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彭博年度50大人物 台南女兒、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入選

彭博年度50大人物 台南女兒、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入選


AMD執行長蘇姿丰入選今年「彭博50」重要人物。 路透
AMD執行長蘇姿丰入選今年「彭博50」重要人物。 路透

彭博資訊公布2019年「彭博50」(Bloomberg 50)名單,列舉今年商業、金融、科技、政治和娛樂領域的重要人士。帶領超微(AMD)成功轉型的執行長蘇姿丰入選。

另外,彭博資訊也預告2020年度可能入選彭博50的人士,包括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彭博50專文介紹指出,唐鳳是台灣第一位跨性別官員,致力推動數位民主。

這是彭博資訊第三度公布年度50大人物,「台南女兒」蘇姿丰入選。蘇姿丰1969年在台南出生,她3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25歲拿到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學位。她是AMD近幾年來成功轉型的關鍵,面對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等強大對手的競爭,以及美中貿易戰打亂晶片市場供應鏈、衝擊全球成長等逆風,AMD的股價表現卻勝過對手,蘇姿丰功不可沒。

蘇姿丰曾在IBM任職,擔任半導體研發部副總裁期間,曾發明半導體絕緣矽製造技術和高效節能的銅晶片,在全球科技領域名聲顯赫。38歲時,她轉至半導體商Freescale擔任技術長。2012年,她跳槽至AMD,擔任全球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

蘇姿丰協助虧損累累的AMD在2013年搶下微軟XBOX One晶片訂單,邁出重生的第一步。2014年,蘇姿丰接任AMD執行長,成為史上第一位大型半導體公司女性執行長(CEO)。在蘇姿丰帶領下,AMD陸續獲得蘋果、Sony、微軟、Google、阿里巴巴等重要客戶的合約,開始起死回生。

蘇姿丰不僅是技術領域的專業人士,在業務方面也高人一等。包括談判、行銷、管理。這些能力,源自於在IBM時期葛斯納(Louis V. Gerstner, Jr)的指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