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字聯

字聯


清咸豐年間,有一個才子出了一個一字聯求對,曰:。不少人以書、筆等對之,均不巧妙。獨有一人對:

此對句十分工巧,字上半部為顏色中的,下半部為五行中的,而字上半部為顏色中的,下半部為五行中的水,”“二字詞性相同,平仄相對,確實不可多得,世人稱為妙對,千古流傳。

一字嫁妝


我國清代著名詩人、書法家何紹基,在得知女兒備辦嫁妝後,便特地從京城捎回一隻箱子。大喜之日,女兒春梅打開箱子一看,全家愕然。原來箱內空空如也,只是箱底工工整整地寫著一個大字——“。小夫妻很快領會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於是,一字嫁妝便成了治家的座右銘。

一字家書


60年代初期,大作家趙樹理收到大兒子趙廣元要錢的一封信,信的容很精煉:錢!沒想到趙樹理的回信不僅快而且同樣精煉:O他認為兒子既已自立,就不該再依賴父母,可見趙樹理教子有方。

一字判詞


 清代年間,一寡婦想改嫁他人,受到鄰居和家人的百般阻撓。於是,她向官府呈上了狀紙:年華,失偶孀寡,翁尚壯,叔已大,正瓜田李下,當嫁不嫁?寥寥數語,盡述了改嫁理由。

知縣接狀,拍案叫,揮筆寫下一字判詞:嫁!


一字社論


 19684月,美國《明星時報》發表了一篇約翰遜總統競選失敗的社論《約翰遜認輸》,全文只有一個字:妙!它把報紙和它所代表的那個階層的態度,極其鮮明地表達出來,真是耐人尋味。

一字回信


 一個嫉妒心很強的人寫了一封信給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我知道你現在的身價是一字一金,現在附上一塊美金,請你寄個樣品來看看。
海明威收下美金後回信!

一字座右銘


魯迅先生12時,就讀於故紹興的三味書屋。一次,因為幫母親做事,上學遲到了,嚴厲的壽鏡吾老師狠狠地責備了他。為了牢記教訓,從嚴要求自己,他用下刀在書桌的右下角,方方正正地刻了一個字作為自己的座右銘——“

一字詩歌


 北島有一首題為《生活》的詩歌,全篇只有一個字:非常精煉、深刻、形像地揭示了生活中那種錯綜複雜、千絲萬縷的人際關係。

一字小說


 美國某大學曾經舉辦過微型小說徵文比賽,結果一篇《第一封情書寄去後》的小獲得最高獎,該小只有一個字:……真令人回味無窮。

一字千金


 傳說,唐代文學家王勃到南昌,趕上都督閻伯輿的宴會,一氣呵成寫成《滕王閣序》。最後寫了序詩: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___自流。

王勃在最後一句空了一個字不寫,將序文呈上就上馬走了。在座的人看到這裡,都很奇怪,於是有人猜是字,有人猜是字,閻伯輿都覺得不對,派人去追回王勃,請他補上。

派去的人趕到驛館,王勃的隨從對來人說我家主人吩咐了,一字千金,不能再隨便寫了。閻伯輿知道後,道:人才難得。便包好千兩銀子,親自率領文人們到驛館來見王勃。

王勃接過銀子,故作驚訝地問:我不是把字都寫全了嗎?
大家都說那裡是個''字呀!
  王勃說對呀,是''字,檻外長江自流嘛!



 大家聽了都連稱:妙!奇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