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美華裔前生物教授欺詐罪成 千人計劃受關注





美華裔前生物教授欺詐罪成 千人計劃受關注

美國聯邦法官日前裁定,前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47歲)用他在中國已完成的科研項目、向美國聯邦政府騙取科研經費罪成立。而張以恆曾入選天津市「千人計劃」,讓中共「千人計劃」入選名單再次受關注。(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大紀元2019年02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法官日前裁定,前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恆(47歲)用他在中國已完成的科研項目、向美國聯邦政府騙取科研經費罪成立。而張以恆曾入選天津市「千人計劃」,讓中共「千人計劃」入選名單再次受關注。

維吉尼亞州西區首席法官烏爾班斯基(Michael F. Urbanski)上週裁定,張以恆一項串謀欺騙聯邦政府、三項虛假陳述和一項做偽證妨礙司法的罪名成立。檢方最早提出七項刑事指控,公司間諜等指控不成立。

張以恆曾是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教授,同時也在中國科學院的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擔任首席研究員。

張在美國私立常春藤大學達特茅斯學院獲得博士後,從2005年起在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任教,研究糖製氫、纖維素製澱粉、生物燃料電池等科研項目。在2011年,張歸化成為美國公民。

2017年,張以恆在辭去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一職後,準備回國發展。在出國之前,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本案於上週在維吉尼亞宣判結果,法庭將擇日宣判具體刑期。

張被控以一家名為Cell-Free Bioinnovations生物科技公司的名義,欺騙獲得美國能源部(DOE)和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undation, NSF)約100萬美元的小額商業補貼,但未將所得款項用在維吉尼亞理工大學。

這家CFB生物科技公司是張以恆2012年成立的,成立初衷是產業化在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自行研發的技術。

通常,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以及美國能源部等聯邦政府機構通過SBIR或STTR項目為這類科技小公司提供資金支持。

張以恆的辯護律師則表示,美國政府起訴張是出於對其竊取美國技術和科研成果的懷疑。

因張以恆曾入選天津市「千人計劃」,讓外界再次聚焦中共的「千人計劃」。這個計劃被指是中共政府為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專門設立的,目的是以合法或非法手段獲得美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

近年來,相繼有「千人計劃」學者因「兩頭拿薪水」被美國執法部門逮捕,引起華人圈熱烈討論。有人表示「再也不能『兩頭吃』」,也有人提醒美國政府雇員(包括州立大學)不能同時有兩份全職工作,重要兼職也要獲得批准,直言「千人計劃」本身「是在誘導人犯錯誤」。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諮詢委員會2018年12月發布的報告說,一小部分在美國的外國研究人員一邊領著美國政府資金,一邊將美國的知識產權轉移到他們各自的國家,使得全美各地的學術機構成為受害者。

報告警告說,美國學術機構在與外國科學家和組織進行合作或建立重要關係時要謹慎行事。該諮詢委員會強調,美國歡迎外國研究人員,但美國學術機構要有恰當的保障措施來辨認出少數「不良行為者」。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