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培養超級粉絲從「說對話」開始: 說共同的語言、像朋友一樣說話

培養超級粉絲從「說對話」開始:
說共同的語言、像朋友一樣說話


在你的客戶中,占最大塊的是關係不太緊密的那一群。這些人至少曾有一次購買過你的產品或享受過你的服務。針對這群人,你的目標是讓他們回頭再次消費,在未來產生更多交易。
第一招:學習他們的語彙——說共同的語言
若想打造成功品牌,你必須解決顧客的問題。首先要定義問題;但同樣重要的是第二個步驟:確切了解他們是如何描述這些問題。他們用來描述這些問題的語彙,你也應該時時掛在嘴邊。當你說著和顧客相同的話語,他們會告訴自己說:「這些人了解我,他們懂。」這是讓你公司差異化的有力武器,因為如果你使用正確的語言,人們就會黏著你。他們會變得積極主動。
要學習正確的語彙:
  1. 去找出網路上已存在的所有對話,記錄人們是如何描述整個經歷,記下他們是怎麼談論問題。
  2. 徵詢一些你既有的顧客,請他們描述遇到的最大困難,然後持續追蹤,以了解更多。尋求他們的回饋意見,並且掌握他們用來描述的語句。
  3. 挑選10位顧客,請他們透過Skype或視訊、花上1015分鐘談談他們遇到的最大問題。如果能養成每個月與10位新顧客聊聊的習慣,那就更好了。嘗試了解他們話語背後隱含的情緒。這絕對能幫助你創造更好的內容、產品及服務。
使用上述全部或部分方法,找出偶爾光臨的顧客目前描述他們自身困擾的5個關鍵詞彙──這是個不錯的起點。接著整合組織這些字句,放在你對外發送的電子郵件、社群媒體貼文、部落格文章等內容上面。學習你的顧客使用的語彙,而非強迫他們使用你自己習慣的語言。
第二招:破冰——像朋友一樣說話
若想與顧客開始互動熱絡、打破僵局,最好的方式之一是分享你通常只會跟朋友說的事。在話語中加入一些帶有個性或個人色彩的內容,其他人聽了通常會有所回應。 
要怎麼做呢?幾點建議如下:
  • 談談你喜歡的運動隊伍,以及他們今年的表現。
  • 談談你的家人,尤其是你的孩子。人們會馬上聯想到其他同樣正在經歷類似困難的父母。
  • 談談你公司的吉祥物。影片軟體公司Wistia總是提及他們的拉布拉多犬Lenny。此舉讓你的公司人性化,會吸引到同樣對此感興趣的人們。
  • 更換標題使它個人化。將「關於個人發展,你該知道的10件事」改個說法:「關於個人發展,路克.天行者能教你的10件事」。這會讓你脫穎而出。
  • 在每回播客節目的開頭,加入10秒鐘你自己的小趣事。即使是一些隨興片段,也可能成為人們聯想到你的素材。
  • 將你狂熱癡迷的事物與你所做的事綁一起。帕特.弗林相信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電影是《回到未來》,因此他每次演講都會提這件事。他某次甚至把劇中的迪羅倫跑車開上舞台,然後從車裡走出來,登場演講。每當媒體提到《回到未來》,很多知道這個祕密的粉絲就會寄訊息給他。
記得,要真心誠意地做這些事,而非顧著去衡量成果。這不是操弄人的手段,而是要去串連每個志趣相投的個人。你也是一介凡人──讓這點成為你的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