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高俊明牧師逝世 民進黨:哀悼與不捨


高俊明牧師逝世 民進黨:哀悼與不捨




文|黃揚明    攝影|林育緯
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今辭世,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表示,高牧師為台灣重要的宗教領袖,民進黨感到相當不捨。
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今辭世,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表示,高牧師為台灣重要的宗教領袖,民進黨感到相當不捨。

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今(14日)傍晚5時許在台南德輝苑臨安養中心辭世,享壽90歲。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晚間表示,高牧師是台灣人民所共同敬重民主先行者,民進黨表達最深的哀悼與不捨。
林琮盛表示,高牧師是台灣重要宗教領袖,1970年間至1989年間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任內遭逢美麗島事件發生,高牧師慨然發揮人道、公義精神,援救黨外民主運動人士,也因此身陷獨裁者的黑牢長達7年。在台灣民主化後,高牧師仍持續關切台灣前途不輟,是台灣民主道路上的崇高身影,值得國人共同追思懷念。
立法院長蘇嘉全也發表聲明表達哀悼之意。他表示,高俊明牧師與教會淵源深厚,其祖父高長是宣教士馬雅各醫生在台灣的第1位信徒,也是台灣本地人第1位傳道者,可說高牧師的家族用心關懷、照顧台灣,長達超過1個世紀,高牧師更是將一生都奉獻給台灣。
蘇嘉全說,高俊明牧師一生奉行天主標準,實踐上帝博愛的精神,不僅是最虔誠謙卑的教徒,也是自由與人權最堅定的信奉者,更是台灣民主化最關鍵的推手。他表示,如今高俊明牧師結束了一生奮鬥,安息主懷,台灣民主之路還在繼續前進,雖然對於他的離去我們非常不捨,但我們知道他的愛與溫暖,將永遠與這塊土地同在。
高俊明1929年生於台南,畢業於台南神學院,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後,高曾協助施明德逃亡,因此入獄7年。高出獄後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松年大學校長等職。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高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高俊明近年常對公共議題表態,例如同婚議題,他堅持反對立場,甚至為此堅持,2016年總統蔡英文邀他出任總統府資政,高也予以婉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