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華為賄賂醜聞不斷 被多國調查或被判有罪





華為賄賂醜聞不斷 被多國調查或被判有罪

在過去12年中,華為和另一家中國電訊巨頭中興通訊被21個國家「調查或被判腐敗罪成立」,甚至在中國國內,華為也是反腐的被調查對象。圖為華為總部深圳龍崗區阪田基地。(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02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編譯報導)除外界關注的華為存在的國家安全問題外,華為的企業操守也同樣存在問題。華為在西方國家面臨盜竊知識產權和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而在一些非洲和南太平洋國家它同樣面臨調查或被判行賄和腐敗罪的麻煩。

在過去12年中,華為和另一家中國電訊巨頭中興通訊被21個國家「調查或被判腐敗罪成立」。甚至在中國國內,華為也是反腐的被調查對象。

在非洲阿爾及利亞,一名華為高管被判行賄後,華為被禁止參加該國的政府項目招標。在贊比亞,華為也面臨涉嫌賄賂的調查指控,在一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鄉村移動通訊塔項目中,華為涉嫌賄賂被調查。在所羅門群島,華為被指控試圖向執政黨支付數百萬美元的賄賂,以獲得一個海底光纜項目的合同。

美國司法部上個月起訴華為,指其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律、從美國電訊公司T-Mobile盜取商業機密以及鼓勵本公司員工偷竊知識產權。

華為否認了美國司法部的指控,同時也否認其有任何腐敗行為。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一些研究華為商業行為的專家的評論說,華為沒有做到言行一致,做的跟說的是兩回事。


華為在全球都有不可信的壞名聲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非洲問題專家約書亞·梅塞爾維(Joshua Meservey)表示,事實是華為在非洲大陸有進行腐敗及其它骯髒商業交易的記錄。

美國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專業人員、喬治梅森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的訪問研究員安迪·凱澤尓(Andy Keizer)2018年6月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在過去12年中,華為和中興通訊已經被21個國家「調查或被判腐敗罪成立」。

這些國家包括十幾個非洲國家,如阿爾及利亞、加納,以及亞洲國家菲律賓、馬來西亞、蒙古,歐洲國家挪威、大洋洲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和中國本身。

「中興和華為在全球範圍內都有不可信的(壞)名聲。」凱澤尓說。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業務遍及一百七十多個國家,年收入達1,080億美元。

華為腐敗活動涉及的商業交易高達數十億美元。諮詢公司RWR估計,華為在全球涉及賄賂和腐敗指控的商業交易超過50億美元,該公司跟蹤中國在全球的投資。


華為在發展中國家行賄和搞非法政治捐款



而在亞洲和非洲的發展中國家,華為的腐敗商業行為一直是行業官員和民間社會活動家們關注的話題。

華為面臨的比較常見指控有直接賄賂、向政黨非法捐款等,以換取合同和其它商業優勢的機會。比如:阿爾及利亞對華為的指控案被證實華為精心設計了一套計劃,華為和中興高管向前阿爾及利亞國家電信運營商的一名高管和一名商人行賄1,000萬美元,以換取合同。

2012年,阿爾及利亞法院判處這名前行政人員和另一名收受賄賂的商人受賄罪成立,他們被判處18年徒刑。

而華為和中興公司的三名高管儘管缺席審判,但根據本案中的行賄罪成立,而被判處10年徒刑。

同時,阿爾及利亞政府對華為和中興開出罰款懲罰,並禁止他們參與兩年內的公共合同競標。

在加納,華為也被控非法資助執政黨,這也是華為等中國公司在其它國家面臨的常見指控。

2012年,一個反對派團體披露,華為向執政的全國民主黨國會提供非法競選捐款,以換取4,300萬美元的稅務減免。

根據審計監管聯盟(AFAG)開出的發票和其它文件,證實華為為執政黨的2012年競選活動支付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競選用品。

作為回報,加納執政黨政府把一項價值1.5億美元的合同給了華為,這是該國政府最大的合同之一——建立政府電子平台。華為和加納政府否認這些指控。

在所羅門群島,華為也面臨著類似的指控。2017年,一個議會委員會指,華為向執政黨提供525萬美元競選捐款後,政府授予華為建立通往澳大利亞的海底光纜合同。

議會報告說,「委員會認為,這是政府繞過採購要求而轉向華為公司的主要原因。」華為否認了這些指控。

除了上述國家,華為在南非、尼日利亞和巴基斯坦也面臨賄賂指控,甚至華為也是中共國內反腐的被調查對象。2017年,華為中國消費者業務集團負責人因涉嫌收受賄賂而被拘捕。

但反賄賂商務組織TRACE International的總裁亞歷山德拉·沃瑞(Alexandra Wrage)說,「當一家企業有政府的財政和政治支持時,這種危險可能就更複雜。」#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