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您知道衰老的感覺是什麼樣嗎?

知道衰老的感覺是什麼樣嗎?


首先感覺到的,就是關節的『僵硬。戴上體驗教具中的腿部限制和肘部限制,記者感到,兩條腿不能打彎,胳膊根本就不聽使喚,穿衣服這個我們可以熟練到閉起眼睛來完成的動作,現在成了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兩條胳膊不能伸展,最高只能水準抬起30度,根本無法舉過頭頂。

其次,衰老的感覺是『彎曲』。你知道衰老的感覺是什麼樣嗎?

緊緊綁在脊背上,在它的作用下,你的背必須彎曲;在靠近脖子的兩側,各有一個伸出來的擋板,它們的存在,令你根本無法隨意轉動脖子。

第三,衰老的感覺是『模糊』。戴上眼罩和耳塞,記者眼前昏黃一片,就像身處沙塵暴中,只能模糊看到正前方的事物。剛纔還看得很清楚的牆上掛的鍾,現在不僅看不清指針,而且連距離也覺得比原先更遙遠了。耳塞讓記者幾乎失去方向感,無法分辨聲音是從哪個方位傳來的。

衰老從30歲開始

『其實,衰老不是突然到來的,你所體驗到的衰老癥狀雖然有些誇張,但現實中的確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出現,要讓我們的身體慢慢適應。人應該適應衰老,而不是對它產生恐懼。』瑞士聯邦醫學科學院臨床免疫學學會會員、北京抗衰老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在歐洲研究抗衰老課題多年的黃又彭博士告訴記者。人的衰老,是從30歲開始的。

30歲之前,人屬於成長發育期,逐漸走向成熟;30歲以後,身體就開始走下坡路了,細胞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衰老;50歲後速度更快;6070歲開始全面衰老。

『一個健康人從65歲就開始漸漸失去40%的大肌肉群。這會讓他在幹活時感到吃力,而且累得很快。』黃又彭說,從這個時期開始,隨著肌腱的萎縮,你的腰、腿會出現僵硬、疼痛的感覺,體力迅速下降。隨著全身關節中的軟骨板逐漸變薄、骨密度下降,關節在活動時會感到疼痛。

眼睛從40歲開始衰老,近距離觀察事物會非常費勁。接著,眼睛適應不同強度光的能力降低,對閃耀光更敏感。55歲左右,聽力開始衰老,耳道壁變薄、耳膜增厚、聽高頻度聲音變得吃力。而內臟各器官衰老的時間也不相同,大體說來,心臟從40歲以後開始衰老,胃腸消化系統從55歲左右開始出現衰老癥狀,比如消化不良或者老年性便秘等。

動得越多,老得越慢

『每個人的個體差異很大,有人不到60歲就腰彎了、背駝了、牙掉了,可有人90歲了仍然耳不聾、眼不花。』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老年醫學研究所張國璽教授提醒,只要做到以下3點,衰老就不是那麼可怕的事。

改變飲食起居等生活習慣。『德國研究發現,住在養老院裡接受全方位照顧的老人,反而死亡率昇高。這說明,老年人只要不是完全失去自理能力,還是要爭取自己多做些事情,比如家務勞動,否則身體老化得更快。』張國璽說,此外,50歲以後就要保證睡眠,隨著腎功能的衰退,老人起夜次數會增加。如果總往廁所跑,容易導致失眠。不如在床頭放一個痰盂,這樣小便後就能立刻繼續睡了飲食上也要加以注意,比如可以用蜂蜜代替白糖,蜂蜜屬於單糖,吃後不會導致胰島素大量分泌,血糖上昇不會很快。

多做減負運動

有些人認為,只要堅持鍛煉就能延緩衰老。這個理論沒有錯,但一定要選對運動項目。比如爬山能鍛煉身體,吸收新鮮空氣,但老年人骨關節發病率高,關節脆弱,爬山時全身的重量都要壓在膝關節上,非常不利於健康。真正適合老人的運動,不會給身體某個部位造成太大的負擔。最好的減負運動是游泳、打太極拳。此外,一些簡單的床上運動也是減負運動,而且簡便易行。接受衰老、內心平和。

中國科學院心理學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指出,衰老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對剛步入老年的人來說,調整好心態是愉快度過老年期的前提。要學會接受自己開始衰老的事實,接受生理上出現的種種變化。對於剛退休的人來說,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內心有新的寄託,比如重新拾起年輕時的一些愛好等。對於年輕人來說,提前瞭解衰老的感覺,不僅能提醒大家平時注意身體,讓衰老來得遲一些,更能讓人們懂得理解和關愛老年人。在幫助老人時,用一種平等的心態,而不是施捨或者給予的心態,這纔是對老人真正的尊重。

只有雙腿健康,神經傳導才暢通,血液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特別是心臟和消化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