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300萬人以下城市取消落戶限制 刺激經濟?

300萬人以下城市取消落戶限制 刺激經濟?

中國農民工。(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12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凌雲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全面降速,衝擊就業之際,中共當局提出鬆綁勞動力流動限制的計劃,其中包括全面取消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落戶限制,並放寬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人的大城市落戶條件。分析認為,中共急於對戶籍制度進行鬆綁,是迫於無奈。

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國國務院辦公廳25日印發《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宣布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以及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
據《新京報》報導,這一政策首次明確使用「取消限制」來調整一定人口規模城市的戶籍政策。

在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僅27個人口超過300萬人,包括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天津,以及成都、廣州、南京、武漢、西安等。這意味著絕大部分城市都有望被納入這一政策的覆蓋範圍,取消落戶限制。

早在今年4月8日,中共發改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稱將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年內全面取消或放開放寬落戶。而此次《意見》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比之前的《重點任務》層級更高。

2019年以來,全國已有多個城市降低落戶門檻,3月18日,石家莊市出台「零門檻」落戶政策,成為全國首個全面開放落戶的都會城市。此外,西安、廣州和海口放寬了落戶的年齡限制,常州、西安取消了購房落戶的面積限制,南京則降低了落戶的社保繳納門檻。

大紀元財經評論員何堅早前在文章中分析,中共這次急於對戶籍制度進行鬆綁,是迫於無奈,因中共需要不惜一切手段來刺激經濟。

何堅表示,2019年中國經濟形勢極度嚴峻,中共內外交迫下亟需手段來刺激經濟,推延債務危機。這其中,發展經濟的關鍵在於擴大內需,推延債務危機的重點則是穩住房市。放開落戶和城鎮化,就是中共選擇的政策突破點。中共寄希望於開放落戶後,人口流動能刺激房市和消費。

研究機構易居控股公司首席分析師嚴躍進也指出,「這是中央政府首度明確宣布詳盡的戶口改革計劃,鬆綁戶口制度將能刺激3、4線城市的買房需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也表示,目前中國經濟下行,解決房地產泡沫問題是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另外,中美貿易戰下,很多外資企業撤離,導致大量農民工回鄉,需要解決這部分人的出路。

但對於此舉的成效,何堅認為,中共放開落戶很容易,但戶口本背後潛藏的危機卻難解。其一就是人口危機。中國出生率已急劇下降,正面臨人口老年化和勞動力不足的危機。

此外,戶籍改革最大的障礙還是公共服務不足,各地政府無力提供與城市人口相匹配的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而這一障礙對於中共而言,是徹底的無解難題。

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