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不後悔推499吃到飽,中華電信董事長:產業需要競爭,推三年轉型計畫


不後悔推499吃到飽,中華電信董事長:產業需要競爭,推三年轉型計畫


2019.02.14

by 吳元熙
中華電信
「如果別人不來惹我們,也不會用低價反擊,」展望2019年,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希望能努力逐步提升ARPU(每人每月帳單平均貢獻),除了499上網吃到飽,更希望能推動以客戶為核心的新業務。



受到社群軟體通話功能興起、行動上網資費競爭等影響,中華電信2018年獲利年減8.6%、EPS下滑至4.58元,不過,董事長鄭優並不後悔加入「499戰局」,更強調有競爭、有需求,代表電信產業的機能存在,「如果別人不來惹我們,也不會用低價反擊,」展望2019年,將努力逐步提升ARPU(每人每月帳單平均貢獻),並透過三年的階段計畫,在2021年達成轉型目標。


499競爭少賺沒關係,中華電盼三年轉型

雖然2018年獲利不比先前,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左一)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右一)仍對未來具信心,並強調會繼續轉型。
吳元熙/攝影


中華電信今(14日)天舉辦媒體餐敘,鄭優一開場就表示,2018年有很多人在談龍頭業者為什麼要加入「499之亂」,但他想申冤一下, 這些方案背後的意義,其實是滿足消費者需求,因為如果維持高價資費、確實能讓營收在一定水準之上,可是這也代表了市場機能失靈,只剩下寡頭壟斷。

他坦言,站在公司經營立場,需考量整體態勢,將提升ARPU當作目標,「可是如果市場有必須面臨的狀況,是不是永遠不做價格競爭,也不盡然。」替未來的資費價格戰,埋下伏筆。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認為,市場去年的白熱化競爭,大家都有目共睹,可是中華電信達成了MOD用戶200萬、行動網路品質第一的目標,會持續以客戶體驗為核心,推動轉型。

他解釋,在手機上網部分,像是KTV、餐廳、高速公路、鐵路、偏遠山區等區域,網速會繼續優化,不會讓大家失望,同時也會推出讓客戶有感回饋計畫。

中華電信提出的「躍升2021」計畫,將透過直屬董事長的策略轉型辦公室推動,內容包含:核心業務、新興業務、成本優化、基礎能力等四大領域。

中華電近來的合作與消息,有許多聚焦在新興業務,如與Netflix、FOX+合作,投資公視自製劇《魂囚西門》,佈局自製內容。「中華電信遲早會在內容有所投入,不過經營角度是採穩健方式,而非貿然投入,未來有成效後,就會進行大規模投資,現在比較像是摸著石頭過河,」鄭優說。

至於砸45億入股「將來銀行」,爭取純網銀執照,中華電信則是希望能運用客戶基礎、點數及支付,打造結合電信與金融的智慧生活服務,初期即可把旗下的Hami支付、Hami Point與網銀結合,看好長期能帶來投資效益。
「其實,董事會希望我們不要重視數字,多看未來的成長性。」謝繼茂說,未來有很多網路新興業務需要投資,但由於資安、AI、大數據等領域正在發展中,因此即便去年財測未達目標,2019年仍將EPS目標設計在4.4元至4.6元之間。
另一方面,由於中華電信屆退人力達到高峰,集團預計在2019年徵才1,600人,其中將有500名,會跟新興業務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