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北京突拋訓練條例 專家:習知軍隊巨大缺陷





北京突拋訓練條例 專家:習知軍隊巨大缺陷

中共軍隊構成對台灣安全的重大威脅(AFP)
中共在2月11日發布了「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試行條例」,官媒稱其是中國軍事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對提高備戰打仗能力有重要意義。但美國前情報官員則指習近平意識到中共軍隊存在重大缺陷。(AFP)

【大紀元2019年0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周慧心採訪報導)中共在2月11日發布了「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試行條例」,官媒稱其是中國軍事監察領域的第一部法規,對提高備戰打仗能力有重要意義。但美國前情報官員則指習近平意識到中共軍隊存在重大缺陷。

中共官媒新華社2月11日報導,條例共10章61條,明確了軍事訓練監察的職責許可權和工作重點,細化了軍事訓練違規違紀問題認定標準。條例將自3月1日起實施。

並稱該條例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健全軍事訓練監察體系,對鞏固軍事訓練戰略地位、加強軍事訓練管理、促進軍事訓練落實、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備戰打仗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而2月12日,美國之音報導,最近,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舉行了一個聽證會,討論習近平所面臨的內部與外部的挑戰。美國陸軍退役中校、獨立軍事分析師布拉斯克(Dennis Blasko)在作證時暗示,中共軍隊是否能打勝仗可能是習近平夜不能寐的一個原因。

這位前情報官稱,「我今天的證詞涉及大量公開來源的證據,表明中共高層領導人意識到解放軍在作戰與指揮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後,這些評估的次數增加了,使高層領導人對解放軍打贏現代戰爭的能力存有懷疑,並可能對中共如何追求其近期和中期安全目標起到緩和作用。」

他表示,儘管解放軍不斷獲得新的武器裝備和技術,並進行了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結構性改革,但對軍隊進行的評估顯示,領導人對軍隊的作戰能力缺乏信心,以及解放軍的教育與培訓制度未能為戰爭做好準備。他據此作出判斷說,中共領導人在2035年前不會輕易的使軍隊參戰。

前解放軍副團級退役軍官胡偉也認為中共軍隊的訓練水平非常低。「中國軍隊水平低下的標誌,不是說它的裝備有多少,不是數量,或者在一些尖端武器上,而最重要的指標就是它的訓練水平很差。」

他對大紀元記者說:「訓練水平低是與中共軍隊長期執行的軍事路線,和它的軍事戰略有很大關係,和它的人才儲備也有很大的關係。這個東西不是在短期內能夠提升的。」

針對3月1日要執行的「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胡偉介紹說這個監察機制類似於中紀委或者是監察部這樣的單位,對軍隊整個訓練的體系和指標做一個全面的監察,它就是要搞這麼一個體系、機構,負責監督、落實訓練大綱。

「光監察是沒有用的。」他說:「中共軍事訓練的指導思想和訓練方法都是與現代軍隊戰場目標相違背的,跟現代訓練有很大的差距。在這方面沒有提升,光監察作用不會很大。」

他表示要提升軍事訓練水平,最核心的問題是要有軍事訓練的人才。「中共軍隊存在的最大弊端就是它留不住人才。是這個體制造成的,有能力、有才華的人在軍隊裡無法施展。只有那些拍馬溜須的,行賄受賄的那些人才能在這個體系裡『生長』。它的體系是逆淘汰的,排斥人才的。」

他說:「沒有人才就沒有技術的創新,沒有技術的創新,就沒有訓練的成果,所以它所謂的這種監察不是建立在一個全面改進的基礎上,只是在其中一點試圖有所突破,至少在10年20年是不會有什麼重大改變的。」

內外交困 做最壞打算?


台灣促轉會研究員、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中共在中美貿易戰期間發布「軍事訓練監察條例」,目的是抓緊軍隊,降低對社會穩定的衝擊。

「今年下半年,台灣開始進入大選,今年可能是兩岸關係、國際關係相當敏感的一年。因為它正好又碰上六四30周年,中共建政70周年,這對中共統治的正當性,在意識型態上都會產生一定的衝擊。」

他對大紀元記者說:「所以它要強化統治權威,壓制來自內、外的挑戰。」

曾建元認為,接下來的貿易談判不會有突破性的結果,中共必將面臨來自美國的嚴重打擊。大陸的經濟、金融秩序,進一步會延伸到社會秩序,對中共是嚴峻的挑戰。「中共講槍桿子出政權,所以今年,在政權會有重大危機的情況下,軍事上強大對中共來講,可以維持最低的面子。」

他表示,中共不會真的要發動戰爭,因為貿然發動戰爭,搞不好會造成中共滅亡。「它要有把握,確定軍隊一定會效忠於它,可以為它而犧牲。」

他說:「一胎政策下出生的這一代軍人,是否願意為一個虛無飄渺的政權賣命,這值不值得,這可能要評估一下解放軍的精神戰力。」

另外,曾建元以甲午戰爭為例,表示戰爭的失敗與否不是看軍隊的武器裝備,重點是看軍隊的管理、指揮,軍隊是否效忠,軍心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