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教士性侵修女」教宗首度鬆口承認


「教士性侵修女」教宗首度鬆口承認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承認教會內持續發生教士性侵修女問題。 (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承認教會內持續發生教士性侵修女問題。 (法新社)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五日首度公開承認,天主教會持續發生男性神職人員甚至主教性侵修女的問題。


近年來,在印度、非洲、拉丁美洲和義大利,都有天主教修女出面指控男教士性侵,上周教廷一本雜誌還報導修女遭教士性侵而懷孕生子或墮胎的新聞。


過去方濟各從未提到這個問題,他前往阿聯訪問返回羅馬的專機上被記者問到此事時說:「這是真的,有教士和主教做了這些事。」


他說:「我認為這這種事持續發生,因為這不是你發現就能停止的事;我們已經著手因應一段時間了。」方濟各說,部分行為不檢的神職人員已因性侵修女遭停職。


近年來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兒童和少年的問題受到廣泛矚目,但如今方濟各的談話顯示不少修女也是受害者。


代表全球女性天主教神職人員的「國際修會總會長聯合會」去年十一月公開譴責教會的「緘默與保密文化」,他們呼籲修女揭發神職人員的惡行,鼓勵修女向警方或修道院院長舉報。


波士頓律師加拉貝迪安曾協助皇后區天主教學校十多名性侵受害者揭露神職人員的獸行,相關事蹟拍成電影「驚爆焦點」獲得奧斯卡獎殊榮。


加拉貝迪安呼籲教宗公開所有關於修女和兒童遭性侵的文件,指神職人員性侵修女和兒童是「泯滅人性的罪」。





究竟有多少修女受害不得而知,許多受害者擔心不被採信而不敢舉報,教會領袖也不願承認,憂心失去威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