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華為成輸家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華為成輸家

華為Logo。(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16日訊】 外界長期以來一直猜測,在美中貿易談判中,中共科技巨頭華為會成為談判中的一個籌碼。但是隨著兩國「第一階段」的談判塵埃落定,被美國列入制裁實體名單的華為是否會被美國解禁,也是各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福布斯新聞Zak Doffman在12月14日的評論中,分析了華為目前所處的尷尬局面。12月13日美中兩國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料將大大緩解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川普(特朗普)團隊將這筆交易描述為「很棒的」和「歷史性的」,而北京官員則舉行了一次罕見的新聞發布會。

根據第一步協議,中方將購買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換取美國對關稅的減免,同時中方還必須放鬆對美國公司的市場限制,以及進行機構性改革。

但是對於華為來說,卻絲毫不能受到「第一階段」協議之惠。美國認為華為替北京收集情報,因此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不但在本國禁止華為,還勸盟友不要使用華為。

不過,華為最近幾週也得到了美方的一些細微讓步,儘管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禁止鄉村電信公司使用聯邦贈款購買華為設備,但對於華為而言,所涉及的交易數額並不大。華為真正擔心的是其智能手機業務,和被禁止參加國際上的5G網絡建設。

美國商務部最近開始向美國公司發放許可證,允許微軟在內的一些公司恢復與華為的交易。現在外界關注的是Google是否允許華為預載Google Apps,華為手機因為沒有Google Apps, 已經導致其在海外的銷售遭遇「滑鐵盧」。

Zak Doffman最後說,未來幾週對於華為來說至關重要,業界將關注其能否為沒有Google Apps的2020年智能手機提出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張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