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美政府將出台法規 限向中國出口敏感技術

美政府將出台法規 限向中國出口敏感技術

美國商務部正在敲定一些出口管制規則,限制向中國出口敏感技術。圖為商務部總部大樓。(公有領域)

【大紀元2019年12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顯示,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敲定一套出口收緊法規,以限制向中國等國出口先進技術。

美國2018年的一個法律規定,政府要保護美國敏感技術不進入競爭對手手中。商務部根據該法的要求,正接近敲定五項出口管制法規。這些法規涉及量子計算和3D打印技術等產品。在起草這些法規之前,商務部在去年向人工智能技術和機器人技術等眾多高科技領域徵求業界意見。

商務部正在敲定第一批法規


但路透社看到的內部狀態更新表明,商務部正在敲定的第一批法規僅涉及幾種技術。這些法規在生效前還需提交給一些國際機構。這對美國公司來說是一個緩衝。

負責出口管理的前商務部助理部長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說:「這些法規似乎是為解決具體的國家安全問題而特制的,應該可以大大緩解業內人士對政府將對廣泛使用技術實施控制的擔憂。」

儘管如此,路透社稱,商務部還可能會在未來發布更多法規來規範尖端產品向國外出售。路透看到的這份文件沒有表明,美國政府何時會將擬定的法規對外公開,也沒有闡述美國對特定國家、買家將會採取什麼樣的出口管制措施。

商務部拒絕證實任何細節,但表示,有一些擬議法規正在審核中。

報導稱,這些法規將會被提交給國際機構批准,以便它們可被在海外實施,而不緊限於美國。這將為海外美國公司建立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但也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通過審查並生效,最早可能要到2021年中期。

一位消息人士稱,預計商務部將在向國際機構提交這些法規之前會徵求業界意見,並補充說,涉及人工智能的第六條法規將在美國生效,而沒有徵求意見期。

根據更新的信息,商務部計劃對量子稀釋冰箱的出口進行管制。這一製冷設備的主要製造商包括英國的ICE Oxford、芬蘭的Bluefors和美國的Janis Research。該出口管制法規不僅僅將被用於管制美國出口產品,也包括那些在國外製造、但包含大量美國技術或組件的產品。

文件顯示,這一法規在11月19日被送到商務部的政策和戰略計劃辦公室。一起被呈交的還有另一項管制3-D打印技術出口的法規。

此外,還有一個法規用來控制製造半導體的「Gate-All-Around Field Effect」晶體管技術的出口,商務部仍在等待其它機構的意見。

晶體管在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公司正在開發的更新、更快的半導體中,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國會兩黨議員督促商務部加緊推出法規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督促商務部加緊行動,儘快推出這些新法規。共和黨參議院姆·科頓(Tom Cotton)督促商務部要有緊迫感。科頓表示,「中國共產黨持續購買美國的敏感技術,且具有明確的軍事應用。我將深入調查商務部的行動。」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參議員科頓上個月曾致函給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blur Ross),敦促迅速頒布法規,加大限制出口先進技術、避免被北京利用來增強其軍事實力。

兩名參議員在信函中寫道:「我們理解評估這些尖端技術面臨的技術挑戰,但是,商務部必須迅速採取行動,圍繞這些技術制定指南,以防止這些技術出口到我們的軍事競爭對手手上。」

舒默和科頓在信中表示,中共希望獲得軍民兩用的美國技術,一是因為這些技術無害、更容易獲得,同時它們也可以用於戰爭和國防。

「中共的『軍民融合』戰略在引發國會的密切關注,因為這會導致美國企業在不知不覺中,向我們的主要軍事競爭對手出口敏感技術。」信中寫道。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