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陳老師的最後一課:如何面對老年、疾病與死亡

九旬清華名教授夫人斷食結束生命,感悟太多令人無眠

陳老師的最後一課:如何面對老年、疾病與死亡


時間真快啊,你們老三屆學生都快要七十歲了。一般來說,人在七十歲以後是很難過的。第一是因為病痛,一身患有多種疾病,整天不是這兒疼就是那兒疼。第二是因為孤獨,人老了活動空間小了,與社會漸漸隔絕了,越來越多地待在家這個狹小空間里。因此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老人都或多或少地患有憂鬱症。

老人是弱勢群體。身體弱,精神也弱。在我們院裡(藍旗營,北大清華的家屬院)有很多老人都是如此,可憐兮兮地期待著他人來關懷照顧,變成了弱勢嬰孩。看到這種情形,我就想,難道人的晚年一定要這樣過嗎?

我今年94歲了,老公(趙寶煦教授)兩年前去世了。我現在一個人生活得很好。身體健康,頭腦清楚,除了一個每周來兩次的清潔工,生活基本自理。

我不習慣與保姆同居,自己能做的事情就盡量自己做。每周子女們都來看望我。我還要兒子不用每周都來,兩周來一次就行了。他們也忙啊,而且他的家與我這兒離得太遠了。

我自己平時把時間安排得滿滿的,讀書看報看電視散步做家務,保持著自己不緊不慢的節奏,最近正在研讀《易經》。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走」。我沒有任何遺憾。現在只求活一天就要生活得有質量,即便明天就走,今天也要活得有質量。

我認為人生有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要有目標。例如童年時期的目標就是玩,青年是學習,中年是工作養家,老年也要有目標啊,沒有目標的人生特難受!那老年人的目標是什麼?我認為有兩點:

第一,要盡量使自己減少病痛,過得健康愉快。

第二,要爭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走得快一點」,既減少自己的痛苦,也盡量避免給他人造成的負擔。

怎樣盡量減少病痛,過得健康愉快?
我從55歲退休到今年94歲,已快40年了。我這些年一直身體很好。我是怎樣做到的呢?

1、知識就是健康,最好的保健醫是自己
人的健康由三個方面的因素形成,第一遺傳佔三分之一,第二是鍛鍊和養生,第三是生活習慣,例如抽煙喝酒熬夜都會損害健康。

人到70歲以後是老年。老人都一定要注意學習吸收醫學保健知識。要看許多書,對於人的人體構造與功能、體育運動、食療、生活習慣、保健按摩、心理健康等都要有比較全面的知識。

此外,要全面瞭解自己身體狀況,綜合分析自己的問題是什麼,摸索其中的規律。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措施。一旦認識到什麼是應該做的,就要身體力行,一旦認識到什麼是不應該做的,就要令行禁止。並且一定要長期堅持下去。

有些老年人沒有自己健康上的主心骨,動不動就看醫生,亂吃藥。其實醫生不過是聽你的陳述。再說各科醫生也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可能掌握你的全面情況。所以一定要靠自己,而不要盲目依靠醫生。

有些老人一心想依靠什麼名醫,或者什麼靈丹妙藥來保健康,經常跑醫院,頻繁換醫生,換藥物,結果總是失望,因為他不懂得靠醫生不能獲得健康,關鍵還是要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例如我曾經患過皮膚瘙癢症,癢起來鑽心,夜不能寐。去看醫生,只能給些藥膏塗抹,沒有效果。後來我自己看書,明白瘙癢症是有很多種類的。我分析了自己的類型,注意改變生活方式,採取適當食療,保持心裡的平靜,並學會了按摩相應的穴位,後來就慢慢地好了。

有一天早上我要起床時,突然發現腰痛得動不了,當時家裡只有我自己。我就告訴自己要鎮定,躺在床上自我按摩一些穴位,過了一會兒才慢慢地起來了。若是別人早去醫院看了,我就堅持自己按摩相關穴位,配合適當的腰部活動,結果腰痛一直沒有再犯。
俗話說久病成郎中。我的體會是,身體是自己的,最好的保健醫其實只能是自己。冷暖痛癢只有自己最清楚,運動健身只有靠自己堅持,心理健康也只有靠自己調整。任何企圖依靠在其他人身上養老的夢想都要落空,無論是再好的醫生、再負責任的保姆,或是再孝敬的子女,都不能去靠。

2、要有毅力,要做自己應該做的,而不是只做自己喜歡做的
我堅持生活自理,至今自己買菜、做飯、洗碗、散步、自己洗小件內衣。

我當然也累,也不方便,完全可以讓保姆為我做。但是只要一開始不做,以後就再也做不了了。我不到萬不得已就不開這個頭。這樣我一直堅持到目前,還是如此。

3、精神上要有境界,文化生活要豐富
現在老年人太寂寞,盼望兒女回家看望。國家都有「常回家看看」的法律規定,可是我不需要。我關心時事政治,對文學、哲學、天文地理、戲劇體育都有興趣。我建立了自己的學習計劃和生活規律,每天忙忙碌碌,心裡很平靜充實。

北大政治系的一位教授去世了,她的老伴特別寂寞,老打電話給我,一說起來就沒完。問我能不能一禮拜給她打兩次電話。我答應了,轉念一想想這不是個辦法啊。我一次電話十分鐘二十分鐘,那其他時間她怎麼辦呢?我就去找她。

我說我可以給你打電話,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你真正解決問題不能靠外力,只能靠內力。她說那怎麼辦呢?你就得自己有奔頭。那怎麼有奔頭呢。你喜歡做什麼就去做,盡量把你的時間安排緊一點,每天都有自己的事情,都有完不成的工作。你就不會感到寂寞了。

我每天6:00–6:30起床後,就忙著按摩,做操,看電視新聞、做早飯。一定要在九點之前吃完早飯。9點以後我就開始看書看報。我一個人訂了好幾份報紙雜誌,每天不抓緊時間都看不完。看到我欣賞的地方就摘錄下來,或者剪下來,我現在已經積累了好幾大本了,經常翻看,樂在其中。

我還愛看電視劇,看到難過處就跟著放聲哭,高興處就放聲笑。有時還想不通編劇為什麼這麼處理。自己就琢磨,要是我做編劇,我就怎麼處理。我現在還在研讀《易經》,心得也記下了一本。你看,我平時有這麼多事情要做,這麼多新知識要學,哪裡有時間去寂寞呢?此外我還有個辦法,就是家裡不要太寂靜。要經常開著電視,就好像總有人與你說話,向你唱歌,你就不會感到孤獨。

我有三個孩子每周都回來看我。我兒子離我挺遠,我不希望他每周都來,就對我女兒說,你跟你哥哥說一下,不用每周都來,打個電話問問就行了。他後來就兩個禮拜回來一次。我平時過得很充實、愉快,不希望別人來干擾我。老年人要熱愛生活,關心時事,心胸開闊,心情舒暢。這樣遇到疾病就能頂得住。

第二目標

要爭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走得快一點」,既減少自己的痛苦,也盡量避免給他人造成的負擔。人人都希望晚年走得快一些,但死生有命,這也可以事在人為嗎?

我認為,要想「走的快一點」,首先要做好「走」的思想準備,該走的時候乾乾脆脆、無牽無掛、了無遺憾。我來告訴你我的體會:

1、不怕死
其實無論多大年齡都會怕死,死亡總是令人恐懼的,怕臨死前的病痛,怕與親人訣別時的撕心裂肺。誰不怕啊?可是怕又有什麼用,這是自然規律,只能坦然面對呀。

70歲時我就想,人活七十古來稀,何況還有許多偶然因素。黃泉路上無長幼。所以活一天就賺一天。人的生命分為數量和質量。我不在乎數量,而看重質量。只要每天的生活都有質量,什麼時候「走」就順其自然。

不怕死,就必須擁有自己獨立的精神世界,可以超越死亡,享受生期。這個問題解決得好就活得自在,活得痛快。解決不好,就終日惶惶不安。我現在就活得很痛快。好多知識學不完的。我從來也不寂寞。我不喜歡跟街坊鄰里的老太太們聊家長理短的事。我覺得不如看電視,能得到很多新鮮知識。我愛看足球、網球、台球。我是丁俊暉的粉絲。對於國際上的一些新聞我也很關注。這樣我心情很舒暢,對疾病就能頂住。
我前年尿血,在三院檢查發現我左腎上有個腫瘤,可能是癌症,醫生和家屬都主張要做手術切除。我不同意。我說我已經92歲了。我將來走不一定是因為這個腫瘤。即便是這個原因,動了手術後又會出現其他病。那何必呢?我就思量,癌症喜歡什麼?它喜歡酸性的東西,不喜歡鹼性的東西。我就不吃酸性的大魚大肉,餓死它!而多吃蔬菜水果。還吃抗癌食品,例如蘑菇、西蘭花等。兩年來沒有任何感覺。

現在我乾脆就不去檢查了,也不管它變大了還是小了,愛怎樣怎樣。已經兩年了我一直與癌症「和平共處」。現在既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精神負擔,每天都生活得很充實,很有質量。任何事情只要想得開,就會戰勝它。當然如果將來真是癌症發作的話,後期會很疼,我就留一筆錢打止痛針。我對女兒說,將來我昏迷了就不用打了,沒有知覺了還打它乾嘛,」走人」就完了嘛!

中國人連死都不怕,還怕什麼?精神上只有達到一定境界,才能超越生死。超越了生死,才能放下生死,輕鬆享受有限的生期。我現在一個人生活,兒女說還是找個保姆陪住吧。否則萬一哪天犯了病都沒有人知道。我說犯了病又怎樣,無非是拉到醫院搶救唄。搶救過來又怎樣,還不是不死不活地拖著?人的壽數到了,就要順其自然,犯了病還搶救他乾嘛?身體功能衰竭了,無疾而終,順其自然,這是福氣呀,你說是不是?

古人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老來不怕死,就活得輕鬆,生活質量就高。我就是懷著這種心態一天一天活過來的。事實證明越是不怕死,就越是死不了。我現在已經94歲了,而中國人的平均壽命是72歲。哈哈,我覺得自己賺到的已經太多了!

2、不愛錢
許多老人越是到了晚年,越是錙銖必較,把錢摳的緊緊的。他們真是沒想明白呀。我現在每個月幾千元退休金,根本花不完。所以孩子們來看我,我都自掏腰包請他們吃飯。兒女過六十歲生日,我每人送上一萬元。

我想,自己也就這幾十萬元的存款,等我死了兒女們繼承,他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也不會感激我。不如現在就拿出來給大家共享,弄個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呢?哈哈!

3、放下自我
現在很多老人想問題只從自己出發,想來想去總覺得別人對不住自己。或是領導對不起自己,或是同事對不住自己,或是兒女對自己照顧不周,特別是兒媳婦又如何虧欠了自己。內心總是不愉快。這又何必呢。要想得開,就一定要放下自我,換位思維。

你認為自己把兒女撫養大,兒女就應該回報你。兒女都有兒女的事情,哪有那麼多時間陪著你?回想一下你自己的父母在世時,你又曾去陪伴了多少?照顧了多少?我從不要求兒女來陪我。我一個人生活的很有規律,說真的,他們來了我還有點嫌打亂了自己的計劃。所以一個人生活是常態,兒女來看你,是驚喜。這樣就不會心懷不滿,常感落寂了。

不要回報,只要奉獻,我養大了兒孫,是我的奉獻。但我不圖兒孫的回報。我一直以助人為樂,若能幫助他人,我就感到快樂。能給周圍人帶來快樂,我就感到快樂。一位老師經濟上有困難,我給了她點錢,她向我表示感謝。我說,你甭謝,我這樣做自己高興。

與人的感情要真摯,但不要太纏綿。我們院裡有位老太太的丈夫去世了,她長期一直放不下,總是悲悲切切的。愛情深厚可以理解,但總不能整日淚水洗面,多愁善感,去當林黛玉呀。兒女也一樣,我愛他們,當然捨不得分離。但是既然分離是不可避免的,我就不願意他們將來被悲傷所累,所以現在就不去和他們太纏綿,不要他們一天到晚總往我這裡跑。

至於孫子輩兒,哈哈,不用我說,人家早就想也不想了!這是人類新陳代謝的自然規律嘛。總之只有放下自我,才能戰勝死亡,充分享受生期。至於身後之事,兒孫自有兒孫福,不是我應該費心去想的!

聽陳老師一席談,如醍醐灌頂。她那冷靜與深邃的理性令我深深折服。她那徹悟後的詼諧幽默又令我忍俊不住,時不時地與陳老師一起開懷大笑。

聯想到文革中,我們都親眼見過陳老師所曾經遭遇過的非人待遇和殘酷暴行,多少人因此而積怨積弱積病。而陳老師卻成功地戰勝了那些摧殘,重建了自己的強健身心,享有了健康長壽的晚年。這樣睿智堅強的老人實在不多見。

臨別時我說:「我們過一段時間再來看您。」「不用來了,打個電話就行啦!」陳老師乾脆地說,那口氣像是對自己的子女那樣隨便。這是她留給我的最後一句話。

以下為作者敘述:

20174月底,陳老師已經滿了96歲。這時各種疾病接踵而來。先是腎癌發作,伴隨而來的尿毒症、貧血性腔梗。加上中間一次跌傷和小中風,身體臟器衰竭得很快。起初生活還能堅持半自理,終於在9月份兩腿發僵,渾身難受,躺在床上不能下地了。

子女們都竭力動員她去醫院住院。可是陳老師一直堅持不去醫院就診,她沒有吃藥,也沒有注射和打點滴,只是堅持自己按摩和做一些腿部練習,希望還能下地步行。女兒也為她問遍了家庭的醫生朋友,他們都很坦誠地說:「這麼大年紀了,恐怕病情是不可逆的了。」

子女為她請了保姆,24小時輪流守護她。而這正是陳老師最不想要的」沒有質量的生活」。她囑咐女兒:一不要通知學校,二不要通知親友,三不要讓人來探望。她只希望自己能夠「走」得更快些,盡量不要拖累別人。她請女兒」幫助」她,女兒難以答應,何況我國的法律也不允許安樂死。於是她果斷地決定以自己的方式來結束生命。

1017日,陳老師開始斷食。當女兒把精心烹飪的飯食端到她面前時,她推說吃不下,並掩住口不准別人強行餵食。看著她堅定的眼光,女兒只好含著眼淚把食物端開。由於腎癌開始引起腰部疼痛,她睡覺時總是用雙手抵住腰部,並沒有打止疼針。

18日,陳老師繼續斷食,只飲水。

19日,女兒衝了芝麻糊端到已經餓了三天的媽媽面前。陳老師居然一口氣吃完了。但是當女兒再次把食物端到她面前時,她又堅決拒絕了。

20日,陳老師已經既不吃飯,又不能飲水了。她的頭腦還很清楚,口不能言,就寫下自己的要求,如請人幫她翻身、解手等。

21日,陳老師繼續水米不進。清早尚能在保姆的幫助下起床解手。下午513分,陳老師終於耗盡了所有的精力,安詳地合上了眼睛。

聽到陳老師的女兒講述她最後的日子,不禁感到震驚。以斷食的方式來結束生命,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多麼堅強的意志啊。我立即聯想起她的話「要不怕死」,「要爭取走得快一點」。她老人家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她既不拖累別人,也捍衛了自己的尊嚴。

陳老師圓滿地實現了自己晚年的兩個目標,終於下課了。她的最後一課不僅向我們傾盡心血,還以生命做了見證。

當我肅立在窗前為陳老師默哀時,腦海裡卻浮現出那張親切的笑臉,她詼諧地說:「哈哈,我已經賺到太多了,下面就看你們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