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大師鏈虛擬貨幣支付 中共新型態遙控滲透?

大師鏈虛擬貨幣支付 中共新型態遙控滲透?

「大師鏈傳媒」高調使用虛擬貨幣「大師幣」支付報酬,引發各界關注。圖為比特幣。(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2019年12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新媒體「大師鏈傳媒」,近日高調宣布將在北京插旗,成為第一個在中國大陸落地的台灣媒體。在籌備期延攬不少台灣國安情治退休的人士,前國安局長楊國強更是指標性人物,並高調使用虛擬貨幣「大師幣」支付報酬,引發各界關注。學者分析,能在中國大陸內地落地,顯示「大師幣」創辦人與中共關係密切,加上繞過正常台灣的貨幣流通管道,既可作為閃躲《政治獻金法》的巧門,更能規避類似中共代理人或《反滲透法》的監督。

根據「大師鏈」官方網站的介紹,以「全球華人價值內容平台」為目標,內容以互聯網平台呈現,導入區塊鏈創新技術,執行獎勵與分潤機制,同時使用大數據及AI技術與其它創新技術,進行內容創作、瀏覽、評論、分享、社群協作、流量變現等。

大師鏈通過層層審查關卡 顯見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



過去台灣媒體申請進入中國大陸,經常因諸多限制以及資訊無法正常流通而卡關,但是大師鏈卻連續過了中共中宣部、國新辦與網信辦三道門檻,成為第一家准許進入中國的台媒,讓許多不得其門而入的媒體人感到非常好奇。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接受大紀元採訪談到,整個媒體准許的過程實在太離奇,可以經過層層關卡,顯示出創辦人應是跟中共關係密切。

賴怡忠說,一年前大師鏈傳媒宣布成立時,就有許多國安退休高層加入,這些國安高層很多才剛退休,不可能對大師鏈這台商的背景不明瞭,也不可能不知道這樣的模式與中共的關係密切,但在此狀況下還是願意與大師鏈掛名,成為其團隊一員。

大師鏈在籌辦期間,延攬前國安情治高層,包含國安局前局長楊國強、軍情局前局長張勘平、前國安局副局長郭崇信等,他認為,這些人即然是國安高層,卻有這種匪夷所思的作為,讓外界質疑這些國安退休人員的政治判斷是否發生問題。

以虛擬貨幣支付報酬 迴避台灣金流監督



此外,大師鏈將以台灣中生代專家、專欄作家與流浪教授作為招募對象,提供高於台灣評論十倍稿費的「大師幣」作為報酬,並設置大師幣的計價中心,具有可持有、投資、兌換功能,讓持有大師幣者,可以保值或選擇到中國的電商平台進行實物兌換。

大師幣支付模式會否影響台灣金融秩序?賴怡忠說,因為大師幣完全迴避台灣所使用的新台幣,而且沒有直接進入台灣金融市場流通,而是用虛擬貨幣方式在台灣使用人民幣兌換中國電商平台的實品,形同繞過正常台灣貨幣流通管道,直接與中國大陸進行經濟交換,等同迴避台灣方面追蹤金流的步驟。

賴怡忠說,在中國大陸以虛擬貨幣換取實物的方式,若沒有中共政府同意是無法這樣做的,大師幣與人民幣以及中共官方間的極特殊的金融關係,是另一個讓大家感到匪夷所思狀況。

他強調,日前中共官方強調「區塊鏈」將是未來發展重點,接著大師鏈宣布以虛擬貨幣作為支付稿費的方式,這兩者間的關聯,更是啟人疑竇。

金流無法有效追蹤



大師幣只能在中國大陸使用,在其它地方都無法做有效兌換。賴怡忠說,這等同進入大師鏈平台的工作人員實際上就是直接受中共僱用的人員,就可以避開台灣金融的監理制度,以及兩者在金流、物流上的關係,「他們就是要迴避這種監督管道」。

這種曲折的支付方式,若沒有中共官方任何背書,可能在中國電商平台使用,並且獲得使用權以及執照?他說:「這定是有獲得中共官方的關愛。」在中共對台灣的「一國兩制」的操作裡,大師鏈是否在其中扮演重要的平台,尤其是支付稿費的方式,是否也包含在中共力推的「區塊鏈」裡,這中間的關係值得去探討。

大師鏈從成立到支付方式,都與中共官方充滿著複雜以及奇怪的關係,而台灣國安情治單位人員成為其精英團隊的一員消息曝光後,雖聲稱不再參與,但是否全然退出,仍引發國安疑慮。

擔憂大師鏈運作模式恐成躲避《政治獻金法》巧門



有學者分析,大師鏈平台的運作模式,對遊走兩岸的政治掮客來說,既是閃躲《政治獻金法》的巧門,也是規避類似中共代理人或《反滲透法》的旋轉門。針對這樣的說法,賴怡忠表示認同,「沒有任何一塊金錢在市面上出現,感覺的確是在迴避『政治獻金』,以及中共代理人的問題。」

賴怡忠舉例,就像是你參與某種電腦遊戲,玩家可以獲得虛擬寶物,在現實世界出現買賣行為,但只能於特定管道進行兌換實體物品,但也等同明目張膽地使用非實體的法定貨幣。

台灣應立即思考如何應對中共新型態的滲透模式



過去許多台灣的退休將領、國安人員積極到對岸參與活動,這次不少國安情治單位首長才剛退休一到兩年,便加入「大師鏈」傳媒。為強化國家安全,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規範少將以上的退將,還有涉密的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終身不得參加中共相關政治活動。若違反,情節重大者,最重可剝奪全部的月退俸,或罰1000萬元,被視為《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

賴怡忠說,但是大師鏈採取的是另一種形式,該如何去考慮新型態的滲透入侵,是接下來修法上必須考慮的問題。中共過去不斷以高報酬招攬台灣人才,邀請台灣人去中國大陸工作,但是現在從事被中共聘任的工作,透過「大師鏈」平台,在台灣當地就可以做。換言之,中共可以利用虛擬貨幣,直接在對岸實質控制在台灣工作的人員,撰寫中共要求的言論。對於這種新形式的操作,台灣應該要立即思考如何應對這樣新型態的滲透模式。


統戰不設防 學者:要強化敵我意識



對於中共對台的磁吸效應,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受訪表示,台灣目前沒有任何法律規定阻止流浪教授、專家學者到中國發展。他直言,台灣民眾對於中共統戰、吸納是屬於不設防狀態,這些事情早就行之有年。台灣人好像現在才大夢初醒,警覺現在有這麼一件事情。

對於中共無所不用其極,針對各領域的滲透行為,張國城認為,要解決當前台灣形同敞開大門讓中共長驅直入的問題,亟需強化台灣人敵我意識,並發展文創產業,多增加僱用人員缺額,才能真正避免人才外流,做到根留台灣。

本文首發於《真相中國》週刊 2019.12月號/第21期#

責任編輯:林岑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