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作為一名合格的幼師,這些常見職業病的防治,你不可不知!

作為一名合格的幼師,這些常見職業病的防治,你不可不知!





幼師,是一個集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於一體的職業

有關調查資料表明,七成的幼師常常處於高強度的工作狀態,給幼師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壓力,以致出現了幼師職業病。
幼師職業病時間表
工齡1年:嗓子漸漸吃不消——過度用嗓,慢性咽炎已有前兆;
工齡3年:眼睛乾燥模糊——長期電腦備課,乾眼症難以避免;
工齡5年:心理障礙——骨幹教師升學壓力越發重大;
工齡10年:大多得了痔瘡——不大不小的病,久站久坐得來;
工齡15年:頸椎僵直——埋首備課,久而久之患上頸椎病;
工齡20年:胃病找上門——二十年講壇生涯,生活緊張;
工齡25年:靜脈曲張——久站後雙腿時而麻木無力;
工齡30年:毛病都來了——桃李滿天下相伴一身病。
據一項衛生部門不完全統計資料表明

有70%的幼師處於亞健康或患病狀態。其中,在腰背痛、咽炎、頸椎病、痔瘡、胃炎或潰瘍、關節炎、偏頭痛、高血壓、肝膽疾病、冠心病、糖尿病、肺部疾病等14種常見疾病調查中,教師患有的常見疾病排在前5位的是:腰背痛、咽炎、頸椎病、痔瘡、胃炎或潰瘍。

而且指標遠遠高於其他常見疾病的發病率,成為帶有幼師職業特點的病症,印證了此前社會各方面根據教師工作性質推測出的易患疾病的說法,也使幼師工作具有誘發、加速腰背痛、咽炎、頸椎病、痔瘡、胃炎或潰瘍等病症擁有了科學的資料證明。

















幼師常見職業病該如何防治

1.慢性咽炎

幼師主要是用聲音傳播知識,聲音是肺部產生的氣流衝擊喉部聲帶發出。長期大聲說話,容易引發聲帶水腫、充血或小結,加之長期受粉塵刺激,易引發慢性咽炎。

防治小貼士:

1. 板書簡明扼要,避免頻繁寫寫擦擦,或使用無塵粉筆。
2. 注意用嗓衛生,修正講話方式,切勿太大聲或急切地說話,如果避免不了,最好能夠佩戴一個麥克,讓聲音處在一個正常範圍之內。
3. 常飲溫開水、常飲綠茶、菊花茶,常吃潤喉食物,如甘蔗、梨、荸薺、石榴、綠豆、蓮藕、香蕉、梨等。
4. 飲食宜清淡,多食用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如奶製品、蛋類、魚、瘦肉及新鮮蔬菜水果,少食刺激性、油炸的食品。

















2.頸椎疼痛

在書寫黑板字時,經常使頭部後仰或偏向一側,導致區域性肌束負擔過重及椎關節、脊神經受到刺激、壓迫所引起。頸部痠痛,活動受限,有時會感到頭部眩暈。

老師除了課堂上講課外, 課外還要備課、批改作業,長時間伏案低頭工作,姿勢持續固定不變,頸椎問題比較突出。少數嚴重的人還會患上頸椎病,壓迫脊髓,損傷神經。

防治小貼士:

1. 伏案時,隔一兩個小時就放鬆3-5分鐘。做些擴充套件胸部,扭轉腰肢,活動四肢等運動。
2. 運動盤點:後腦勺頂牆運動,每次堅持幾分鐘,然後鬆開,再反覆;聳肩運動;給肩部和頸部按摩,把疲勞代謝物排掉,改善頸部的血液迴圈;頭部米字運動。
3. 睡覺時,枕頭偏高,儘量鬆軟。

3.腰椎疾病

“我的老腰呀,好痛。”14%的老師都有這樣的疾病狀態。老師們回到辦公室或者家中批改作業要長期久坐,再加上,現在老師們經常用電腦來做PPT課件,而且也經常在“朋友圈”與家長互動,所以就更容易造成腰部負擔過重。

防治小貼士:

1. 注意坐姿。保持端坐或者輕微後仰的姿勢,這樣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腰頸椎負擔。坐40分鐘左右就要變化姿勢或者起身休息一下。
2. 比如一週兩到三次運動,建議騎自行車、跑步等。

















4.胃病

壓力大、精神高度緊張、飲食沒規律是教師尤其是畢業班教師的通病。
再加上強烈而持續的身心緊張,特別容易導致焦慮、憤怒、抑鬱等情緒,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升高損傷胃和十二指腸而發生潰瘍。

防治小貼士:

1. 一日三餐定時定量。
2. 多吃含蛋白質、維生素的比較好消化的東西,少吃太冷、太熱、太甜、太鹹的東西,儘量別吃地瓜等容易產酸或生蔥、白蘿蔔等產氣的東西。
3. 飯後不宜運動,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開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對消化比較好,餐後不宜馬上工作。

5.腦力疲勞

長期用腦(備課,批作業)容易引起腦的血液和氧氣供應不足,使大腦出現疲勞感。主要表現為頭昏腦脹、食慾不振、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

防治小貼士:

1. 多梳頭,多喝水,放鬆神經,做深呼吸,每次大約3-5分鐘。
2. 放鬆自己,每週散步3-4次,每次30-45分鐘。
3. 走進大自然,一星期進行3-4次戶外活動,每次30分鐘。

6.乾眼症

老師長時間面對電教裝置和網路,再加上每天都批改作業,這種情況下會導致他們視覺疲勞,出現視覺模糊、視力下降或眼睛乾澀、發癢等,有的人還伴有頭痛的症狀。

防治小貼士:

1. 在不可避免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或長時間使用電腦備課、批改作業的情況下,每隔一段時間抬頭看遠方,做眼保健操。
2. 攝取足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有:胡蘿蔔,甜薯,哈密瓜,南瓜和芒果。除了維生素A,其他對眼睛有益的營養成分包括葉黃素和玉米黃質。菠菜,黃玉米,獼猴桃也是不錯的選擇。
3. 常喝綠茶、烏龍茶或鐵觀音茶葉。對經常接觸電腦的人有保健作用,不但能減少電腦輻射對人體的傷害,還能夠預防乾眼症。


















7.心理失調、心理疲勞

隨著競爭愈來愈激烈,教師的工作節奏日趨緊張,精神上容易產生巨大壓力,精神上和身體上的超負荷狀態對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不注意休息和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持續處於緊張狀態,會引起心理過急反應,久而久之可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增強,內分泌功能紊亂,產生各種身心疾病。

防治小貼士:

1. 勞逸結合, 參加體腦交替、動靜交替的活動, 如游泳、羽毛球運動等。
2. 欣賞音樂、文藝演出等,強迫自己參加娛樂活動。
3. 找幾個知心朋友談談心、聊聊天調整心態。

8.下肢靜脈曲張

教師站立時間過長,腿部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會使下肢血液迴流受到影響,造成下肢腫脹、疼痛,嚴重的還會引起靜脈曲張。

一些老教師常會出現小腿血管暴露,彎曲如蚯蚓,淺表色素斑塊等症狀。腿部腫脹,下肢靜脈猶如蚯蚓狀彎曲或結節成團,皮膚髮紫,特別是踝和小腿內側更為嚴重。此外,還可出現皮疹和瘙癢感,嚴重時可導致曲張靜脈破裂。

防治小貼士:

1. 講課時,將身體重心交替由一隻腳移到另一隻腳上,始終保持一隻腳處在休息狀態,並可慢步走動。
2. 充分利用課間休息時間活動活動雙腿,兩腳輪流交替或同時提起腳後跟,抬高身體;由腳尖著地改為腳後跟著地,再由腳後跟著地改為腳尖著地。
3. 要穿能支撐住腳弓的矮跟或中跟鞋。或貼身穿一雙高彈的長筒襪,保護淺靜脈,減輕壓力。
4. 下了課或回家沒事的時候,多用熱水敷腿、泡腳,做做踝關節的屈伸活動,也是種不錯的緩解方式。

















到看到最後了,請順手給我一個贊吧,並分享文章讓更多人看到!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