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懼民眾起義?大陸課本刪除《陳涉世家》





懼民眾起義?大陸課本刪除《陳涉世家》

疑害怕造反,中共教育部刪除了初中三年級教材中的《陳涉世家》課文。圖為課本內用的陳勝吳廣造反油畫。(互聯網)
疑害怕造反,中共教育部刪除了初中三年級教材中的《陳涉世家》課文。圖為課本內用的陳勝吳廣造反油畫。(互聯網)

【大紀元2019年02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凌雲綜合報導)近日,有多名大陸網民在微博反饋,中共教育部組織編寫的最新版初中三年級教材已經將《史記》中經典篇目中的《陳涉世家》選段刪除,被認為擔心民眾效仿。

網民「雲煙若紗」拿出了最新的課本照片顯示,新課本中《曹劌論戰》《鄒忌諷齊王納諫》《唐雎不辱使命》《出師表》等經典課文都在,但卻少了《陳勝吳廣起義》。

大陸網友最先披露文章被刪的消息。(網頁截圖)
大陸網民最先披露文章被刪的消息。(網頁截圖)


而通過查詢網上的電子課本可以發現,在舊版本的新課標九年級上冊語文教科書中,《陳涉世家》在教科書的第六單元中。

大紀元記者搜索發現,大陸社交媒體上很多有關這一話題的微信文章和微博評論被刪除

騰訊原創欄目「短史記」發表一篇作者諶旭彬寫的文章,作者翻查了最新版初中語文教材——七年級上至九年級下,共六冊,確實已找不到《陳涉世家》這篇課文 

據該文介紹,《陳涉世家》進入大陸初中語文教科書,最早可以追溯到1960年,到最新被刪除,除了中間文革期間曾短暫被拿下,至今已經陪伴國人近60年。不少國人對裡面的經典名句可以說倒背如流。

舊版本的初中課本。(網絡圖片)
舊版本的初中課本。(網絡圖片)


被刪文的《陳涉世家》為歷史學家司馬遷所著《史記》中的一篇,講述了秦朝末年農民領袖陳勝、吳廣起義,最終加速秦朝滅亡的傳記。

該文給後人留下:「苟富貴,無相忘」,「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等經典名句。

陳勝、吳廣起義也被稱作中國歷史上第一場大規模的農民起義。

對於此次改動,外界普遍認為,是當局害怕民眾造反。有網民因此質問:「對於其中的句子有什麼害怕嗎?下一步起義之類的歷史是不是都要刪光?」

也有網民諷刺說:「這回是陳勝吳廣(被刪),下回就會是黃巢張角,順便帶上巴黎公社和阿芙樂爾一聲砲響,然後什麼李闖王啊,太平天國啊也會一樣處理,這麼一算,最後要處理掉的是誰就很有意思了。」

當下中共前所未有的內憂外患,政治,經濟均陷入困境。包括,近期頻頻爆發的企業倒閉潮、失業潮,各類工人、司機的集體抗議維權,退休老兵抗議的此起彼伏;更有強拆、P2P騙局、毒疫苗、政府惡政……都造成了大量的訪民和難民,各種衝突、抗議、維權滲透到全社會。 

而在外,中共不僅有貿易戰,還面臨西方國家的集體圍堵。而不久前,中共盟友委內瑞拉的突然「變天」,千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暴政,都讓中共膽戰心驚,瘋狂刪除相關信息。

《陳涉世家》文章中號召同暴政抗爭的「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顯然讓中共恐懼萬分,害怕有人像陳勝吳廣一樣站出來一呼百應。

不只是《陳涉世家》,「短史記」文章介紹,新版初中語文教科書在文言文方面的增減甚多。《杜甫詩三首》中,反映唐朝安史之亂時官吏趁夜捉人的社會黑暗的名作《石壕吏》也被刪除。

此外,舊版所收錄的《孟子》三章中的,強調社會正義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也被《富貴不能淫》取代。#

責任編輯:周儀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