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香港聖誕催淚彈肆虐 檢測報告揭政府謊言

香港聖誕催淚彈肆虐 檢測報告揭政府謊言

2019年12月24日晚,香港防暴警察在梳士巴利道放催淚彈。(宋碧龍/大紀元)

【大紀元2019年12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採訪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方的催淚彈香港各區肆虐,連聖誕節也不例外。最新的檢測報告顯示,催淚彈CS殘留物駐留時間長,即使多次洗滌後殘留量也足以致皮膚過敏,揭政府此前謊言。

聖誕夜,大批防暴警察衝進了尖沙咀的海港城,和民眾爆發衝突。大批警察狂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並出動水炮車清場,有巿民中彈流血,有警察還一度用真槍指向抗爭者。

《蘋果日報》與化學工程師合作委託歐洲化驗所檢測一批8月底示威衝突中收集的防毒面具和衣服等,發現在受催淚煙襲擊的抗議者的手套上,CS含量高達148毫克,比令皮膚過敏的含量(每公斤0.1毫克)高千倍。

檢測還在一隻手套上發現高毒性的丙二腈(Malononitrile),達36毫克,被認為是密封空間CS高溫分解所致。防毒面具中的濾罐濾棉上也發現少量CS。

檢測還顯示,家居冷氣隔塵網一個月後仍殘留CS,尤其是布質和塗料牆黏附力強。


2019年12月24日平安夜,港人在各區商場發起「和你Sing,願平安歸香港」活動。圖為防暴警察衝進海港城抓人。(宋碧龍/大紀元)

警方催淚彈曾射中沙田好運中心低層住宅,次日他們檢測發現,一居民家中的枕頭袋每公斤含29毫克CS,其抽濕機隔塵網上也有15毫克的CS。早超過了令皮膚過敏的量和刺眼的含量。

此前港府官員曾多次公開在媒體上、立法會質詢時稱催淚彈的影響短暫,「警方保證催淚彈安全」。

香港衛生署聲稱用肥皂水可以清洗,與《蘋果日報》合作的化學團隊測試發現用洗衣粉洗效果較好,一次去除率有六成。如想去除布或枕頭套上99%的CS,推算需要洗五次。但五次之後仍是超皮膚過敏量的3倍。


港警半年發射的催淚彈數量之多,如同一場戰爭,放彈量最多的前三名分別是:圍堵理大、中大對峙及10.1國殤。(網絡圖片)

中大環境科學課程主任、美國毒理學會會員陳竟明副教授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警方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不恰當使用催淚彈,催淚彈會爆炸,射向人會造成傷害;另外,港警把催淚彈射入民居內,香港因為房屋空間小,催淚煙殘留物在房間內比較難去除。小孩和老人都是比較敏感的,他們的呼吸系統和皮膚容易受到攻擊。

房屋受到催淚彈影響後,他建議,要開窗,用風扇大力將屋內空氣吹出去,牆要刷子刷兩三次才可以把化學物去除,因為催淚煙的CS是不溶於水的,家裡受污染的窗簾布也不可以再用了。家裡的冷氣網一定要換新的,很難洗乾淨的。

對於催淚彈在社區、校園造成的污染,他建議「要找專業的清潔公司,清潔的員工要帶防護去清理。清理一次不夠,要清理多次。清理完的東西要全部扔掉。」


中大環境科學課程主任、美國毒理學會會員陳竟明副教授接受新唐人訪問。(視頻截圖)

他以醫院遭到催淚煙污染為例說,「醫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所有的冷氣,因為他們是中央冷氣(系統),就是整個內部玻璃系統都換掉,包括隔塵網。否則化學物質就在過濾網上卡住了。」

針對外牆的清潔,他建議用高壓的壓力水槍去清洗。

他也提醒說,現在水炮車射出的藍色水反而更麻煩,「因為有很多化學物直接射向人群。」

香港「反送中」以來,警方集中使用催淚彈對社區、對兒童健康造成影響,然而政府一直不告知催淚彈成分,尤其中國製造的催淚彈遭到更多質疑,令港人憂慮。

外界普遍認為,催淚彈如果不能正確使用,就會變為致命武器。然而,香港警方對催淚彈的使用已遠遠超過安全限度和人道共識。

12月6日晚,2萬港人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加「吸吸可危」大集會,公布了一項民間調查,72小時內在網上收集了17,819份問卷,結果發現,吸入催淚煙後,出現最多的不良反應依次為咳嗽、呼吸困難和皮膚痕癢。

自6月9日至12月9日,香港的這場抗爭運動,警方承認共發射約16,000發催淚彈、約10,000發橡膠彈、約2,000發布袋彈及約1850發海綿彈。

責任編輯:林詩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