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華為出局 挪威電信選擇愛立信提供5G服務

華為出局 挪威電信選擇愛立信提供5G服務

挪威電信12月13日宣布,選擇愛立信作為5G供應商。圖為挪威電信在挪威的總部。(Kjetil Ree/Wikimedia commons)

【大紀元2019年12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挪威電信(Telenor Group)週五(12月13日)表示,該公司選擇瑞典愛立信作為其5G電信網絡的主要技術供應商。挪威電信在與華為進行十年的4G合作後,將逐漸淘汰華為設備。

路透社報導,因擔憂高科技間諜活動,美國已經敦促挪威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在高收益的5G協議上排除華為,挪威安全部門也針對華為發出了警告。
「我們預計,5G將會成為在未來十年內能最大程度改變我們社會的一項技術。我們已經通過了透徹的程序,評估所有主要供應商滿足挪威電信對未來移動網絡要求的能力。在選擇無線電接入網絡的供應商時,我們考慮了重要因素,例如技術質量、網絡的創新和現代化能力、商業條款和條件,以及進行了廣泛的安全性評估。基於這個全面的評估,我們決定為挪威的這一重要技術轉變引入新的合作夥伴。」 挪威電信首席執行官西格夫‧布雷克(Sigve Brekke)說。

挪威電信在聲明中指出:「愛立信公司將為挪威電信建立5G無線電接取網路(RAN)並加以現代化。」

聲明也表示:「現代化將要耗時四至五年。因此,挪威電信將使用現有RAN供應商華為的設備維持4G網絡,並且將在挪威的選定地區升級至5G覆蓋。」

挪威電信在挪威的負責人Petter-Boerre Furberg告訴路透社,在挪威的華為網絡組件的使用將在四至五年的現代化期內逐步被淘汰。

國營公司「挪威電信」是挪威國內最大的電信提供商,也是全球最大電信公司之一,活躍於其它北歐國家及5個亞洲國家。

愛立信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對被挪威電信選為合作夥伴「感到非常自豪」,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華為的安全問題早已引起挪威當局的關注。挪威司法部長今年1月曾表示,挪威正在考慮與其它一些西方國家一樣,將華為公司排除在該國新建的5G網絡基礎設施之外。

「關於(中共)針對挪威私人和國家的間諜活動,我們與美國和英國有著同樣的擔憂。」司法部長瓦若(Tor Mikkel Wara)在商業會議期間告訴路透社。

他說:「這個問題是高度優先級的……我們希望在建立下一輪電信網絡(5G)之前實現這一目標(杜絕間諜活動)。」

挪威警察保安局表示,只有與挪威有著緊密安全合作關係的國家/地區的公司才能被允許提供5G技術。挪威與鄰國瑞典和芬蘭都有這種合作,但與中國(共)沒有。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