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一個誤導了幾代人的半截故事


一個誤導了幾代人的半截故事


20世紀初,美國福特公司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一個個車間、一片片廠房迅速建成並投入使用。

客戶的訂單快把福特公司銷售處的辦公室塞滿了。每一輛剛剛下線的福特汽車都有許多人等著購買。

突然,福特公司一台電機出了毛病,幾乎整個車間都不能運轉了,相關的生產工作也被迫停了下來。

公司調來大批檢修工人反復檢修,又請了許多專家來察看,可怎麼也找不到問題出在哪兒,更談不上維修了。

福特公司的領導真是火冒三丈,別說停一天,就是停一分鐘,對福特來講也是巨大的經濟損失。

這時有人提議去請著名的物理學家、電機專家斯坦門茨幫助,大家一聽有理,急忙派專人把斯坦門茨請來。

斯坦門茨要了一張席子鋪在電機旁,聚精會神地聽了3天,然後又要了梯子,爬上爬下忙了多時,最後在電機的一個部位用粉筆划了一道線,寫下了「這裡的線圈多繞了16圈。」

人們照辦了,令人驚異的是,故障竟然排除了!生產立刻恢復了!

福特公司經理問斯坦門茨要多少酬金,斯坦門茨說:「不多,只需要1萬美元。」

1萬美元?就只簡簡單單畫了一條線!當時福特公司最著名的薪酬口號就是「月薪5美元」,這在當時是很高的工資待遇,以至於全美國許許多多經驗豐富的技術工人和優秀的工程師為了這5美元月薪從各地紛紛湧來。

1條線,1萬美元,一個普通職員100多年的收入總和!

斯坦門茨看大家迷惑不解,轉身開了個賬單:畫一條線,1美元知道在哪兒畫線,9999美元

福特公司經理看了之後,不僅照價付酬,還重金聘用了斯坦門茨。

很多人把故事講到這裡就結束了,包括我們高中教科書上也是那麼講的,得出的是一個令人無比激動的口號:知識就是財富。

伴隨這個口號的是,如何去獲取知識,然後通過知識獲取財富。

至於採取何種手段?沒有人去管。

實際上,這個故事還有下文:

斯坦門茨原本是德國的一位工程技術人員,因為德國國內經濟不景氣而失業後,來到美國。

由於舉目無親,根本無法立足,只得四處流浪,直到幸運地得到一家小工廠老扳的青睞,雇用他擔任制選機器馬達的技術人員為止。

斯坦門茨十分感謝老闆,他刻苦鑽研,很快便掌握了馬達製造的核心技術,並且幫小工廠接到了很多訂單。

當福特公司總裁福特先生得知後,對斯坦門茨十分欣賞,先是很痛快地給了1萬美元的酬金,然後又親自邀請斯坦門茨加盟福特公司。

斯坦門茨卻向福特先生說,他不能離開那家小工廠,因為那家小工廠的老闆在他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了他,一旦他離開了,那家小工廠就要倒閉。

福特先生先是覺得遺憾,繼而感慨不已。福特公司在美國是實力雄厚的大公司,人們都以能進福特公司為榮,而這個人卻因為對人負責而捨棄這樣的機會……

不久,福特先生做出了收購思斯坦門茨所在的那家小工廠的決定。

董事會的成員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樣一家小工廠何以會進入福特的視野呢?

福特先生意味深長地說:因為那裡有斯坦門茨那樣懂得感恩和有責任感的人!

今天,我們宣揚的都是「知識就是財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大力批判「拿手術刀的不如拿剃頭刀的」,抱怨給知識分子待遇差了……

於是乎,我們大學擴招,研究生擴招等等。

至於什麼是感恩?什麼是責任?一切退而居其次了。

因為這個社會的許多知識分子們,都把眼光盯到一個詞:「財富」上了,他們都在想著怎麼販賣他們的「知識」,怎麼把他們的知識變成財富。

於是我們感嘆世風日下,感嘆道德敗壞,感嘆人心不古。

我們還是沒醒悟過來,我們在過度宣揚「知識就是財富」,卻遺忘了一些更加重要的東西,沒有人去反思我們已經失去了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