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巷仔內》邱明玉/「丞相起風了」然後呢?

巷仔內》邱明玉/「丞相起風了」然後呢?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綠委姚文智終於等到披掛上陣的機會。(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 2018.5.30)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綠委姚文智終於等到披掛上陣的機會。(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 2018.5.30)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千呼萬喚始出來,姚文智終於等到披掛上陣的機會,沒有像蘇貞昌的華麗登場,再加上失言連連、起手式不佳,民進黨要在這場北市選戰中逆轉勝,確實需要極高的智慧。

看的出來,姚文智很努力想要和年輕人接地氣,先引用棒球自喻「輪值先發三號投手」,就被外界質疑為何不是一號王牌上陣,再來又自比塞爾提克隊想奪冠,殊不知波士頓綠衫軍已慘遭淘汰,還有引用「丞相起風了」的PTT術語,卻被網友譏為是「火燒連環船」的敗陣神預言,就連最被外界期待的「姚姚配」,軍師大將姚立明也因身體不佳因素臨陣請辭。

不僅如此,媒體或網路民調每每做下來,姚文智都擺脫不了老三的命運,更甚者還有低到4%、年輕選民零支持度的數字,有綠營人士看不下去,直指做這份民調的網路媒體,幕後操盤手就是柯文哲陣營的戴季全,為的就是要操作棄保,但姚陣營如果不儘早消毒,任由這些民調擴散下去,恐怕會像馬英九「 9 趴總統」的名號一烙印上身,要洗白就很難了。

姚文智的磨難不僅於此,不只要先承受中央執政不力的包袱,還有黨中央「打丁不打柯」的選戰策略,更讓基層支持者質疑,黨中央是否在玩「假提名、真禮讓」的兩手策略,連對手國民黨都大喇喇開罵,直指民進黨就是在打假球;此外,地方也在盛傳,部分綠營人士虎視眈眈姚文智「選第三名就退出政壇」的那一席立委,暗扯姚的後腿,打算一舉接收立委資源。

不管是陰謀論也好,內部算計也罷,姚文智身處內憂外患,卻是不爭的事實,他急需在短時間證明,自己絕對不會是墊底的實力,不然就算綠營與柯文哲再怎麼理念不同,只要「台北市不能被藍軍拿回去」的口號一發酵,淺綠支持者還是有可能在棄保效應下,轉而投向柯文哲。

以目前各項民調來看,只要是三強鼎立的模式,丁守中都穩居上風,但只要是兩兩對決的局面,柯文哲的勝算就大很多,所以以藍營策略來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拱住「三強鼎立」,再加上穩住藍軍鐵票,這場選戰大概就定於一尊;以柯陣營來說,則一定要打成「兩強一弱」,不管是柯丁對決、或是柯姚對決,柯文哲在主場優勢的加持下,勝出機率不容小覷。

至於姚文智,在綠營歸隊後,他的民調一定會往上升,當務之急應該先拚三強鼎立,擺脫老三名號,凝聚選民信心,至少以他智多星的名號,想方設法讓年輕選票回流,才不會應驗前總統陳水扁所擔憂的「民進黨一旦失去年輕人的支持,經驗告訴我們,大型選舉要贏很難」,印證俗諺「神仙難救無命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