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初四接財神!「上午9時」迎神這樣做 豬年財運滾起來

初四接財神!「上午9時」迎神這樣做 豬年財運滾起來


▲▼年,走春,拜拜,香爐,減香,拈香,祭拜,祭祀,信仰,求神問卜,宗教,插香,參拜。(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年初四迎財神,正確接迎神保佑新的一年財運滾滾來。(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新年春節,家家戶戶都希望來年財運滾滾來,而大年初四依照傳統民間習俗,正式迎接財神的大日子。民俗專家表示,初四上午是迎神接神最好的時間點,通常在上午9時至11時開始迎神儀式,民眾可備好供品誠心迎接財神,期盼財運亨通,但也要小心別誤踩禁忌,以免好運遠去。


按照民間習俗,正月初四眾神返回民間護佑百姓,大家通常選在上午9時至11時的「巳時」開始準備。俗話說「送神早,接神遲」,由於初四是諸神從天上重新降臨人間的時候,這時人們一大清早就要開始準備送神,並準備如三牲、水果和酒菜等供品,還要焚香點燭燒金衣,至於接神則在下午過後即可。


一早祭拜時,可以準備好財神喜愛的甜點供品,例如糖果、糕點等,另也可準備金元寶、土地公金、五路財神金等香燭,朝住家大門方向拜拜,期盼新的一年能財源廣進。


要特別注意的是,迎財神時千萬不能小氣,當有客人來訪時,可以將家中最好吃的東西拿出來與親友們分享,以免因為太過小氣而將財神爺拒於門外,也有可能影響到人緣。


除此之外,年節期間記得將家中大門、客廳保持乾淨明亮,也可以在門口多點一盞燈,代表光明前程,讓財運能順利進入家門;或者也可以在門口擺放紅色系地毯,並在毯下擺放36枚錢幣,代表著財運進門。


另外要提醒,初四除了「迎神」也要注意「扔窮」。過年期間不只有除夕前要大掃除,初四這天也記得將室內整理乾淨,並將垃圾集中好丟棄,才能將窮神趕跑。


最後,初四也有兩大禁忌。由於初四灶神要到家家戶戶查戶口,民眾最好可以待在家中,懷著恭敬的心準備豐富的水果和香燭,另外在灶神來臨時放鞭炮以示恭迎,所以初四這天忌出遠門。此外,根據民間習俗,初一至初四婦女也不宜使用針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