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佛教問答|辨別真偽


佛教問答|辨別真偽



221. 問:一般人對宗教很陌生,會不會抱著求道之心卻誤入邪教?


答:有這種可能。二戰之後,世界各地湧現了形形色色的新興宗教,并快速傳播開來。他們有的標新立異,吸引一些尋奇覓巧的年輕人,有的則藉用傳統宗教的名相或教義,具有一定的隱蔽性。


222. 問:那該怎樣辨別呢?


答: “ 附佛外道 ” 而言,有下面一種或多種特點:秘密結社,干預時政或創建政黨;師徒之間有奇異感應,以進行精神控制;詆毀出家僧尼,否定釋迦牟尼佛,否定佛教經論,排斥各宗各派,對佛經斷章取義;借用彌勒、地藏、濟公或人們熟悉的經名,但卻不說佛法,而是採用來自鸞壇及靈媒的所謂聖訓,任意解釋佛經;具有明顯的神道教色彩,提倡三教合一,或儒、釋、道、耶、回五教合一,截取各家教義,自圓其說,夾雜天尊、天后、玉帝、王母等民間信仰,口言 “ 神佛 ” “ 仙佛 ”“ 元始天尊 ” 等,各教名相交替出現; “ 若加誹謗,必墮地獄 ” 相威脅大肆渲染世界末日將至,自己是唯一的救世主。


223. 問:有人冒充僧尼騙錢,該怎樣分辨?


答:這些人比較好分辨,他們的唯一目的就是騙錢,一般會拿出護身符、挂件之類的小東西,暗示要發心捐助,或破財免災。口中所言,絕少真正的佛法教理,與街頭算命先生別無二致,有的則渲染神秘色彩,聳人聽聞。他們一般會證件齊全,但若探討佛法教理,幾句話就露餡了。真正的出家人比較沉寂靜默,眼神清淨安和,這些人則 “ 熱情主動 ” ,浮躁而淺薄。


224. 問:佛教對算命、風水看來是持否定態度了?


答:釋迦牟尼佛禁止弟子從事星相、風水、算卦等行為。

星相、風水、算卦並非沒有道理,實則是不為多數人知道的自然知識而已,掌握規律之後對未來進行某種程度的預測,所以並不玄妙。

如果社會上已有既定風俗,可持如下態度:為了自己,不必去信;為了隨俗,以慰大眾,參考一下專家的勘定,也無傷大雅。僅作參考,否則會導致心理的困擾和生活的不便。

事實上,真正能徹底揭示命運的,是佛教的因果法則。過去的因,感得現在的果;現在的果,又成為未來的因。由於前因對後果有決定作用,所以命運是可以 預測的;但是,命運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先天的條件是一方面,後天的努力則更為重要。所以,與其執著一些細枝末節,不如在根本上用心,勤種善因,必得善果。《周易》的本意不只是教人占卜未來,而是教人領略天地人事間的正道,謹慎心念行為,使之合乎正道,則自可趨吉避凶。

反觀職業的星相家、風水師,很少能為自己找到好的風水,也很少能用他們的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社會上更不乏不學無術、故弄玄虛之人,若加盲從,必定遠離正法。

因此,佛弟子應以學佛為本,如果好奇命理、星相、風水,浪費時間,妨礙正修,則是本末倒置。




225. 問:能夠講經、能做法會的法師該不會有假吧?


答:如果純為個人名利,可以認為他是假法師。真正的法師遠避名利,忽略自己,一味讚歎、講說佛的慈悲和祖師的教義。而假法師則明顯帶有驕慢之氣,或 詐現種種奇特之相,或占卜吉凶,或表白自己的功德,或口出豪言壯語,讓會眾嘆服他是得道高僧,甚或借用名師的威勢廣收徒眾,講說別人如何對自己恭敬供養, 以求更多的利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