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美中新一輪談判登場 各界質疑中共誠信





美中新一輪談判登場 各界質疑中共誠信

美中貿易戰
週二,美中第八輪貿易談判登場,各界關注本週雙方能否達成或者接近完成緩解貿易戰的協議,特別是美方能否成功納入強而有力的執法機制,應對中共幾已盪然無存的誠信。(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0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週二,美中第八輪貿易談判登場,各界關注本週雙方能否達成或者接近完成緩解貿易戰的協議,特別是美方能否成功納入強而有力的執法機制,應對中共幾已盪然無存的誠信。

按照白宮公布的聲明,2月19日及20日進行副部長級談判,接續21日及22日部長級會談登場,由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領軍。中方主談人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白宮在聲明中說,去年12月川習會後展開的談判,重點為促成中方進行必要的結構性改革,從而改善美中貿易關係。此外,雙方還討論中方從美國購買大量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上週,在北京舉行的美中第七輪貿易談判,雙方同意以「諒解備忘錄」(Memoranda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的形式,記載達成的所有交易。預料本週談判重點為縮小分歧,減少MOU上的括號數量(括號數量越多,表示分歧意見越多),僅留一些棘手問題由川普(特朗普)總統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奪。

專家認為,鑑於中共過去履行承諾的誠信幾乎是蕩然無存,美中貿易談判最關鍵的議題是執法機制。

羅切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經濟學教授Amitrajeet A. Batabyal週二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發表專文,列舉中共過去不履行國際義務的數個案例。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將進口汽車關稅提高到21%至30%,直到去年7月迫於壓力,才同意將關稅降到15%左右。

中國加入WTO時雖然承諾開放電信市場,但是即使到現在,中國電信業仍然受到中共政府的控制,中共並且以各種理由阻止臉書及谷歌進入中國市場。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承諾開放外國銀行進入本國市場,但卻制定了嚴苛的監管規定,以至於目前外資銀行在中國銀行市場的份額尚不足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雖然承諾開放電子支付系統,但是經過近20年的審批程序,目前仍在審查Visa和萬事達(Mastercard)的申請案。與此同時,中共積極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統,現在即使Visa和萬事達獲得通過,中國消費者已不使用信用卡。

本週新一輪貿易談判登場之際,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麥拉‧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特別關注,美方談判代表能否成功納入「執法機制」,促使中共履行承諾。

「執法將成為這個協議的關鍵組成部分」,他說,「這樣才能確保雙方都相信這個協議是可持續和可驗證的。」

美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川普政府正在推動在美中協議中納入兩種機制,其一是「撤回」(snapback),即在中方未履行承諾時,美國立即恢復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

布里恩特認為,除了「撤回」外,另一個可行選項是美方根據協議,延遲將對華關稅從10%減少到零的過程。#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