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喜好肉食 身體癌變 腸鏡見證無情真相——讀名醫「新谷弘實」著作《不生病的活法》

喜好肉食 身體癌變  腸鏡見證無情真相——讀名醫「新谷弘實」著作《不生病的活法》

 文/白玉熙

若想健康,不得癌症,唯有改變不當的現代肉食習慣。(大紀元)

我們華人,自古懂得胃腸乃後天之本,它們壞了,整個人的健康就完了。然而現代肉食為主的飲食方式,卻將胃腸嚴重損害,日本名醫新谷弘實為此提出告戒:人們因看不到身體內部的變化,沒有真正面對其恐怖性,所以不以為然。於是他用幾十萬例胃腸內視鏡看到的可怕現實來告誡人們,若想健康,不得癌症,唯有改變不當的現代肉食習慣。

前篇:最不易造成身體負擔的「吃油方法」

常年吃肉為主  腸道惡變至此

早就聽日本食養家講過,日本人的腸道跟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人比,要長出3米左右。這就意味著,東方人自古以五穀和蔬果為主,腸道得到很好的保養。但是一旦改變傳統生活方式,後果不堪設想。為什麼呢?我們先看新谷弘實看到的現實真相。

新谷表示,肉食傷害腸道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沒有食物纖維,令腸道蠕動到疲憊不堪的地步。而腸道的大量過分的蠕動,就會導致腸壁變硬變厚,變短變窄,進而導致腸道的內壓變高。加上動物性食物肥厚的油脂,使得腸道周圍形成一層厚厚的脂肪層,更加重了內壁的壓力。

內壁壓力太大,就會造成一個可怕的現象:腸子的粘膜被高壓往外擠,形成憩室,也就是一個一個的小袋子。肉食沒有膳食纖維,腸道又很窄,即使是很少的糞便,都會難以通過,於是形成的宿便就堆積在腸道,緊緊地黏在腸壁,或乾脆進入了憩室,堆積在小袋子中,更難排出。
 
肉食沒有食物纖維,導致腸道變硬變窄,內壓升高,形成憩室。圖為腸道憩室。


然而宿便的危害太大了,他們會產生毒素,令部分腸壁細胞變異,惡化,變成息肉,最後進一步惡化成腸癌。

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新谷說,腸相的惡化,會導致子宮癌、乳癌、前列腺癌、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症等諸多生活習慣病的發病。這些,都是他通過45年的臨床經驗看到的現實,大多腸道惡化的病人,都同時罹患這些可怕的疾病。

健康的腸道 寬大而柔軟

他說,健康人的腸相,非常乾淨漂亮,腸道內壁是粉色的,非常柔軟,而且內腔寬大,有均等的褶子。而不健康的,就像到處被橡膠圈綁住了一樣,到處被堵住,內壁坑坑窪窪,堆滿宿便。大家想想,是不是一個可怕的垃圾場天天產生毒素,天天呆在身上呢?

新谷幾十年的臨床觀察,讓人切實地看到了以肉食為主的可怕後果,證實了古老醫學讓人以五穀為主食,以蔬果為補充,以肉食為輔的正確。

這也回答了為何日本人腸道會比西方人要長的原因。西方人以肉食為主,常年為了消化吸收肉類,把廢物排出,腸道蠕動太大,變得又厚又短。華人介於日本和西方之間,但還是要注意避免動物性食物的過量攝入。

東方人的腸道長而柔軟,原本是好事,但如果攝入大量的肉類,反倒比西方人危害更大,因為肉類很難排出腸道。腸子長的話,就更難排出,危害就更大了。以前曾談過,連日本人都知道漢字「腐」揭示了肉食容易腐敗在腸子的道理。上邊一個「府」,下邊一個「肉」,還在府字的裡邊,合起來就是腐,可見字中蘊含的道理——腸子不就是肉做的六腑之一嗎?腸子有肉,怎能不腐敗生病呢?只不過今天才被現代醫學證實罷了。

美國人的肉食生活  造成嚴重後果

有人也許會有疑問了,既然西方人以肉食為主,會不會早鍛煉好了,不至於如此嚴重,那麼,就來看看新谷常年生活在美國,看到了何種結果。

根據書中揭示的資料,美國人由於1977年以前,大力提倡以乳、肉食為主,導致了大量的國民罹患以癌症和心臟病等為首的各種危害生命健康的生活習慣病。他們的政府,面對著國家因龐大的醫療費的開支,財政瀕臨破產的境地,不得不開始研究美國人的身體到底因何變化至此。

醫學越來越發達,設備越來越先進,可是危及生命的病卻越來越多,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於是1977年,政府與全國的最高水準的醫學專家、營養學專家,一起討論研究,彙集了全世界的關於健康的資料,最後得出驚人的結論:大多數的病,跟當時的錯誤飲食有關,如果不改變這些錯誤的習慣,美國人根本無法獲得健康。

當時的美國人,吃厚厚的肉塊,以高蛋白、高脂肪為主。他們認為,動物蛋白能讓運動員和年輕人富有活力,能長出壯實的筋肉,老人與孩子,甚至病弱者,也要多吃肉食。這個觀點後來也影響到日本,進而也影響了很多其它東方國家。

其實,中國也就是受這個觀點影響,現在同樣面臨這樣的現實,如今還有很多老人催著孩子要多吃奶和肉,這樣才有營養。看看今天觸目驚心的生活習慣病的年輕化,低齡化,不覺得太可怕了嗎?然而美國人從那次報告後,就此驚醒,並極力推崇日本以前的傳統飲食,美國和歐洲出現的日本料理熱,就是這樣來的。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確,西方人原本不應該到這種地步,但是過度地偏向肉食和牛奶,牛奶當水喝,肉食頻繁吃,過量吃,加上蔬菜攝入不僅少,而且當年化肥農藥的普及,使得同樣攝入的蔬菜水果量其營養價值卻只有大概三分之一,甚至更少,也就是徒有其形,沒有了足夠的營養價值和生命力。肉食靠蔬菜穀物的纖維幫助排出,靠蔬果的酵素幫助腸胃消化,如果這些東西攝入不夠,量減少了,營養素又更低了,肉反倒增多了,天天大魚大肉,再能消化肉食的民族,也會打破人體平衡,何況我們東方民族。

最好的飲食比例:85%的穀物蔬果,15%的肉食
新谷說,他一直跟自己的癌症患者強調「85%的穀物蔬果,15%的肉食比例」。大家因為直接面對生命的威脅,手術後都嚴格執行他開創的新谷飲食法,保證了復發為零的可喜的結果。但是他希望,人們即使身體未出現明顯的不適,也要注意,因為身體很可能處於東洋醫學所說的未病階段。如果積極實踐這種飲食法,把身體及時調整好,就不會導致癌症等可怕的病變,白白受苦。

不過新谷也提到,米一定要吃有機無農藥的帶糠皮的米,不能吃白米,因為白米已經被剝奪大部分營養,而且連胚芽都沒有了,等於這個食物被奪去了生命。以玄米為主食,以季節蔬菜、海藻為主菜肴,再攝入少量的小魚類,就是美國認為的最健康的元祿時代的日本料理。

· 醫食同源:玄米藏玄機 白米實為
· 吃饭做到3件事,血液变干净
· 大腸癌發病率不斷攀升 及時檢查很重要
<新谷弘實,日本著名醫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教授,於1935年生於福岡縣。新谷發明了以大腸內視鏡切除息肉的手術方式,取代了傳統開腹手術。他從30萬名患者的胃腸內視鏡觀察與患者的生活習慣中,得到大部分疾病與飲食的關聯,並著有《不生病的活法》一書,引發廣泛討論。>

責任編輯:盧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