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蔻擊蔻集】吳茂昆下台,管中閔還有臉繼續僵持下去嗎?!


【蔻擊蔻集】吳茂昆下台,管中閔還有臉繼續僵持下去嗎?!






文/周玉蔻
 
吳茂昆因為國科會主委任內,未經核准就出席杭州研討會,黯然下台,辭去教育部長一職。過程艱辛,他個人覺得備受羞辱、人格污衊,但是他最終決定在羞恥是非上,樹立了廉恥與官箴品味;那管中閔呢?

管中閔的問題比吳茂昆複雜好幾倍。他到中國不同大學開講座、兼任教課,這種情況不計其數,至今都說不清楚,也拒絕對外澄清;他參選台大校長,與遴選委員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之間獨董和副董事長關係,利益未能迴避,從第一天起到今日,不僅不光明磊落面對,還以各種不同政治動員的方式,來躲避外界的檢驗;更別說到底管中閔在得到台灣大學完成行政程序准予他出任台哥大獨董前,就偷跑參加獨董會議,參與審計委員會與薪酬委員會的討論,明顯違法。面對檢驗,管中閔態度倨傲、高高在上,始終避不回應。

 
兩相比較,吳茂昆比管中閔更為光明正大、乾淨利落,如果要用這樣的標準來審視吳茂昆,而吳茂昆也已經依照他的諾言請辭下台,那這 40 幾天來一直追究吳茂昆不休的國民黨立委,又該如何檢驗管中閔的違法情節?


大學自主只是廉價藉口,管中閔躲在政治動員的大傘下,哭訴無辜,無濟於事,即使管能提出證據,證明上述疑點皆不存在,他也無法解釋以台哥大獨董身份被台哥大副董事長投下贊成票的利益衝突、道德問題。

道德,是大學校長非常重要的條件,支持管中閔的國民黨委員、馬政府前朝官員以及若干反年改的深藍人士,借題發揮,視而不見,這樣就能夠化除管中閔不適任,不適格台大校長的事實嗎?別忘了,管中閔在被推薦為台大校長候選人時,他的申請表上如果沒有詳實填寫與台哥大之間的獨董關係,涉及的不僅是他個人誠信問題,台大校方那些協助管成為候選人的公務員們,更可能涉及偽造文書罪。

最不可思議的是,管中閔與台哥大,剪不斷理還亂的政商糾纏關係,到了挺管人士的嘴裡卻是以大學自治、校園自主,一語帶過。國立台灣大學,一年從政府拿到七、八十億預算,補助款亦是,納稅人平白將血汗錢交給台大人吃香喝辣,居然連知識份子最基本的禮義廉恥都無法要求?更何況,挺管的前任行政院長張善政也是台哥大集團的人馬,他明目張膽,毫不忌諱地替台灣大哥大推出的台大校長魁儡人選背書,一世英名毀於一旦,實在可惜!

很多人說,管中閔案毀了兩個教育部長,其實這個案子也毀了馬英九、張善政、柯文哲、呂秀蓮等人。在財團介入校園的防衛陣線上,應該有的正直、利益迴避之心。從另一個角度看,管中閔案也是個照妖鏡,這些被台大訓練出來的偽善人士,逃不掉現實的檢驗,吳茂昆既然辭職下台,管中閔還有臉繼續僵持下去嗎?台大還好意思糾纏不休嗎?快刀斬亂麻,留住最後一口讀書人的正氣吧!管中閔打包走人,是唯一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