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馳聘山海間的南迴鐵路:枋寮-台東 藍皮普通車

馳聘山海間的南迴鐵路:枋寮-台東 藍皮普通車

一般人眼中的缺點,卻成為火車迷心中的致命吸引力,因為他的慢,他的無空調,可以讓我們更貼近這列車、這風景、這車站,火車迷對火車的所有感動元素,幾乎都可在這班列車上被找到。

南迴鐵路無疑是台灣鐵路系統中最美麗的一段,而枋寮-台東這段每日僅一班對開的藍皮普通車,更是鐵道迷心中台灣運行列車中的極品。

隨著高鐵的通車,從台北要一日來回的搭乘這班藍皮普通車已經變的可能而且不困難,這班普通行駛屏東枋寮-台東間,早上11:00從枋寮發車,下午13:27抵達台東,另外從台東方向下午16:08發車,18:20抵達枋寮,因這冬天時節天黑得快,台東回枋寮的列車就不考慮,所以最好的選擇就是搭乘11點從枋寮出發的火車。如果11點前要抵達枋寮,從左營高鐵站搭乘台鐵前往枋寮,比較好的選擇是搭乘早上9:20新左營的自強號,10:34即抵達枋寮,或者9:24莒光號,10:55抵達枋寮,此時若從台北出發,只需要搭乘7:31從台北出發的高鐵,9:05就抵達高鐵左營站,銜接恰恰好,不用等太久,但也不會太趕。如果當日要回到台北,只要搭乘下午14點整從台東發車的普悠瑪號,晚上18:08就回到台北,繞一圈台灣不用12小時。

9:20  新左營發車之自強號

當日搭乘車班
台北-左營 07:31-09:05 (高鐵)
左營-枋寮 09:20-10:34 (台鐵自強號,註:左營高鐵站台鐵站名為-新左營)
枋寮-台東 11:00-13:34 (台鐵普通車)


這班藍皮普通車,儘管枋寮至台東票價僅需台幣104元,但便宜的票價似乎無法吸引一般通勤乘客前往搭乘,畢竟列車並無空調,且每個車站都需要停靠,在僅有單軌的南迴鐵路中,這意味著這火車隨時要禮讓其他快車優先通行,另外南迴鐵路亦未電氣化,又通過台灣南部山區,山洞特多,當柴油列車通過山洞,一層油煙黏上臉上是免不了,這種又慢、又沒空調的普通車儘管吸引不了一班乘客選擇搭乘,但你會發現這班列車上的乘客幾乎全部都是火車迷,甚至在這列車上可以常常發現,遠從日本前來搭乘的背包客,一般人眼中的缺點,卻成為火車迷心中的致命吸引力,因為他的慢,他的無空調,可以讓我們更貼近這列車、這風景、這車站,火車迷對火車的所有感動元素,幾乎都可在這班列車上被找到。


老舊但卻乾乾淨淨的車廂


能開窗的火車,很快就會消失
 枋寮-台東  每天各一個班次來回對開的藍皮普通車

南迴鐵路指的是枋寮-台東間這段近100公里的鐵路,這段鐵路目前無電氣化,且只有單軌通行,經過的都是台灣人煙稀少地區。在風景上,如果要以一句話形容回鐵路,那大概就是馳聘於山海之間,南迴鐵路大概可分成三大段:


一、西側台灣海峽 枋寮-枋山段

西邊從枋寮到枋山間,鐵路大致是在屏鵝公路的上方,與屏鵝公路平行的南北向行駛,鐵路的一側是中央山脈,另一側則是台灣海峽,枋寮是南迴鐵路西邊的首站,也是台灣產蓮霧的重鎮,在枋寮月台上現在還做起了大大的蓮霧造境裝置藝術,另外南迴線西段加祿跟內獅車站間,有一座嘉和遮體,其實就是一座刻意的人工隧道,沒有山卻出現的獨一無二隧道,因為這附近是南部國軍重要的演訓基地,為避免砲彈誤擊所做的強化工程,只是後來沒用上而已,另外加祿、內獅、枋山也是很有特色的小車站,其中枋山更是我們總統蔡英文的故鄉(2017-3-21 南迴鐵路小秘境:枋山車站連結)。

枋寮名產  蓮霧
枋寮-枋山間的景致
開窗看海天一色的風景
這樣搭火車就是爽
特別的火車、特別的乘客  還是要注意安全

二、中央山脈 枋山-大武段

南迴鐵路從枋山至大武間是穿越南段中央山脈,這第二段南迴鐵路的景色就是完全山景,特色就是山洞多,而且不容易抵達,這山區關於南迴鐵路的景點都可稱之為秘境級的景點,沒有公路可到,沒有收機收訊,還有落山風跟毒蛇,是秘境中的秘境,這段區域有三個景點可以值得我們特別留意:

  • 1.枋野號誌站:枋野號誌站是許多鐵道迷心中的頭號景點,嚴格講這不算是個車站,因為沒有提供乘客上下車服務,而是一個僅有台鐵人員駐守的功能性號誌站,除了提供會車外,並監控著南迴鐵路最長隧道-中央隧道,還有枋野二號橋的安全(避免火車被落山風吹落),這個車站很難抵達,號稱:公路沒有到,火車不停靠,稱為秘境車站一點都不為過,除了郵輪式列車會偶爾帶觀光客來這裏外,如果要認真拜訪這車站,自行開車可要跨越河床,沿著沒有柏油的山區產業道路前來。
枋野號誌站會車
  • 2.中央號誌站:如果已經到了枋野號誌站,其實順道繞一下中央號誌站並不難,中央號誌站位於中央隧道西側外面,並無人員駐守,採自動控制,由枋野號誌站控制,維護著南迴鐵路行車安全。
中央隧道內
  • 3.枋野二橋:這是一座設了防風網的橋,這一帶冬天有強大的落山風,足以將火車吹落山谷,所以橋上設了防風網,同時要由枋野號誌站監控落山風,落山風強大的時候火車需要減速通過或停駛,所以火車都能吹翻的風,冬天來這人更要小心,但夏天來就沒事嗎?要注意毒蛇,這裡可是無人煙地帶,手機收不到訊號,被毒蛇咬到可不是開個車送醫院那麼簡單。
有防風網的枋野二橋


三、東側太平洋 大武-台東段

火車經過大武車站後,進入了太平洋沿海地區,這邊的景色跟西側有點像,都是沿山面海,其中有一個知名的廢棄車站,就是有台灣最美麗車站稱號的多良車站(參閱連結:台灣最美麗的車站 多良車站),我想壯麗的山海景緻,就是這一段鐵路的最佳寫照。

最美麗的車站 多良車站
我想搭乘這班藍皮普通車,最能體會什麼叫英雄惜英雄,或者可稱之為人情味,會來搭乘的全部都是火車迷,乘客彼此知道,列車長也知道,大家心靈相析,只是隨著時代進步,很多事情已不能大喇喇公開講,譬如當年台東花蓮間還是單軌無電氣化年代,還曾經下車去買早餐,順便還幫列車長買,這一次當我們到金崙車站時,列車長只淡淡地跟我們講一句這個車站會停30分鐘,我們旋即知道意思,立刻解散到處照相,即便到火車頭前鐵軌,也沒有人出來阻止,我想如果是一個熱愛鐵路並以鐵路為志業的人,一定能體會火車迷此刻的興奮,在安全無虞狀況下,此時的小違規也就無傷大雅。

我們的列車長 沉默寡言的性情中人
金崙車站的30分鐘
感謝這列車給我的美好火車回憶
我想台灣鐵路電氣化及雙軌工程已經一路做到僅剩下南迴段,南迴段的電氣化已是時間問題了,不管你是否是火車迷,都應該來坐一次南迴藍皮普通車,別等到末班車才來朝聖,那天必定是人山人海,而且離那天也不會太久了,1999年我第一次搭乘這列車,這十幾年來每次來搭乘這班列車都是我最美麗的火車回憶,雖然現在還沒結束,但我很珍惜現在坐的每一次。
僅剩的藍皮普通車

沒有留言: