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馬英九洩密案再開庭 柯建銘自比后羿:我要射下這顆假太陽


馬英九洩密案再開庭 柯建銘自比后羿:我要射下這顆假太陽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22日)更一審開庭,馬英九與柯建銘兩人都親自應訊,柯建銘在開庭前指稱自己一定要射下馬英九這顆假太陽。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今(22日)更一審開庭,馬英九與柯建銘兩人都親自應訊,柯建銘在開庭前指稱自己一定要射下馬英九這顆假太陽。
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任內處理司法關說案,遭控涉犯洩密、通訊保障、監察法及個資保護法起訴,一審判無罪、二審改判4個月徒刑,而最高法院1月發回更審,今(22日)高院更一審首度開庭,預計將是定讞審。今(22日)早馬英九面帶微笑步入法院,但不發一語;而該案告訴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出庭,稱自己將當后羿,要射下馬英九這個假太陽。




由於本案已屬更一審,當庭無論判有罪或無罪都將無法再上訴,此次開庭馬英九也親自出庭應訊,而柯建銘開庭前表示,本案從2013年纏訟至今,為了捍衛憲政體制、終結特權治國,他堅持總統不能介入司法、總統不可違法亂紀,更不能毀憲亂政,職權必須被區分清楚,否則跟回到戒嚴時期沒有不同。

柯建銘批評一審法官唐玥當時以憲法第44條,認為總統有院際調解權,認定馬英九無罪根本是違法判決,而最高院發回更審,理由為判決事實不明,發回更審,根本是為了「發回而發回」的違法判決,因最高法院是法律審,沒有介入事實審,因此此次開庭的重要性不亞於憲法法庭。

而柯建銘也重批馬英九,訴訟案纏身還到處發紅包,更傳言要復出選總統,直言「根本是政治跟司法上的相公」,而他將扮演民進黨的后羿,射下馬英九這顆「假太陽」。

馬英九關說案源起於2013年9月時馬王反目成仇,引發馬王政爭的司法關說案,被指涉關說司法的柯建銘等人查出,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於結案前,夜奔總統寓所把偵辦結果告訴時任總統馬英九,馬除了找來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密商對策外,還要黃世銘另外向江宜樺重新報告案情。

本案檢方針對馬英九涉將黃世銘報告的偵辦機密,轉告江宜樺等人,及馬英九命令黃世銘重新向江報告案情的行為,以洩密、《通訊保障法》等罪嫌,起訴馬英九,一審時雖判無罪,但二審遭判刑4個月、易科罰金12萬元,馬英九於二審判決後,曾說:「我一定會上訴」,並指高院判決指他「不足表率」,怒駁:「遇此重大事件,我回家睡覺,才是不足以表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