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營養師教學 手做低熱量高纖五彩湯圓


營養師教學 手做低熱量高纖五彩湯圓



台北市衛生局聯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利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設計繽紛的「五...
台北市衛生局聯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利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設計繽紛的「五福臨門五彩圓」。記者魏莨伊/攝影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傳統元宵多夾花生、芝麻等高糖內餡,台北市衛生局聯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利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設計繽紛的「五福臨門五彩圓」,教大家如何滾出好看又美味的健康元宵。


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邱雯萍技正表示,這次「五福臨門五彩圓」以低熱量、低糖、低油、高纖為主。捨去傳統的甜湯作為基底,佐以低熱量又清香之玫瑰花茶作搭配,可以品嚐出元宵本身的原始甜味;如喜歡增添特殊風味,可運用老薑、紅棗、枸杞及桂圓等,取代砂糖熬煮成甜湯。


邱雯萍說,為了低糖、低油,不像傳統元宵內餡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可選擇不包餡的元宵,或利用蔬果本身的天然顏色及甜味,取代熱量較高的砂糖;「五福臨門五彩圓」外皮是糯米粉添加嫩豆腐所製作而成,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食用過多的糯米粉,避免長輩食用脹氣。


此外,選用膳食纖維高的食材揉進外皮內,「紅色」為火龍果含質化素、「黃色」是南瓜的胡蘿蔔素、「綠色」為菠菜所含葉酸、「紫色」是運用高纖的紫薯以及含有優質蛋白質的「白色」黎麥。若想吃鹹湯圓時也可多放些茼蒿、小白菜等綠葉蔬菜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或用金針菇、香菇等來增添香氣及取代肉絲,就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購買元宵也建議先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換算熱量和脂肪並詳細比較,也應觀察元宵外觀色澤與氣味,若顏色過於鮮豔,或有撲鼻難聞的味道,建議不要購買,並注意外包裝保存完整無破損以及有效期限,購買後勿長時間放置,最好現買現煮。



一、材料:



(1) 糯米粉500公克

(2) 嫩豆腐一盒(300g)

(3) 五彩配料:火龍果80g、菠菜200g、紫薯80公克、南瓜80g、紅黎麥10g

(4) 紅茶、乾燥玫瑰花


二、元宵作法:



(1) 五彩配料置備:

紅色火龍果去皮壓成泥狀,備用。

菠菜用滾水快速川燙後,以果汁機打碎,備用。

紫薯及南瓜以電鍋蒸軟後碾成泥狀,備用。

紅黎麥以電鍋蒸熟,備用。


(2) 外皮製作:

將糯米粉加入少許冷水(約100c.c)後,將嫩豆腐捏碎與糯米糰混合均勻,最後分成5份麵團。

5份麵團分別與五彩配料均勻混合搓揉成圓形,依喜好包入各種口味內餡。

註:因天然食材含水量不同,建議揉入食材後再分批次加水,製成圓形麵團。


(3) 將湯圓放入煮沸滾水中煮至湯圓浮起,撈起放入沖泡放涼的玫瑰花草茶中即可食用。


三、湯底作法



(1) 將紅茶及玫瑰花沖泡成玫瑰花茶汁。




(2) 亦可依個人喜好變化,將水果(如:蘋果、橘子、檸檬等)切成小塊,加入茶包,作為元宵基底養生水果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