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吃飯總是聞到腐臭味 原來是大腦出問題

吃飯總是聞到腐臭味 原來是大腦出問題



【中時電子報倪浩倫台北27日電】「怎麼有股怪味道?」39歲的陳先生,去年下半年開始,日常生活中常抱怨「聞到怪味道」,不知道是自己、還是環境的問題,但周遭親友卻總是說沒聞到,讓他相當困惑;經過數個月的各種身體檢查,日前在接受腦部磁振造影時,赫然發現腦中有顆6公分腦瘤,原來是因腫瘤壓迫到嗅覺神經,使得他嗅覺出現異常。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說,嗅覺喪失或異常,並不是個獨立症狀,而多是因外力或疾病造成,其中最可能是因鼻子阻塞、嗅神經受損、腦部受損等3項原因造成;如果旁人表示聞不到所謂的怪味,可能是因患者鼻子內部長腫瘤、大腦嗅腦部分出問題,但若像是鼻竇炎,則因鼻子本身會產生異味,會使得連旁人都會聞到怪味。

39歲的陳先生,去年下半年開始常聞到腐爛臭味,讓他吃飯總是沒胃口,但周遭親友卻都表示沒聞到,讓他開始懷疑是身體出問題;在陸續接受腸胃鏡、甚至到耳鼻喉科清洗鼻腔,狀況均未改善,直到前陣子前額頭出現劇痛,經腦部磁振造影後,發現腦中有顆近6公分的腫瘤,更因為腫瘤壓迫到大腦的嗅覺神經,讓他產生嗅幻覺,才會聞到旁人聞不到的臭味。

蔡清標進一步補充,當大腦記憶力開始退化時,嗅覺可能會率先喪失,他曾收治一名80歲老太太,每天都抱怨媳婦準備的早餐有餿味,吃起來苦苦的,經檢查發現,原來已有接近中度失智的現象。他強調,嗅覺一旦出問題,雖然不是每個仁都那麼容易查出病因,但民眾仍因積極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