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ㄧ個善舉

ㄧ個善舉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1892年,斯坦福大學一名18歲的學生無力支付學費。

他是一名孤兒,不知道去哪裡籌錢。

他想出一個聰明的主意:他和一個朋友決定主辦一場校園音樂會來掙出他們的學費。

兩人找大鋼琴家帕德雷夫斯基幫忙,希望他能在音樂會上演奏。
帕德雷夫斯基的經理要求他們交2,000美元保證金。雙方達成交易,兩男孩開始為音樂會忙碌。可惜他們沒有賣出足夠的票,僅僅收入了1,600美元票款。

無奈之下,兩男孩找到帕德雷夫斯基,解釋他們的困境。他們給了鋼琴家1,600美元,加上一張400美元的支票,並承諾盡快承兌這張支票。

令人驚訝的是,帕德雷夫斯基將錢還給男孩,讓他們拿去支付學雜費,剩下的錢再給他。

帕德雷夫斯基1919年成為波蘭總理,兼任外交部長,是一位偉大的領導人。不幸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使波蘭變得滿目瘡痍,有150萬人挨餓。

帕德雷夫斯基向美國的食品管理局求助,局長是一個叫赫伯特·胡佛的人。一些報刊將胡佛稱作美國的「食品大王」和「食品權威」。

1917年美國加入協約國陣營、對德宣戰之後幾天,胡佛受伍德羅·威爾遜總統之命成立美國食品管理局,以便為美國和協約國部隊提供足夠食物,同時保證美國國內民眾口糧,並繼續為飽受戰爭摧殘的歐洲國家提供救援。

胡佛答應了帕德雷夫斯基,迅速將成噸的糧食運往波蘭。帕德雷夫斯基非常感激,他決定要親自當面向胡佛道謝。

當帕德雷夫斯基感謝胡佛高貴的善行時,胡佛不讓他說下去了。他說:「你不應該感謝我,總理先生。你可能不記得這件事了,但是多年前,你幫助了兩名年輕學生上大學。我就是其中一個。」
胡佛後來成為美國第31任總統。

帕德雷夫斯基只是做了一件小小的善事,但是這件事卻凸顯出他是一個偉人。
有人會問:為什麼他要幫助兩個他不認識的人?

人生中,我們都經歷過這樣的情況,大多數人會想:「如果我幫助他們,我會得到什麼?」但是真正的偉人會想:「如果我不幫助他們,他們會怎麼樣?」

他們做善事不是為了得到回報,而是因為這是正確的事情。或許,這正是偉人成其為偉人、承天命完成造福民眾大業的原因。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真善或假善,在於行善者的心態。

有些人行善,會思考著,行善我可以獲得什麼?獲得金錢、權力、福報或是死後可以上天堂。

有些人行善,則是思考,給人一條路,就是為自己留一條路,幫助的人愈多,當自己有困難時,旁人也會願意伸出援手幫助自己。




而有些人行善,則認為行善只是一種本份,不需要原因,不需要理由,只因正確的事、對的事,就應該去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