調節是違反自然規律的」。

王維洛說,第二個原因是在長江上游修建了28個大型水庫,它攔截的水比以前更大了,造成下游沒水。為什麼要建造28個大型的水庫呢?「為了防止三峽工程出現黃萬里教授所說的三峽水庫泥沙淤積問題,在上面多建一些水庫,就把泥沙攔在上面的水庫裡,為三峽工程攔沙。那麼,以前在枯水期開始的時候三峽工程要蓄滿221.5億立方米的水,現在這28座水庫聯合調度,就要攔截將近500億立方米的水,所以,它攔截的水是以前三峽工程一個工程的2倍多。」

「減少下泄流量,也是造成今年9月鄱陽湖再次提前進入枯水期、水位跌破歷史同期最低水位的主要原因。」王維洛說。

他說,第三個原因是三峽工程的清水下瀉,它挖深了長江幹流的河道,「抽乾」了沿江湖泊的蓄水,造成鄱陽湖等湖泊在枯水期更加缺水,而露出湖底。

「清水下瀉可能把原有的堤防掏空,或把原來的河道淤埋後在另外一個地方挖深一個河道,那麼,當枯水期的時候,水流比較小,水量基本在幹流的主河道裡,主河道越深,河灘上出現的沙灘就越大,我們看到長江大量的邊灘就流露出來了,很荒涼的狀態。

「另外,原本長江水量的調節是靠長江幹流和沿江的湖泊(如鄱陽湖、洞庭湖等)的水量大家共同調節,長江水多的時候就補充這些湖泊,長江水少的時候,湖泊裡的水來補充長江。現在河道挖很深了,在枯水期的時候,長江水就進不了湖泊,而由於長江水位很低,湖泊的水都往低的地方流,往長江幹流裡面流,就『拉空』了沿江湖泊的水位,湖泊水面面積退縮,最終湖底朝天。」

王維洛說,而現在清水下瀉對三峽大壩的影響已經到了一個必須採取非常措施的時候,中共政府就用製造水泥排的方式,「就是用水泥編織成像木筏一樣的東西往江裡拋,讓它來阻止三峽工程清水下瀉繼續挖深河道的作用,中共從來沒有說這要花多少錢。」


長江航運會受到很大的困難


媒體報導說,長江武漢段沿岸呈現大片灘塗,大部分江面已被沙洲替代,航道變窄,當局已嚴控船舶超吃水,而接下來的1月份是常年枯水期水位最低的時間。

王維洛表示,如果這個狀況持續下去,沙灘泥沙再多一點就可能和江北的陸地連成一片,走船就不行了,「特別在宜昌地區水位太低,下面走壩的船閘都進不去,長江航運現在受到了很大的困難。」

「但是這幾年中共官方媒體對三峽工程造成的這些問題基本上是不報導,等到沙灘越來越大的時候,由於它本身河槽的蓄洪能力不會增加很多,相反是會減少,你可以想像當洪水來的時候的狀況。」

(待續)#

責任編輯:林琮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